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
Jay Roach
【演員】
勞勃狄尼洛 Robert De Niro
班史提勒 Ben Stiller
泰瑞保羅 Teri Polo/font>
Owen Wilson

【劇情】

貴格深愛著女友潘蜜拉,打算向她求婚,當他鼓足勇氣正要開口時,潘蜜拉接到她妹妹黛比的電話,獲知黛比要結婚的好消息,貴格從潘蜜拉與黛比的交談中發覺,她們姊妹在選擇結婚對象時,父親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

  貴格伴隨潘蜜拉前往紐約參加婚禮,他盤算著在喜 宴時向潘蜜拉求婚是最恰當的時機,然而烏龍事件不斷發生,打從他遺失行李開始。他們來潘蜜拉位於紐約郊區的家,一棟溫馨雅致的英國式建築,迎接他們的是一對恩愛的夫妻,備受寵愛的子女與一隻貓,十足甜蜜家庭的寫照。

  見到潘蜜拉的雙親,一向不善辭令的貴格為了博取好感,不時的礎出幾句幽默話,但都沒達到幽默的郊果。潘蜜拉的父親-傑克-是個看起來風度翩翩的園藝家,對追求他女兒的人百般挑剔,總覺得沒人配得上他心愛的大女兒,眼前這個既討厭貓咪又以護士為職業的男子,傑克打心眼裡沒好感,更令傑克耿耿於懷的是,貴格居然姓"發克",實在太不文雅了。貴格用盡方法試圖博取潘蜜拉父親的好感,但是霉運當頭的他卻製造了一連串令人噴飯的糗事。

幕後花絮

  [門當父不對]本來是一短片,由年輕喜劇導演葛瑞格里安納拍攝,敘述一名男子在會見女友的父母時所發生的種種糗事,巧妙的刻畫出適婚男子的心境。製片南西泰娜寶非常喜觀這部短片,認為很適合拍成電影,她表示:「這部電影的題材跨越國界與文化,描述熱戀中的情侶初次見到對方家長時所鬧出的笑話,刻畫入微。」

    泰娜寶將她的計劃告知[王牌大賤諜]的編劇創吉姆賀茲費爾,吉姆表示:「我當時手邊有很多劇本,隨便翻翻就有五十幾本,但其中最有趣的就是[門當父不對],敘述拜見未來岳父岳母大人的緊張心情與窘狀,引發共鳴。」

  片中最有趣的一段情節是貴格發現傑克竟然曾經是中情局幹員,導演傑羅奇表示:「我要強調的是傑克不僅是中情局幹員,他是擅長的還是測謊讀心術,他只要看一眼就知道你是不是在說謊。」

  傑克這個角色,選中了金像獎影帝勞勃狄尼洛,他的事業夥伴珍蘿珊莎聽到這個消息,立即與奮地答應,她表示:「這個角色很有趣,是狄尼洛繼[桃色風雲-搖擺狗]與[老大靠邊站]之後再度嘗試喜劇角色。」導演傑羅奇表示:「勞勃近年才開始嘗試喜劇角色,然而他精湛的演技已濟身劇巨星之列。」

    蘿珊莎表示:「貴格去見女友的父親,門一打開,赫然是勞勃狄尼洛,想到這裡我就不禁惡然失笑,想像[計程車司機]與[恐怖角]中的勞勃狄尼洛,若女友的父親是他,噩夢才正要上場呢。

  片中勞勃飾演的角色有一點怪異,他深愛女兒,想保護他,但似乎保護過度,幾近瘋狂,製造出許多笑料。」狄尼洛表示:「這個角色最有趣的是,一開始他看起來很正常,但仔細觀察後,發覺他有些怪異,最很竟然發現他曾是中情局幹員。」

  在敲定勞勃狄尼洛的同時,班史提勒也同意演出貴格這個角色。導演傑羅奇表示:「能勝任這個角色的演員屈指可數,班史提勒是我心目中的首位人選。」史提勒表示:「我第一次看到劇本就非常喜歡。」以[哈拉瑪莉]紅透半邊天的班史提勒,集編劇、導演、演員於一身,他為本片提供了一些建議,比如說:貴格是男護士,從小在城裡長大,不習慣鄉下生活,史提勒表示:「貴格對鄉間生活或白種社區的環境很不習慣,他是都市人,很聰明,他信猶太教,還割了包皮。」

