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F.jpg     

 

導演】
Yorgos Lanthimos
【演員】
Olivia Colman
Rachel Weisz
Emma Stone
Mark Gatiss
Nicholas Hoult
Joe Alwyn

 

 

【劇情與觀後感】

18世紀初的英國(正確講法應該是大不列顛國),正值與法國戰火不斷的交惡中,時局動盪不安,卻偏偏又碰上虛弱多病、愚蠢幼稚、治國無能且性愛女色的安妮女王主政。然而,在女王背後,真正在打理國家政事的,卻是她的閨蜜莎拉夫人。一天,莎拉的表妹阿比蓋爾遠來投靠表姊,莎拉原本鄙視漠視她,但因為阿比蓋爾的積極出眾,很快地被莎拉從一個卑微女侍提拔為貼身丫鬟。聰敏機智的阿比蓋爾很快地明瞭莎拉操縱國家實權的真相,更暗中發現了女王與莎拉的私情,於是她馬上使出渾身解數企圖討好莎拉與女王,以鞏固自己難得的地位。當莎拉夫人意識到阿比蓋爾的野心後,企圖逼迫她滾出皇宮,此時對時務秘密已瞭如指掌的阿比蓋爾不但不屈,出而反擊,先是對女王哀兵求憐,再是從中作梗讓莎拉被消失,竟也順理成章的替補上女王身邊的空缺。阿比蓋爾很快地擄獲了女王的信愛,更給了滿足自己野心的機會。然而當莎拉索性狼狽回到宮中之後,軟硬兼施之下威脅女王照她吩咐行事,否則公開醜聞,玉石俱焚。女王這也意想不到地突然強硬了起來,憤而驅逐莎拉宮外,儘管被放逐期間,莎拉寄了幾封求饒討好的信給女王,但都遭阿比蓋爾攔截,最後甚至被阿比蓋爾加油添醋地擴大為私通國庫的貪污勾當,女王下令將莎拉驅逐出境,永生不復相見。阿比蓋爾歡喜這一切的手到擒來,但最後也發現,實質握權的畢竟還是女王,女王更是用了自己殘餘的一點力氣壓住阿比蓋爾的頭,彷彿狠狠地跟她說:『別以為我不知道妳在搞什麼鬼,只要我還存著一口氣在,妳以為妳贏了嗎?』

很典型的三個女人的戰爭片,把背景拉到18世紀的英國皇室,火藥味更濃,勾心鬥角更見強烈。《真寵》這個片名取的高明,皇宮每個人都在『爭寵』,然而究竟誰才是女王的『真寵』,兩種表達,觀眾各自體會。女王、莎拉、阿比蓋爾這三個女人彼此都擁有各自為傲的籌碼本錢,互不相讓,你爭我奪她護的攻防戰下,健康每況愈下的傀儡女王並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與快樂,莎拉從天堂掉入地獄,後果不堪想像,而看似最後贏家的阿比蓋爾,仔細分析推敲下,她不過也就是女王多飼養的另一隻兔子,當燭火燒燼之時,她自己也將黯淡離開,加上她未來還必須違背自己的性向充當女王的性奴,她其實並沒有風光到哪裡去,其實看到最後,你會發現,頂多就是三敗俱傷,根本沒有所謂的輸贏。

《真寵》講的是女人的故事,導演與編劇刻意地將片中的所有男人們塑造成一種非常累贅與花瓶的不重要角色,是相當巧妙的安排手法,效果也非常強烈。本片的配樂採用大量的17、18世紀的交響樂,連我這不太聽發燒樂的俗人都覺得分外熟悉,但重點還是這配樂搭的真巧真好,幽默中又帶有詭譎不安的緊張,相得益彰。至於這三位女主角,演技更是三顆耀眼無比的太陽,三位都入圍了奧斯卡,最後拿下影后的奧莉薇亞柯爾曼,看過之後你會深感認同,實至名歸,毫無爭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