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EARCHING.jpg    

 

導演】
Aneesh Chaganty
【演員】
John Cho
Michelle La
Debra Messing
Joseph Lee

 

 

【劇情與觀後感】

大衛金與妻子帕美拉及女兒瑪格本是一家愉快地生活著,但兩年前帕美拉因癌去世,自此以後,大衛跟瑪格的關係變得疏遠了。有一晚,16歲的瑪格外出到朋友家中,自此就沒有再回家。大衛很快地嗅出詭異的味道,並從瑪格相當依賴的社群網路,一步步地抽絲剝繭,盡全力提供所有可能的線索給警方,他縝密細膩的心思,遠超過警方的調查,原本一切追查都在尚未公開化下進行,但直到大衛憑著自己的警覺找到瑪格失蹤前的遺物與地點後,一切偵辦公開,整個世界都在關心注目這宗離奇的綁架案,所有的褒貶、冷暖的輿論一下子排山倒海而來,但這絲毫不影響大衛的毅力,他憑著冷靜的智慧,終於找到瑪格下落,可是結局並不如想像中的順遂,充滿希望的一絲光明終究被無情地吹熄,但這看似劃下句點的結局,竟然牽扯出另一條始料未及的恐怖計謀,叫人背脊發冷,不寒而慄。

我必須佩服中文片商取這個十分契合恰當的中文片名,能十足地反映台灣人肉搜他人的慣有網性,在劇中有九成的畫面都落在電腦螢幕上,視覺雖不算舒適,但卻相當有真實感,除了身為父親的大衛在短時間就破解女兒瑪格的網路密碼稍微牽強,但因為這是開啟後續懸疑的唯一鑰匙,我們也只能努力被說服相信。這類的網站電影近幾年層出不窮,每每觀賞時我總會質疑這若連結上真實的網站,所耗費的人力與功課甚至佈局,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我不免懷疑我們所看到的一切畫面,其實只是類似釣魚網站的畫面,幾可亂真,實在稱奇。

主人翁大衛的睿智冷靜是本片最大的賣點,但也充分展現他積極激動的那一面,雖然他從頭到尾總是掛著一張倒八字眉,但更顯出這位因妻子不幸早逝後急於挽回父女感情的焦慮不安,緊張懸疑的橋段,完全不減對女兒充分掛心的那份真愛真情,很多場景是會叫你鼻酸噙淚的,是一個拿捏情緒非常到位的劇情安排。我對劇情中最有感覺的一段,就是在瑪格失蹤被列為公開的綁架案之後,全球為之祈禱祝福,許多根本與她不相干的陌生人在網路上貓哭耗子,假慈悲之詞,行衝人氣之實,其中有一個她失蹤前最後見面的同學,明明當初跟大衛說『抱歉我跟瑪格不是太熟耶....』,卻在全球關注的焦點後,在網路上直播落淚,四處宣稱『瑪格是我最好最好的朋友....』。我太欣賞導演把這一段虛情假意拍入劇情,這正是我對當今網路亂象最深的感慨,『死前討集氣,死後RIP』,就是最血淋淋的社會寫照。

本片雖已下檔三個月,但結局之出乎意料,依然叫我捨不得隨意爆雷,這不免讓我想起兩年前看過的『佈局』,有著異曲同工的效果,如果你是Law & Order的忠實觀眾,我想最後的兇手是誰,應該不難猜出,因為模式相當類似。非常非常推薦各位,不要錯過這部絕無冷場的精彩好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