  狄尼洛表示:「潘蜜拉的家庭其實算正常的了,如果你仔細去觀察每個家庭,多少都發現一些怪異與瘋狂,這也是片中笑料的源頭。」班史提勒想到要跟勞勃狄尼洛演對手戲,有些緊張,他表示:「我相信任何一位演員在得知要跟勞勃演對手戲時都會跟我有相同的反應,在拍戲前幾週,我沉浸在"不可思議!我跟勞勒對戲"的思維中。」

  史提勒開玩笑的說:「我想有一天狄尼洛也會對我說"不可思議!我跟班史提勒對戲",當然,換別的說詞也好,意思到了就好。」事實上,這兩個演員經常在拍片時笑場,導演表示:「通常他們只是互看一眼就笑成一團,他們的笑場害我的底片泡湯,我錄了很多狄尼洛呵呵笑的鏡頭,肇因是史提勒看著狄尼洛的眼神與很情。」

  狄尼洛表示:「班跟我擁有截然不同的風格,班非常有趣,更有趣的是,他並不認為自已有趣,我想他可能也不認同自已是喜劇演員。」潘蜜拉經過了長期抗爭才爭取到搬出去獨立的生活,製片蘿珊莎表示:「班史提勒劇中的女友人選,在選角時花了一番工夫,找遍紐約與洛杉機,終於選中在[FELICITY]大放異彩的女星黛瑞波羅。」

  傑羅奇表示:「黛瑞給我的印象是很聰明、反應機智,非常適合這個角色。潘蜜拉與貴格深愛對方,但潘蜜拉一回到家,投入父親的懷抱,就像三歲小女孩一般,令貴格覺得這一家人有點奇怪,然而在潘蜜拉眼中,偉大的父親是不可能犯錯的。」貴格到潘蜜拉家中坐客的這段期間,最接納他是潘蜜拉的母親狄娜,由布萊絲丹娜飾演。

  導演表示:「我是布萊絲的影迷,她劇中的角色巧妙的平衡了狄尼洛角色的悲觀與杞人憂天,狄娜個性開朗、樂觀,閃爍著一雙藍色的大眼睛,是超級樂天派。」布萊絲表示:「她不會隨便評斷人,是個慈愛的母親,完全接受丈夫的怪異行為,深愛著丈夫。

    我認為班史提勒與勞勃狄尼洛是絕配,他們的演技旗鼓相當,你來我往之間,精采逗趣。」在[西域威龍]中與成龍演對手戲的歐文威爾森在片中飾演潘蜜拉的前任男友凱文。片中有一個沒對白卻不可或缺的角色就是金斯,由三隻喜馬拉雅貓飾演,每隻都會玩不同的把戲,金斯是傑克的心肝寶貝,也是貴格眼中的惹禍精。

    堅強卡司

勞勃狄尼洛(飾 演傑克)

  曾兩度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是影壇超重量級演員,以[教父續集]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六年後他更以[蠻牛]一片勇奪奧斯卡金像獎影帝頭銜,作品還包括:[賭國風雲]、[烈火悍將]、[豪情四兄弟]、[桃色風雲--搖擺狗]、[冷血悍將]、[老大靠邊閃]等。  

班史提勒(飾 演貴格)

  多才多藝,集編劇、製片、導演、演員的一身,於一九九四年以自導自演的[四個畢業生]在美國影壇一鳴驚人。他的作品包括:[王牌特派員]、[哈拉瑪莉]、[相信愛情]。

      黛瑞波羅(飾 演潘蜜拉)

  美貌與才華兼顧的新生代女星。她的電影代表作有:[情人救命]、[情定金門橋]、[金色豪門]。

      幕後製作

導演兼製片:傑羅奇

  史丹佛大學畢業並擁有南加大電影製作碩士學位,傑羅奇獨當一面的處女作是[王牌大賤碟],一鳴驚人,趁勝推出續集時[空間碟007],近作有:[MYSTERY,ALASKA]。

製片:南西泰娜寶

  她擔任製片的[性、謊言、錄影帶]獲選為一九八九年坎城影展與日舞影展最佳影片,並獲金像獎提名最佳原著劇本獎,作品還有:[上帝之死]。



【觀後感】

人家常會怪勞勃狄尼洛演的老爸太機車,可是基本上我覺得是男主角太過白目,勞勃狄尼洛一點也沒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