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盛是80年代華語歌壇最重要的音樂人之一,更是滾石唱片開創後重度仰賴的音樂製作人,作品不勝枚舉,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但是儘管為人熟悉,他在滾石唱片早期的個人專輯卻非常少量,堪稱音樂盛世的80年代中,他也才出了兩張專輯,而且第二張還勉強只是把創作的歌曲拿回自己重唱而已。這張名為『作品精選』的CD,其實就是他1986年出版第一張『生命中的精靈』的完整專輯,原專輯收錄八首歌,依序排列在CD的前八首,而後面加收的五首歌,『17歲女生的溫柔』『我有話要說』『鯨』來自1987年『我有話要說』『快樂天堂』合輯,另為跟潘越雲1986年合唱過的『舊愛新歡』,以及1985年與張艾嘉合唱的『愛情有什麼道理』。所以這張CD比較貼切的說法,應為『新曲+精選』。

這次就只挑他的『新曲』部分聊聊吧,這八首歌每一首都非常非常好聽,都各自有獨立的想像空間,可以模擬八種不同的心境,最主要的是,錄音品質真好,不管用喇叭或耳機聽,都能聽出絕不失望的高水準。學生時期晚上常常會聽李宗盛的廣播,習慣性的聽到他的『開場白』就會想起很多當年夜深人靜的寂寞與沈澱,而其他七首歌曲也非常適合夜深人靜時欣賞,舒服放鬆,感覺真好。這張CD我是在台北唸書時去唱片行買的,不過當時是為了要聽『鯨』這首歌,現在發現每一首歌都是上上之作,真是很讚的一張五星級專輯。

據說,在1986首發的錄音帶版本中,A面最後一首『風櫃來的人』唱完後還有一段口白:

『各位朋友,呃,這面到這邊全部都唱完了。欸......對於喜歡剛才這些音樂的人哪,十幾分鐘太短了(笑),不喜歡的又會,可能會嫌太長。可是這沒有辦法!這個......我必須很忠實地紀錄我過去一年多的生活的經驗啊什麼,感情的經驗啊,這個,啊。嘖。所以,沒有辦法啦。請你換面!』

這段口白並未收錄在之後發行的唱片和CD版本中,各位有卡帶的朋友,不妨再拿出來好好回味一下,如果可以的話,也拜託上傳給我聽聽看,我挺好奇的。

 

【李宗盛】作品精選1_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