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名為『美麗新世界第二輯』,但顯然是因為1989年天安門事變而推出的一張合輯。『歷史的傷口』一曲當時由滾石、飛碟、可登與寶麗金四家唱片公司之藝人歌手為獻聲主力,這四家後來都發行了以『歷』為專輯名的紀念合輯CD,之前有說過,滾石收錄的曲目最接近天安門事件的精神,其次是飛碟,最商業與沒有邏輯的,非寶麗金莫屬!不過可登因為搭配著他們的招牌『流行45』發行,就不予置評了。滾石這張紀念專輯收錄的每首歌曲不但都不難聯想到六四精神,更難能可貴的是,其中有幾首歌曲還是在個人專輯中找不到的單曲,例如張信哲的『你的背後還有我們』,劉偉仁很意外地獻唱了『剎那表情』,不算滾石歌手的他,這首歌好像到了1991年才正式收錄在他的創作專輯裡,我們早了兩年聽到,相當幸運。此外青年合唱團的『出發』、崔健的『浪子歸』、紅螞蟻合唱團的『從現在開始』,都搶先在他們之後的專輯可以先行欣賞,而周華健的『這城市有愛』,雖然同樣也是後來收錄在四個月之後的『最真的夢』專輯,不過提醒各位,在這張合輯中的版本,跟『最真的夢』裏的堅強版不一樣,『歷』裏的可以說是溫柔版,有很不一樣的感受,收藏價值也相對增高。

雖說滾石的合輯最有六四味兒,但它的封面卻最單調無聊,我個人認為,這雙眼睛的所有人應該是羅紘武,可是如果我不知道這張專輯的時代背景,你若告訴我他是五月天的瑪莎,我也相信。飛碟的CD版本已經罕見到如慧星撞地球的機率,但滾石、寶麗金的版本也有漸漲的趨勢,破萬絕對指日可待,手中有這張CD的朋友千萬要好好珍藏保存。

美麗新世界2_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