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導演】
Mario Van Peebles
【演員】
Nicolas Cage
Tom Sizemore
Thomas Jane



【劇情與觀後感】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號(USSI)由艦長麥克維三世奉命領軍,將以極低調神秘的行動運送原子彈配件,完成任務後,不料卻在於菲律賓海域遭到日本潛艦擊沉,艦上1196人死傷慘重,僥倖生存的人員即使漂流在海上,還得面臨最恐怖的鯊魚攻擊,傷亡者除了魚雷導致船身爆炸所致之外,大多數反而是鯊魚所致。由於在執行絕密任務,印第安納波利斯號的行蹤根本無人知曉,更別說已被擊沉,孤立無援的他們在大海之中漂流了長達五天之久,最後終於被巡邏機發現,清查後僅剩317名生還,被視為美國有史以來最慘重的鯊魚攻擊事件,海軍史上最沉痛的浩劫災難。

船員因此得到救贖,但艦長麥克維的惡夢才正要開始。事後美國海軍部進行調查,麥克維遭到軍事法庭審判,最後軍事法庭以『未能作出適當Z形移動而將戰艦至於危險境地』為由,判處艦長麥克維有罪。事實上這次的行動,至少在電影或回憶錄中,多少都被暗示,麥克維因為過於效忠祖國,因此擔了虛名,背了黑鍋。儘管有其他倖存船員的支持,但也有不少傷亡者家屬、甚至輿論的大批攻擊,身心俱疲的麥克維,無法承受這般臭名,在1968年11月6日,麥克維身著整齊軍服,在自家花園中飲彈自盡,結束一生,享年70歲。

諷刺的是,擊沈USSI的日本潛艇艦長,橋本,這個曾經的最大敵人,真正的元兇,卻在軍事法庭上替麥克維艦長洗刷罪名,他公開表示,就算麥克維作出Z形移動,也不可能脫離危險射程,這是注定一死的攻擊,他反而成了恢復麥克維名譽最熱心的人。令人欣慰的,美國國會終於在2000年10月30日通過了免除麥克維印第安納波利斯號沉沒責任的決議,美國總統柯林頓隨即簽署決議生效。2001年,美國海軍清除了所有關於麥克維不當行為的記錄,麥克維艦長的恥辱,終於得以洗刷。

片長130分,相當沈悶悲情,萬萬沒想到一個戰爭片,還必須得以『鐵達尼號』『大白鯊』的心情看待,更叫人絕望的,這一切竟然都是真的,都曾經發生過。這就是為什麼我很不喜歡看戰爭片的緣故,如果對殘酷的史實有興趣的朋友,倒是很推薦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