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LtA9wH/tmp/php3YcKIM/tmp/php8hn9pW/tmp/phpFDJqGW  

 

2020年1月18日,李宗盛《有歌之年》世界巡迴演唱會,地點於高雄巨蛋,為此次巡迴演唱會中的第25場。

李宗盛自2006年至今開過近80場的個人演唱會,台灣始終僅於台北獻唱的他,遠在高雄的我一直只能望而興嘆,這是他第一次在高雄開唱,如此難能可貴的良緣良機,誓言不論如何也得搶到門票,一如意料,搶票出現盛況,已達秒殺境界,老天保佑搶到一張特區位子。

演唱會由李宗盛親自錄製口白搭配昔日照片的VCR揭開序幕,前半段安排的曲目依照他從入行開始到全盛時代的代表作,以發行年代排序,且對每一首歌誕生的背景細述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與由來,這是我非常喜歡的安排方式,事實上這也是我這些年來一直想跟好朋友們回憶曾經陪伴我們一路走來的音樂之方式。後半段則是將他寫給別人唱到紅透半邊天的暢銷經典,以組曲的方式呈現一連串驚喜,另外則加上他在比較後期發表一些比較陌生的作品。以下是《有歌之年》高雄場的曲目做逐一回憶:

01. 開場白(1985)

用這首歌開場是最適合不過的選擇,這首歌收錄於他第一張個人專輯《生命中的精靈》,1986年發行(但在1985年創作),其實已經在他加入這行業多年之後,可惜的是,這張專輯賣很差。

02. 生命中的精靈(1985)
03. 寂寞難耐(1985)
04. 飛(1985)

這首歌是李宗盛進入滾石後所接到的第一份超級任務:給三毛的詞譜曲。這首歌收錄在1985年齊豫、潘越雲、三毛的《回聲》專輯裡,原唱為潘越雲,這也是整張專輯中我最喜歡的一首歌,當時心懷忐忑的李宗盛,譜出了這麼一曲定江山的佳作,為日後地位打下深基。

05. 七點鐘(1985)

這首歌也是收錄在《回聲》專輯,齊豫演唱,李宗盛回憶當年接到這張歌詞的傳真更覺壓力加身,但深深告訴自己只要這關過了,就應該可以留在滾石唱片了,事實證明,這首曲遠優於詞的作品,已經預言了李宗盛的成功。

06. 最愛(1986)

從沒認真看歌詞,配合營幕後,才發現鍾曉陽寫的這歌詞真好,真揪心刺骨。

※接下來的曲目李宗盛則用『年年有Hit Songs』為主題獻唱膾炙人口的超級熱銷經典,這段是整場演唱會最高潮,當前奏落下,大家無不歡欣鼓舞,掌聲雷動:

07. 夢醒時分(1989)

我們都清楚他一定會唱這首歌,只是我沒料到他竟然會把這首歌改編成爵士樂版本,容我直言,好好一首芭樂歌,改編成這樣怪風怪調,還真是不怎麼好聽,有點自毀的遺憾。

08. 我是一隻小小鳥(1990)
09. 飄洋過海來看你(1991)
10. 問(1992)
11. 愛如潮水(1993)

這首歌開始,大夥兒已經按耐不住嘴癢,不顧旁人感受肆無忌憚地大聲隨唱了起來,我隔壁的大叔甚至唱到副歌還忍不住低下頭拭淚,想必曾經情傷,曾經被這首歌療傷過。

12. 領悟(1994)

這首歌算是我自己的KTV成名曲,當然也是大家的國歌,所有觀眾被這首歌轟的如癡如醉,百感交集。

13. 為你我受冷風吹(1995)
14. 夜太黑(1996)
15. 陰天(1996)
16. 晚婚(2000)

2000年之後已不太聽新歌的我,真的不知道原來江蕙這首國語歌竟是出自李宗盛詞曲之作,回家之後好好聆聽了江蕙版本,才更覺好聽。

17. 匆匆
18. 平凡故事
19. 出城

這三首歌則由李宗盛的得意門徒李劍青擔綱演出,當然也是讓李宗盛休息的串場表演。我對李劍青完全不熟,由他與恩師的自我介紹,知道他受到李宗盛多年來相當嚴格的訓練,聽他唱起歌來,功力的確贏過師父,作曲曲風更是與李宗盛極為類似。這三首歌都是他自己作曲,並由他與李宗盛共同作詞,認真聽了一下,其實不難聽,挺有感觸的。事實上李劍青是這次《有歌之年》世界巡迴演唱會整場的合音編寫、小提琴演奏等重要配角,不容忽視。

