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D.jpg     

導演】
Guy Ritchie
【演員】
Will Smith
Mena Massoud
Naomi Scott
Marwan Kenzari
Navid Negahban
Nasim Pedrad

 

 

【劇情與觀後感】

改編自1992年《阿拉丁》動畫版的真人版電影,很出乎意料由我心中非常敬佩的新銳導演Guy Ritchie所執導,果不其然,他揮灑自如的技巧與天馬行空的構思,完全注入在本片中,使得這部真人版,有著比起1992年動畫版更多難以置信且佩服的元素。

真人版的亮點還是在神秘的阿拉伯風情與震撼的沙漠景觀,此外導演把動畫版大部分阿拉丁在追逐與被追的橋段,很努力地以真人實景呈現,效果相當十足到位,而在動畫版只能以動畫概念在腦海中想像的美景,真人版幾乎可以如實似真地映入眼簾,是相當了不起的製作,更是另一種興奮的感官刺激。劇情方面,增修不少,比起動畫版約有近四成的不同著墨,大致上每個主配角的下場雖相去不遠,但導演顯然刻意把每個人的性格更加清晰鮮明化,而且動物的加入,雖然後製特效明顯,但增色不少,是本片成功不可或缺之主因之一。

但就我而言,由於動畫版的主角阿拉丁給我的印象過於深刻,即使主角Mena Massoud符合了阿拉丁浪子頭跟大眼睛的特徵,但卻演不出阿拉丁調皮熱情的基調。動畫版的賈方長相就不是人類,所以找真人扮演有相當高的難度,扮演賈方的演員Marwan Kenzari再怎麼使壞耍惡,還是僅到了動畫版賈方不到三分之一的程度,雖然可惜,但也實在無奈。不過這真的要特別提一下飾演茉莉公主的Naomi Scott,她出眾的氣質與深邃的輪廓,真是把茉莉公主應有的模樣給完全複製,這個角色是我認為在真人版中,唯一最成功沒有異議的一位。

對於《阿拉丁》一定不能忘記好好提及藍色精靈這個角色,眾所皆知1992年動畫版之所以經典不謝,有六成的功勞必須仰賴藍色精靈幕後配音羅賓威廉斯身上,事實上,當初宣布《阿拉丁》要重拍之際,大夥兒第一個想法就是『究竟找誰來演藍色精靈這個超高難度的角色?』,我必須說Will Smith不算是最佳人選,但他好險沒有把這個關鍵角色給搞砸,雖說如此,我並不是讚美他的演技,而是對導演Guy Ritchie把動畫版藍色精靈極盡所能地轉化為真人,其技巧與還原功夫,實在深表佩服。各位印象一定對於羅賓威廉斯的藍色精靈在動畫版中時常用現代梗搞笑的爆笑橋段非常清晰,有點遺憾的是真人版礙於拍攝,無法超越,甚至對照,不過看的出來Guy Ritchie已經盡量朝這方面邁進的努力與誠意,對我來說,已經相當感動了。

我覺得真人版的《阿拉丁》跟動畫版最大的不同,就是對女性主義的伸張呼籲,真人版的茉莉公主在被賈方軟禁之後,激昂憤慨地演唱了一段心情,那應該是全劇最為震撼感動的一段,雖然叫人有點傻眼的安排,但卻來的正是時候。最後的結局,如果我沒記錯,國王也答應茉莉公主不需要靠他國聯姻來鞏固延續王朝,相對的,這個從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小賊阿拉丁,搖身一變成為茉莉公主的老公,但仔細想想,他幾乎等於是入贅的,這個國家,以後應該就改變成母系社會才對。

這是一部不但有正面能量、又叫人開心,既同時富有教育意味的好片,四星推薦,不要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