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腸》是比莉於1990年發行的第七張個人專輯。說來奇妙,在我心中,我總覺得比莉是我很小很小時候就看她活躍的藝人,不僅如此,我在1990年看到比莉加盟EMI唱片推出第一張專輯後,直覺竟是『蟄伏了十年終於重新出發』,然而仔細思量,距離比莉第一張專輯《那就是你》,其實也不過8年時間,真不明白為什麼她給我這麼深遠的斷層印象?1990年是我人生轉變重要的一年,那年考上大學,雖說不是什麼名校,但也一圓了宿夢,去台北看看。完全陌生的環境,首次獨立的放肆,我以為一隻飛出牢籠的鳥兒會是最幸福快樂的自由,但不到一個月,夢想就被寂寞的現實摧毀。我常常熬到星期六日,坐著260公車下山,別人是假日往郊外走,我反而是往鬧區鑽,為的就是要讓台北繁華的氣息染上全身。幾周下來,不外乎台北火車站-->西門町-->重慶南路-->台北火車站這種鑽石級的行程,我樂在其中。常常一個人在上山前兩個小時坐在火車站裏的寄生百貨公司(金華百貨)的二樓,一邊兒啃著蛋皮肉鬆麵包,一邊兒看著樓下火車站大型液晶螢幕所播放的廣告,一邊想著家中的父母與雙犬,一邊兒想著那群沒出息的死黨為何不認真一點考大學?大型螢幕總是播著一遍又一遍重複的無聲廣告,當時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比莉這張專輯中的強打歌【心腸】。印象中的MV比莉火辣的身材與造型是亮眼的,猶如貓女的台步,雖聽不到聲音,但從字幕的播送,我就這樣學會了這首歌。幾次廣播或電視中聽到了整首音樂,再一次為黃韻玲的作曲功力所拜倒,這首歌歌詞引發不起共鳴,但曲卻從此在我心底燒了一個永遠的烙印。大一上學期終了回鄉準備過年,等車的空檔,我再次上了金華百貨,再次買了蛋皮肉鬆麵包裹腹,螢幕中重複多月的廣告已不復見,繞到一個轉角逛逛唱片行,赫然發現,比莉這張CD,一張又一張的躺在『一張99元』的存貨促銷花車中,當時僅單純認為這張賣得差的我,曾想過要不要買他個一張回高雄聽,但卻因窮酸的緣故只能放手。多年後的今天,這張二手的行情,已經不可同日而語,回想當時的錯失良機,每看一次結標,就像一顆巨石重砸頭部,為自己的迂感到不勝唏噓。現在只要看到這張CD,腦中總是浮現當年在金華百貨的孤影,以及當年不智的抉擇....。比莉一直是我相當喜愛的藝人,幾年前我特別努力找到她剛出道時的專輯回味一番,兒時情景一一隨著熟悉的旋律浮現心頭,相當有所感觸,難掩激情。所以我總說。《心腸》這張專輯,對我有著深遠的意義....。
 
/tmp/php2met5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