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S      

 

導演】
Peter Farrelly
【演員】
Viggo Mortensen
Mahershala Ali
Linda Cardellini



【劇情與觀後感】

東尼瓦勒隆加本是一名紐約酒保,因夜總會停業失業,經人介紹,並獲得非裔美國人鋼琴家唐納雪利的邀請,東尼則答應在接下來的兩個月,擔任唐納中西部和深南部的巡演期間司機。唐納給了東尼一本叫做Green Book的黑人專屬的導覽書,叮嚀囑咐東尼依綠皮書去尋找能服務兩人的汽車旅館、餐廳和加油站。東尼一本狂野不羈大條神經的粗人,碰上唐納這位個性與外型均一絲不茍的斯文音樂人,一開始相處不合,小衝突不斷,但隨著巡演一次次地展開,東尼敬佩唐納的鋼琴天賦,唐納也開始慢慢接受東尼這位彪形大漢心底深處的鐵漢柔情、細膩心思,而唐納在巡演期間四處不停的遭受種族隔離政策不平等待遇,也讓東尼正義感愈發凜然,多次出手干涉營救。兩人在最後一場演出那晚,東尼對餐廳老闆無法通融的莫名邏輯下,與唐納達成首次的協議,決定拒絕表演。憤而離開,故事的句點,寫在他們兩個離開餐廳後,急忙趕路,想在平安夜回到家,眼見暴風雪襲擊,東尼體力明顯透支,恐怕無法成行,身為『老闆』的唐納,接過方向盤,角色互換,終於即時回到紐約。東尼回到正在慶祝團圓的家人身邊,卻心繫著孤單一人的唐納,心有愧疚,鬱鬱難歡,但過了幾小時後,唐納還是去了東尼家,東尼驚喜萬分,並受到東尼全家人的歡迎。這一段兩個月的旅程,造就了兩人一輩子的友誼。

改編真人真事,不意外地,故事主軸圍繞在60年代那個美國四處盛行的黑人歧視氛圍,也因為黑人與白人的矛盾,才發生了這麼多至今看來還是讓人氣憤的真實歷史故事,但也很欣慰的是,竟也衍生了東尼與唐納這麼一段如此刻骨銘心的黑白友誼。片尾特別交代,唐納繼續他的演藝表演,而東尼則回到夜總會做他的老本行,他們的友誼持續到2013年,兩人在同年三個月內相繼去世,但我不會說他們友誼就此打住,相信在天堂,他們依然快樂互相為伴。

故事中最為詼諧的橋段是旅程中唐納數次幫東尼想好華麗的詞藻寫信取悅他老婆,最驚人的橋段則是唐納是一名同性戀,他在基督教青年會的泳池邊邂逅了一名白人男子,因而遭逮。東尼用錢賄賂了警察,以保護唐免受牢獄之災。最感人的橋段則是兩人半夜被一名警察半路攔下,歧視黑人相當嚴重的警察口出惡言,並遭東尼出拳,兩人在監獄,經過唐納打電話找人求助被釋放後(這段很精彩),兩人爭吵了起來,崩潰到極點的唐納向東尼咆哮:『如果我不夠黑,也不夠白,又不夠像男人,那麼你告訴我,我到底是誰?我只不過是個被桎梏於城堡中的孤魂。』

Viggo Mortensen為飾演壯漢東尼刻意江自己吃肥了數十公斤,帥氣輪廓尚在,但體態叫人瞠目結舌,叫人難以置信這是當年風靡全球的新好男人代表亞拉岡。魔戒之後,Viggo接演了不少更加磨練凸顯他的好演技的劇本,也證明了他絕對不只是個襯托紅花的綠葉,是相當有料的演員,《幸》這次又讓他入圍了奧斯卡男主角,雖然我並不意外遺憾他沒拿走小金人,但這次的角色,是在他魔戒之後,我比較喜歡並認同的一次演出。

Mahershala Ali繼《月光下的藍色男孩》後因本片再次拿走最佳男配角,雖然還是有那麼一點點的種族主義作祟,但我必須說他這次的表現,遠比《月》來的有說服力許多,但他的外型太過粗獷,真實生活的唐納雪利,其實是相當陰柔瘦弱的。

Linda Cardellini飾演東尼的老婆,她在好萊塢並沒有太過亮眼的成績,這相當可惜,因為我永遠記著她在《斷背山》飾演恩尼斯的小女友角色,非常漂亮,身材非常好的演員。

這是一部非常值得欣賞的類傳記電影,它說的是一段因為種族矛盾而激發出的正面故事,在悲憤於過去的不公不義之餘,能接收到這故事所傳遞的滿滿正面能量,發人深省,這是我看電影覺得最快樂,也是最有意義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