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uiet-Place-Australian-Poster.jpg      

導演】
John Krasinski
【演員】
John Krasinski
Emily Blunt
Millicent Simmonds
Noah Jupe

 

 

【劇情與觀後感】

一個大規模的外星生物入侵行動發生在地球各處,世界幾近全滅,人類幾近毀滅,亞伯特是倖存的一家人,但他們必須過著安靜無聲的生活,因為一發出聲音,就會被怪物抓走。這本為五口的美滿家庭,幼子因為貪玩不幸賠了性命,父親為了保護其餘家人,除了將屋裡屋外佈設了相對應的防禦裝置,四周更是鋪滿了沙子路來消音,並備足了溝通狀況的照明系統,此外更要求全家人必須使用手語,全天無聲行動,才能避免可怕的事情發生。母親此時又懷上了第四胎,就在新生兒誕生前夕,母親必須一人大敵當前孤軍奮鬥,所幸通過了層層難關,父親卻為了拯救兒女而壯烈犧牲。就在一切看似踏入絕境,他們發現了怪獸的弱點,士氣大振,回顧這四百多天的非人折磨,累積了他們強大的怨氣動力,母親扣上扳機,準備好好為他們所失去的一切,來個絕地大反攻。

這個故事讓我聯想到『靈異象限』,同樣都是描述外星怪獸襲擊地球,而地球人從無法招架,最後突然發現對方弱點,反以痛擊的劇情,而『噤』更將重點放在一個對聲音極度敏感的無聲世界,我不免懷疑編劇本人不是聽覺障礙,就是非常怕吵,總之肯定是個對聽覺相當極端反應的人,才想得出這般驚世駭俗的劇情。然而它所瀰漫的恐怖感是相對極為濃厚的,即使片中對怪物的全貌不是一開始則完整描述,同『靈異象限』,接近片尾才一展噁心醜陋之貌,但那種害怕怪獸來襲的不確定感,配合著無聲的恐懼,將本片的懸疑味激發到最高點,可說是非常了不起的安排。

親情是本片的第二主要元素,父親失去了小兒,而那位造成憾事的女兒在事發之後始終與父親有著心靈上的疙瘩,但父親並不是女兒心中所想的對她感到失望憤怒,他甚至在地下室默默地幫她不斷研發功能鍵全的電子耳朵,可惜這一切,卻偏偏要在父親犧牲後,女兒才體悟到,但他們這一家人互相扶持彼此照顧的精神,因絕境而生的團結力量,觀眾可在片中充分感受,相當溫馨感人。

『噤界』導演跟男主角同為John Krasinski,他同時也是女主角Emily Blunt的老公,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對銀色夫妻的合作,演起這種悲歡離合的家庭劇,感覺更為深刻。飾演女兒的Millicent Simmonds是位年僅15歲的聽障人士,我相信當初找她來演這角色是別有用心,雖然演技略嫌生澀,但還算能把感覺演出到位。我倒要好好捧一下飾演小兒子的Noah Jupe,這小鬼近年演出不少賣座片,本以為他運氣不錯,但你若看了他的演出,你會為他豐富的表情與演技感到佩服,演出機會多,絕非僥倖。雖然我敢斷言他未來肯定是個出色演員,但又不免擔心他會不會跟其他天賦異稟的童星一樣,最後淪落到一個身材走樣不堪入目的成年人。

本片因為著墨於無聲的重點上,所以音效相對地會顯的非常鮮亮,若用好一點的喇叭,不免會被音效給震攝,是一個非常不錯的體驗。總之,這是一部寂靜但極度不平靜的電影,值得推薦,可以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