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鄉》是羅大佑於1991年發行的個人專輯。當年這張專輯相當火紅,推出不久,就算在當時已不復聽見太多的流行歌曲話題的大學班上,這張專輯儼然是同學之間討論度相當高的話題。主打歌【火車】的傳唱度驚人且意外,對我來說,我萬萬沒想到羅大佑唱起台語歌,竟是如此有味有共鳴,但我必須得承認,【火車】在我心中,是一首很燒腦的神曲,還算不上好聽,我自己比較喜歡的歌曲當然還是聯合李宗盛、周華健與趙傳四大王牌一同合唱的【來自你來自我來自他】,另外則是比較冷門一點的【母親】;此外,曲目中由鳳飛飛主唱的【牽成阮的愛】,也同時收錄在她《想要彈同調》中,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歌,資料顯示梅艷芳也演唱過這首歌的粵語版本;另外由娃娃金智娟演唱的【赤子】,我似乎查不到在其他任何專輯中,資料顯示,它也被葉德嫺演唱過。《原鄉》這張專輯,不同於羅大佑以往的專輯是它更多元的曲風,觀其文案,跟不少當時的新人舊人有部分合作,而且都是相當高竿的音樂人士,很明顯的是一種文化的交流或衝激下的專輯呈現,你若問我這是一張怎樣的專輯,我實在很難跟你解釋它的方向與主軸,但我可以跟你保證,它是一張非常成功且值得收藏的經典專輯。
 
/tmp/phpthZsi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