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導演】
Martin Scorsese
【演員】
Andrew Garfield
Adam Driver
Liam Neeson
Tadanobu Asano
Issei Ogata
Yosuke Kubozuka



【劇情與觀後感】

16世紀開始,日本因為禁教政策施行,開始迫害已有可觀信徒規模的基督教,不但信奉耶穌的信徒得處死,甚至留在日本的傳教士也得被凌虐致死,除非他們願意表達不再相信,棄教求生。17世紀的江戶幕府時代,兩名天主教神父洛特里哥(安德魯加菲爾飾)和卡爾倍(亞當崔佛飾)偷渡到日本調查恩師費雷拉神父(連恩尼遜飾)受迫害之因,並設法營救在潛藏躲避的這段期間,看盡了日本如何凌虐折磨基督信徒,太多驚心動魄的『殉教』事件在他們眼前一一上演。不幸的,後來這兩位神父也被抓,自然也被施予慘無人道的暴行欺壓脅迫。而堅持到最後的洛特里哥,在見到失蹤的費雷拉神父後,得知他為了求生,早已多年前委屈棄教,並同樣說服安德魯別再堅持,洛特里哥原本唾棄費鄙視昔日恩師的操守,但受不了以『穴吊』脅迫逼到絕境的日本人,終究選擇了腳踏耶穌像而棄教。棄教後的洛特里哥,在日本安養數十年,雖在日本人眼中他是個貪生怕死的叛徒,但在他的心中,永遠還是有一個角落,留給他唯一的最愛,耶穌,直到他死。

這是一部看了令人悲憤不止、氣憤難抑的電影,在信念與生存兩難的天平上,選擇了信念,丟了性命,選擇了性命,丟了自尊,如何選擇都注定是個悲劇。傷痛之餘,也慶幸我們能享受宗教自由的今天,更感念這樣的成果,是多少悲壯的殉教人士所賜予,但同時也不免多想,我的前世,會不會也曾是那群眾多犧牲者之一?越想越發雞皮疙瘩,心情更加低落。

據說全片都在台灣取景,我感激馬丁大導演對台灣的賞識,也沒想到台灣竟然有這麼多我不知道的地方,這麼適合並反映這個年代久遠的故事背景,馬丁導演鏡頭下的台灣,在本片中其實沒有太多美感,反而多是淒涼惆悵的傷感。全片雖在台灣取景,但講的全是日本人的故事,我依然表達對馬丁導演的尊敬,只是不免懷疑,其實他大可以在日本取景,重返實地,豈不更有共鳴?難道,這部電影預期會引起日本反感,所以不願?

連恩尼遜飾演的費雷拉神父戲份非常少,嚴格講主角絕對不是他,就連配角都有點勉強,倒是飾演洛特里哥神父的安德魯加菲爾,演技高超表情到位到讓我佩服,完全跳脫蜘蛛人既有的形象,是一位值得關切注意的年輕好演員。

片長160分鐘,不算沈悶,但保證你心情會很沈痛,如果你有打算觀賞,請有心情沮喪低落至少三個小時的心理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