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導演】
Jaume Collet-Serra
【演員】
Liam Neeson
Vera Farmiga
Patrick Wilson
Jonathan Banks
Sam Neill



【劇情與觀後感】

麥可是一位前紐約市警察轉職已達10年的保險推銷員,他每天固定會搭乘哈德森線路的通勤列車,這輛列車擁有不少每日碰面的熟識朋友。麥可有天突然被上司無緣無故地開除,家中剛好面臨經濟困頓的他不知如何向家人開口,解雇當日回家前跟當警察的前搭檔墨菲喝一杯,敘舊訴苦。麥可搭上通勤列車回去的路上,進入車廂後突然發現自己手機遭竊,不久之後一位自稱喬安娜的神秘女子突然走上前跟他講話,用一種『假設』方式提議麥可去指定車廂的廁所裡尋到2.5萬美元作為一件小事的酬勞,再告知麥可要在整輛列車上尋找一名外號『普林』的神秘乘客,必須在普林於最後一站『冷泉』下車之前,找到人後在其身上裝追蹤器,完成這件事就能得到總共10萬美元的酬勞。喬安娜講完後下車離開,麥可半信半疑地來到指定車廂廁所的通風道裡,果然尋到2.5萬美元的包裹,發現她所言非假。此時麥可並沒有戰勝良心,取得了錢,正因感到不安而準備下車,此時一名女子往他手中塞入信封,裡面裝有他妻子凱倫的婚戒。由於搭車前手機被搶,麥可借用另一名乘客的手機給家人打電話卻無人回應,這才深感自己的家人陷入了綁架危機。得知事態嚴重的麥可只好服從喬安娜的規則,走遍全車尋找『普林』,後來麥可求助前搭檔墨菲,墨菲回電告知麥可,說普林是兩天前被人殺害並偽裝成自殺的城市規劃人員的案件目擊者,這讓麥可得知他如果服從規則會導致普林被殺害。後續的路程,麥可跟幾位可疑乘客過招甚至打鬥,都一一死亡,甚是離奇。由於快到冷泉站,麥可偷偷破壞空調系統,迫使所有剩餘乘客全部集中於最後一節車廂裡。隨後,麥可設局識破一位隱藏在車中負責監視他的臥底乘客,將他引到空車廂後進行搏鬥,最後將他通過打破的窗戶扔出列車。喬安娜此時對麥可發出最後通牒,如不殺死普林,他的妻小就會死,實在找不出目標的麥可突然注意到一位最不起眼的女乘客蘇菲亞才是普林,她這才如實供述曾親眼目擊到他的表兄恩里克被兩名警察推下樓摔死。冷泉站將至,麥可因為良心發酵無法下手射殺普林,喬安娜也被逼迫到引爆炸彈,使整輛列車在沒有剎車的情況下全速行駛。車長山姆犧牲自己並將最後一節車廂脫節後,讓麥可等所有乘客免受翻車。警察隨即很快就包圍車廂,欲逮捕並準備射殺被視為挾持人質的麥可,而墨菲親自進去和麥可談判。然而墨菲勸說麥可之言,剛好跟殺死蘇菲亞表兄恩里克的兇手相似,這才發現墨菲和喬安娜合夥主導這起案件,固定的上下班行程、突遭解雇、亟需用錢、喝上一杯、手機被偷....這一切的一切,都在墨菲與喬安娜的算計安排之中。墨菲知道事跡暴露,氣急敗壞,直逼普林出面打算殺之嫁禍麥可,麥可暗中取下墨菲身上的警用追蹤器,使外面的警察將墨菲透過紅外線掃描看成是麥可而將他射殺。危機終於解除,麥可一家團圓,蘇菲亞交出證據。事後幾天,某日,麥可找到又出現在通勤列車上的喬安娜,推斷她不過就是靠這些案件來從中獲利的投機份子,展示了自己復職得到的警徽後,最後正式將她逮捕歸案。

非常緊張刺激的故事,非常緊湊懸疑的劇情,我挺喜歡這類從頭到尾僅敘述一件突發意外事件的『公路電影』,而這次的『鐵』路電影,更是離奇過癮到叫人拍案叫絕,呼聲連連!但雖是如此,故事的安排畢竟不算太過合理,有太多實在無法解釋的巧合,還是會讓人覺得這只是一齣硬設計出來的套招劇本,感官受到了極大的刺激,但卻走不到心裡,共鳴自然少了許多許多。

很精彩的電影,片長不長,但很切中要點,不拖泥帶水,叫人目不轉睛,非常推薦各位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