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導演】
Martin McDonagh
【演員】
Frances McDormand
Sam Rockwell
Woody Harrelson
Caleb Landry Jones



【劇情與觀後感】

單親媽媽蜜兒芮德在所居住的密蘇里艾比鎮外公路旁三塊看板上買廣告,控訴艾比鎮警署警長威洛比並未盡全力將半年多前遭姦殺的女兒兇手繩之於法,且無任何進展。威洛比向蜜兒芮德解釋證據不足無能為力,但頑固的蜜兒芮德認為這些都只是警方辦案不力的藉口。因威洛比警長頗受鎮民敬重,且患有末期癌症,所以廣告板招來鎮內不少人對蜜兒芮德的不滿。威洛比的下屬,生性衝動的狄克森警官更為自己敬重的上司遭遇感到憤怒。威洛比警長不願意在生命末期拖累家人而吞槍自殺,這下使得整個小鎮都以為是威洛比是受不了廣告板的壓力而尋死。狄克森警官因威洛比警長的死大受打擊,向將看板租借給蜜兒芮德的廣告商老闆訴諸暴力,因此被新警長革職。後來蜜兒芮德發現看板廣告遭人燒毀,她認定是鎮內警察所為,憤怒至極,趁著黑夜以為警局內沒人時丟擲汽油彈縱火洩憤,豈料原來為免尷尬,半夜警局關門時才返回警局的狄克森當時正在警局內,取得並閱讀威洛比留給他的遺書,所幸並未葬身火海的狄克森,奮不顧身將安琪拉調查案卷宗搶救出來,但也造成顏面傷殘,目睹全部過程的蜜兒芮德後悔莫及,而蜜兒芮德後來才知道,縱火燒毀看板的原來是她前夫,對狄克森被燒傷深感內疚。狄克森傷癒離院後,在酒吧發現一名可疑的嫌犯,並用苦肉計取得對方DNA樣本。可是最後DNA鑑定證明對方並非殺害安琪拉的兇手,雖然失望於這個嫌犯並非殺害安琪拉的真兇,卻肯定那人曾在國外用同樣手法姦殺其他女性,所以決定一起開車跨州到嫌犯的住所替天行道。路上,蜜兒芮德坦承警局的火是她放的,但狄克森說除了她之外不可能有別人會做出這種事,他早已知道真相,兩人一笑泯恩仇,並開始猶豫是否真的要殺死嫌犯,最後同意在旅途中慢慢做出決定。

這是一個典型的小鎮故事,所有的人情事故壓縮侷限在一個小小的市鎮上發展,使得每一個牽涉其中的人物都即有涉嫌可能。我們看慣了正反兩派立場鮮明的故事情節,對這個發展溫吞的小鎮故事或許有些不太習慣,你會發現即使是蜜兒芮德本人,本是最應受到憐憫的受害者,作者編導卻給了她不少應該活該的暗示,所謂『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句話套在蜜兒芮德身上,一點都不冤。第二個最叫人注視焦點就是狄克森警官,他被塑造成一個素行不良的媽寶警察形象,雖然忠於職守,但卻處處惹事,後來因自己的衝動丟了工作,但也憑著一顆與生俱來的良善,為他的使命感勉強走下去。以上兩個心態複雜多端的角色,成功地被Frances McDormand與Sam Rockwell詮釋,我甚是認為狄克森警官這個終日酒精濃度超標的瘋癲警官,根本就是為Sam Rockwell的量身訂作,短時間我還真想不出有誰可以完美擔綱這個角色。

就整個劇情而言,我其實是不表推崇的,畢竟最讓大家期待的誰是兇手,依然沒有揭曉。這也就罷了,在蜜兒芮德與狄克森警官演出大和解之後,竟然打算把一個『想當然爾』的非涉嫌人給私刑處決,老實說我很不認同這樣的安排,但似乎唯有這種下場,才能稍稍為這個烏煙瘴氣的艾比鎮,增添一點光明,也讓這個故事,成功被定義為灰色電影。這也解釋了,Frances McDormand與Sam Rockwell為何可以眾生信服地拿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與男配角,而卻無法拿下最佳電影。

是一齣可以拿來作為人性發揮極致的觀察小品電影,依然值得欣賞,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