20. 不必在乎我是誰
21. 愛要怎麼說出口
22. 讓我歡喜讓我憂
23. 那麼愛你為什麼
24. 你走你的路
25. 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台
26. 當愛已成往事

李宗盛換了另一件一樣是白色的襯衫後重新上台,以組曲NON-STOP的方式演唱了以上七首歌。『讓我歡喜讓我憂』以SLOW ROCK改編,說真的,又毀了一首經典,可惜。『你走你的路』一直是我很喜歡的歌曲,李宗盛台上爆料,他寫這首歌時其實本來想要寫給羅時豐、林淑容的,所以這首歌若撇開李正帆高超的編曲不聽,其實是非常台語調的。這真是一則驚喜又可愛的八卦。

27. 新寫的舊歌

李宗盛說,2000年之後他就不太寫情歌了,近幾年更是少見,這首歌是2018年的作品,寫的是關於他與父親之間來不及說的話、做的事,用684個字來描述他與已逝父親過去相處的疏離關係,感覺像是和解,其實反省檢討參半。尤其那句『兩個男人,極有可能終其一生只是長得像而已,有幸運的,成為知己,有不幸的,只能是甲乙』,道盡了多少劇中人的心酸,說進了多少過來人的心房。不過我爹還沒跟我演變到此殘局,還算幸運。只是這麼寫實酸楚的作品,我竟然完全不知,看來這些年老沈浸在老歌而不碰新歌的心態,我是該好好修正了。

28. 山丘
29. 愛的代價
30. 鬼迷心竅

李宗盛說當年沒有在KTV對心儀的人唱過這首歌,就不算談過戀愛。

31. 凡人歌

最後高潮曲,還真的讓我給猜中了。


我一直感覺李宗盛對於他的兩段失敗婚姻盡量避談,但不知是不是人在家鄉心防卸,昨晚倒是聽他不下多次的提起,自嘲的身段將原本尷尬的過往頓時化為笑談,惹的台上台下笑鬧成一團。我不會解釋成消費,只是覺得這種事總是別當公開笑話講,姑且不論當事人感受,至少還保全其專業,但從這次安排多首林憶蓮的歌曲來看,他似乎沒這打算。說真的,你真要提,我還比較想聽聽你當年跟鄭怡那段曖昧的過往,那比較有料。

李宗盛2000年之後就與滾石結束合作關係,也舉家移居內陸,這也是他宣稱不再寫情歌的開始,這些年他的作品從情歌轉化昇華為對親情的檢討與反省,感受層面更廣更不同了。不過我的感覺是,他的文字轉味之後,竟然跟陳昇的作風趨近雷同,不鑽研文句對仗,也不堅持句尾押韻,足見隨性自由,信手拈來。這或許儼然是未來的文風,老是緬懷以往美好的我,不得不勉強自己去適應。

李宗盛一開始演唱幾首歌讓我對他的記詞功力相當佩服,但到了組曲那段,我發現他視線總是頻頻落在遠方定點,我這一回頭,果不其然,提詞螢幕就在最後方。忘詞難免,這不必受責難,但我建議小李看詞的功夫要精湛一點,善用眼睛餘光,切忌正眼瞧視,否則就有點生硬了。

李宗盛今年邁入62歲大關,可想而知,前來共襄盛舉的歌迷,年紀都不會太年輕。我稍微環視,平均年齡層落在50歲上下,當然不乏多位30多歲的青年,這讓我好生感動,尤其在這個我對年輕人幾乎完全失去信心的動盪時代。但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整場演場會,從開始到結束,有數不清的人中途上廁所(我左右兩位都去了),當然,李宗盛早有自知之明,他甚至在一開始就鼓勵大家想上廁所就去,所以搞的整場有點像造勢大會一樣,不少長者,九點一到就先離席了,估計是過了就寢時間,先回家了。

李宗盛在演唱會中最讓我感動的地方是,他不止一次地表示他不是唱歌的人,他是寫歌的人,他最開心的事就是跟一群優秀的歌手合作,把他的作品唱成眾所皆知的流行經典,並給他很多機會可以實現想法、磨練創作。他每當在碰到瓶頸時,總會跟自己說『小李好好的寫,因為你寫的一首歌可能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這讓我非常認同,也非常窩心,我想,這地球不能沒有太陽,這歌壇不能沒有李宗盛,應該是很恰當的比喻。不知道李宗盛還有沒有機會再來高雄,希望下回,他跟我都還有體力與熱情,去擁抱他曾經給我們一切的美好印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