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221     

導演】
Michael Gracey
【演員】
Hugh Jackman
Michelle Williams
Zac Efron
Zendaya
Rebecca Ferguson


【劇情與觀後感】 

費尼斯巴納姆是一個裁縫師的兒子,自幼隨父親四處幫人裁縫賺取微薄薪水,生活相當貧苦。費尼斯一直深愛著富家千金查莉蒂,儘管查莉蒂之父親長久以來對費尼斯百般羞辱阻撓,但終究勉強成就了這段他完全不看好的婚姻。婚後育有兩女的費尼斯與查莉蒂,就在費尼斯被裁員之後,他決定跟銀行貸款,開辦一家博物館,展示他從世界各地珍藏來的奇珍異寶,但生意慘澹,眼看關門之餘,費尼斯突然想到四處尋找各地的奇人,有侏儒、一臉大鬍子的女人、刺青哥、巨人、空中飛人....,經過訓練之後,他們成功站上舞台,博物館隨即轉變成一票房奇佳的成功馬戲團。短期間帶來的財富與聲望,反而讓費尼斯迷失了自己,他開始不斷地與社會名流接觸,企圖為自己打開更高的知名度,漸漸地忽略冷落了原本跟他並造就他今天一切的馬戲團班底,甚至她的至親。隨之一段與瑞典女高音珍妮林德無傷大雅的緋聞,卻重挫費尼斯的形象,不但馬戲團失火,而且還落得與妻女分居的下場。此時他的合夥人菲利普凱雷,不但不離不棄,反而願意把長久以來所收的抽成酬勞,樂捐出來重建江山,第二次的卷土重來,讓費尼斯終於體會到成功人生的真諦,他決定守住他不易得來的幸福,終於找回最原始的初衷。

『大娛樂家』是『樂來樂愛你』的幕後音樂團隊(導演除外)精心打造的另一齣歌舞劇,而劇中人物費尼斯巴納姆也不是完全的虛構人物,他的確是美國著名馬戲團的創辦人。我本以為『大』講的是費尼斯巴納姆如何以自身卑微的出身背景,用同理心來鼓勵那些遭人唾棄的社會邊緣人,走出自己的象牙塔,拋開自尊,為謀生而立命,但是這故事告訴我,費尼斯巴納姆創立馬戲團的本意似乎也沒如此理想崇高,歸根究底,他其實嘩眾取寵的本意,多於鼓勵再造的意義。然而我卻非常深刻於他最初對著侏儒所說的一句話:『....與其總是被人嘲笑以對,不如藉此賺點錢。』每件事總有它多面的意義,一顆球在光線下總有光明面與陰影面,這成功失敗,得與不得,全憑一念之間。

雖然我個人對『樂來樂愛你』的評價不高,但兩者相較,我比較推崇『樂』,『大』故事給人的啟發性單純,感動面不大,唯一比較難得可貴的,就是主人翁費尼斯巴納姆能跌倒之後,還願意原地爬起,並清楚自己創辦馬戲團的本意,收起不實的浮華虛榮,及時掌握住足以快樂的眼前幸福,才知道平平淡淡從從容容,才是人生的最真。這,才是我最深的體認,最苟同的人生哲學。

休傑克曼一直給我肌肉壯男的印象,沒想到他跳起舞唱起歌來,頗有輕盈跳躍感,本片有許多他跟一群舞者的歌舞畫面,每一場面都相當絢爛耀目,難掩心中激昂澎湃,手腳會不自主地跟著數著節拍,這應該是本片最大的加分利器。

另外再提一個戲份不算多也不是重要的角色,就是飾演費尼斯巴納姆邀請的瑞典女高音珍妮林德的蕾貝卡弗格森,在『列車上的女孩』『異星智慧』之後,我一直為她出色的美艷印象深刻,她的美有一種說不出來的異國風情與格調,儘管珍妮林德這角色在『大』實在有充分被渲染利用的嫌疑,但她出眾的表現,也為本片帶來不少可看性,尤其她完整唱完的那首『Not Enough』,宛如天音,驚為天人,我個人預估這首歌,應該可以順利入圍明年奧斯卡最佳電影歌曲。

一部平實中卻可以給你短暫深思反省自己人生的歌舞片,還算值得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