12    

導演】
張藝謀
【演員】
Matt Damon
Pedro Pascal
Willem Dafoe
景甜
劉德華
鹿含



【劇情與觀後感】

宋朝,一外國軍團潛入中國,正尋找傳說中的黑火藥並希望帶回歐洲,由於不敵同為爭奪的契丹,眾人躲在洞穴避難,竟被一個未知怪物攻擊,那時只剩下威廉(麥特戴蒙)和托瓦爾(佩德羅帕斯卡)生還,威廉因一身神乎其技的射箭本領與功夫,把怪物的手砍掉。翌日,他們來到長城,被邵將軍和軍師王先生(劉德華)領導的一隊名為『無影禁軍』的軍隊的士兵囚禁著。『無影禁軍』是宋代一個特種作戰單位,唯一的目的是對抗每60年一次來襲的饕餮。眾人見看到怪物的手都認定就是饕餮,並感震驚,突然此時成千上萬的饕餮襲擊長城,『無影禁軍』直接應戰,死傷慘重。在戰鬥中,威廉和托瓦爾被一個外國人巴拉德(威廉達佛)釋放,一個同樣在25年前冒險尋找黑色火藥的歐洲人。威廉不但不見死不救,反而發揮長才擊退了不少饕餮,頓時贏得眾將兵的敬重。但由於饕餮實在過多,不能硬幹,只能智取,後來才發現有一種磁力能量石可以有效抑制饕餮,且估算出這麼多的怪獸群其實完全受控於其中一隻獸王,最後在一場人獸大戰後,瞄準了獸王,對準出擊,一瞬間,所有的饕餮猶如工作站一樣,因為中央伺服器的關機,全都停機了,無影禁軍終獲大勝。威廉最後選擇跟同伴空手返回歐洲。

本以為『長城』就該講的是中國與匈奴或契丹之間的敵對互攻的故事,萬萬沒想到竟扯出這麼一堆毫無說服力的外星生物當成萬惡勁敵。當然『饕餮』這玩意兒本在古老中國就有傳說,但能被有如『魔戒』劇情般的運用在大螢幕上,這對我還是第一次的新鮮體驗,所以在張藝謀的眼裡,『饕餮』跟『半獸人』地位是一致的。

張藝謀拍大片難脫愛大搞噱頭與場面的固執,『長城』劇情簡陋,不值討論,因為有感覺神經的人,看了本片都能清楚明白,張藝謀想傳遞的是一種大而美的視覺震撼,他圖的是觀眾對畫面的瞠目結舌,而不是對劇情的共鳴感動,也因為如此,整部片就像在看一場大型煙火秀,以絢爛耀眼取勝,以人多勢眾為強,說明白一點,差不多就是又看了一次奧運開幕典禮。

至於這種中外演員合作的電影,在本片實在多餘,效果不大,我短視的目光很難不聯想充其量不過是另一種崇洋討好的商業手法,維基百科寫道這部片預算1.5億美,收益3.1億美,或許這是外國巨星牌奏效了,但想想若沒有麥特戴蒙的瞎入,會不會收益更多?

總之,這雖然是一部刺激視覺的電影,但因為劇情大大顛覆了在我心中那如山高一樣叫人敬畏的巍巍長城之印象,甚至我懷疑本片的長城根本就發揮不了多大的作用,其他諸如毫無史學基礎的情節、荒唐可笑的人事制度(女人可以當統帥?),把我僅存的一絲好感與正評,也差不多磨的消耗殆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