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導演】
Steven Spielberg
【演員】
Meryl Streep
Tom Hanks
Bob Odenkirk
Matthew Rhys
Bradley Whitford



【劇情與觀後感】

凱瑟琳葛蘭姆(梅莉史翠普飾演)是美國『華盛頓郵報』的老闆,班布萊德利(湯姆漢克斯飾演)則是該報社的總編輯,70年代初,『紐約時報』搶先揭露一件歷經四屆美國總統任期、長達三十餘年的龐大掩蓋事件,其實就是我們大家熟知『明知越戰不可能贏卻又堅持要派兵駐地攪和』這段荒唐美國史,本是基於報社之間的爭先報導大戰,但由於這些厚達千頁等同人高的國家機密,讓這些新聞從業人員從開始的激動,瞬間演變至最後對美國政府撒謊不負責的態度感到憤慨,後來也顧不得美國政府的當面施壓,『華盛頓郵報』甚至面對極有可能倒閉的財務危機,班布萊德利底下一班資深記者均已蓄勢待發,就等凱瑟琳葛蘭姆開口要不要讓它登出的一句話,讓這醜聞公諸於世。眾人本以為凱瑟琳葛蘭姆不過就是個接收父親事業的女商人,應該會妥協於政府恐嚇,不料她本著媒體良心,毅然決然下令印報,終將這件世紀醜聞公諸於世,隨後更有許多大小規模的報社陸續刊登追蹤報導,美國政府不敵輿論壓力,只好低頭,不但閃耀了憲法保障新聞自由的光輝,人民監督政府的力量再次得以彰顯。

其實這個機密文件並不是由『華盛頓郵報』率先揭露,而是『紐約時報』,之所以拿『華盛頓郵報』來當故事主角,是因為當時的『華盛頓郵報』僅僅只是一個不成氣候、面臨資金危機的小小報社,完全沒有『紐約時報』大無畏的雄厚本錢,能做出如此勇敢果決的事,在當年可是相當叫人敬佩的舉止,更何況他們的老闆凱瑟琳葛蘭姆外表看來是個柔弱優雅、凡事委曲求全的中年女子,更是有其不敢置信的落差觀感。

美國政府與新聞媒體之間鬥智鬥法為主題的電影,近幾年不算少見,不管怎樣描述,真諦永遠不脫強調『媒體有責監督政府』『人民有知的權利』之兩面,但也永遠不忘強調的是,美國新聞有幾分證據,才敢說幾分真話的不變道理。這類的觀後評價我其實已經說過多次,台灣的新聞媒體實在應該得好好從中吸取學習,而不是盡打一堆不負責任的問號疑問句來當新聞頭條或標題,為的只是吸引觀眾,不顧嘩眾取寵之醜態!但即便監督媒體的力量再怎麼大聲,看來這些個媒體不但依然故我,反更加猖狂,也因如此,現在看看這些在講美國早期媒體戰的電影,感觸才會更深,更感慨萬千。

本片氣氛雖然緊張,但還不致叫你心跳加速,故事平實地反應新聞從業人員慣用的工作習性與專用術語,門外漢看的會是一頭霧水,且人物牽扯相當繁雜,組織力不佳如我的朋友,可能得多花點心思在心中自己畫個樹狀圖,不過如果把故事的框架穩住後,你會明白這其實是一個再單純不過的故事。甚者,如果你對這類故事不感興趣,光看梅莉史翠普與湯姆漢克斯兩大天王天后的細膩演技,再加上史蒂芬史匹伯獨樹一格的說故事手法,也絕對值回票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