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     

導演】
Mike White
【演員】
Ben Stiller
Austin Abrams
Jenna Fischer
Michael Sheen
Shazi Raja



【劇情與觀後感】

布萊德(班史提勒飾演)擁有一個不算太大的事業,與嬌妻梅蘭妮以及擁有音樂天資的兒子特洛伊有著其實讓人還挺稱羨的生活,但布萊德卻開始質疑自己擁有的一切,究竟是不是自己想要的?他今日該有的成就,為什麼遠不及大學的死黨?在帶著兒子去申請大學的途中,因為兒子記錯面試日子,導致布萊德不得不委屈逼迫自己向他深為失望甚至厭惡的死黨之一求助,拜託他跟任教所在之哈佛大學的音樂系主任關說,爭取特別的面談。儘管此舉告效,但讓布萊德更加審視檢討了自己的人生一番,這趟帶子求學的旅途,讓他對後半餘生有了更新一層的定義,對於過去他錯失的機會與遺憾的迷惘,也找了一個新的出口。

其實布萊德帶著兒子去哈佛大學面試的故事我並沒有太多共鳴,倒是他在一開始拿自己跟大學死黨相較的失落與懊悔,那種無奈與惆悵,正中我之下懷。我曾有天真的想法:學生時代在班上成績不算過糟,將來出社會應該會找到一份薪水不算過低的工作,至少對於其他表現較平庸的同學來說,我應該會比較好過才對。但事實是,大部分的同學,生活充實不在話下,個個條件優渥,收入稱羨,甚至大部分還算是當年考試成績的手下敗將。我要說的是,現實中的我,的確跟布萊德一樣,認真思考過,我人生究竟哪個環節出了錯?感觸若深時,不免感到萬分沮喪,甚至開始懷疑人生,已不知是幾遍又幾遍了。

我必須承認,這種糟糕的情緒,如今依然未散,我也跟布萊德一樣,常常嫉妒我那些人生勝利組的親友們,總把他們想像成根本就是把世界當成自己的遊樂場,恣意暢遊,無牽無掛。但很多朋友就像『人』故事中那位大三的印度女學生跟布萊德所說的一樣對我說:『....抱歉我無法同情你,相信我,你其實已經過得很幸福了!』很多時候,你真正的財產,你實際的價值,還真須仰賴旁人的點醒,雖然這其中不乏安慰成分,但若聽他們仔細分析推敲起來,自己不算太糟的評語,似乎也漸漸的合理與成真的起來。

很多朋友奉勸我『不要自尋煩惱,人比人氣死人』,我發現自己就像布萊德面臨最大的窘境,就是總愛把自己跟上層人做比較,卻深深地忽略了,若往下相較,自己已經贏了不少人,的確是該滿足,更是該珍惜的時候了。相信有天,也深深期許自己,能實際體會到『平平淡淡從從容容是最真』的真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