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
安東尼明格拉 Anthony Minghella
【演員】
麥特戴蒙 Matt Damon
葛妮絲派特洛 Gwyneth Paltrow
裘德洛 Jude Law
凱特布蘭琪 Cate Blanchett

【劇情】

  年輕有錢又置身於義大利的豔陽下,這是湯姆雷普利所渴望的生活,卻是迪基葛林利早已擁有的東西。

  雷普利是個出身平凡,生活也毫無值得炫耀的年輕人,他受到一個富商之託,到義大利去遊說他號蕩不羈的兒子迪基,重回他的家鄉美國。但是當雷普利一到義國,就深深地被迪基的生活形態所迷惑;美麗的別墅、高級浮華的渡假飯店、一擲千金的奢靡生活,以及他美麗溫柔的女友,都令他羨慕不已。

  由於雷普利一心凱覦迪基的生活,最後這樣的慾望竟擴張成想要將迪基取而代之,他縝密的心思不僅令人昨舌,而冷靜的犯罪手法更教人措手不及。就在他陶醉於親手打造的美夢中時,雷普利因為一次意外的巧合害他露出了馬腳,於是引起驚方的注意並展開調查……

幕後花絮

  【天才雷普利】是由【英倫情人】金像獎大導演安東尼明格拉執導,這部電影不論幕前幕後工作人員可以說是奧斯卡的大成,從配樂、服裝設計到攝影、剪接全是好萊塢一流好手。而演員更是目前相當走紅的男女明星領銜主演,像麥特戴、 葛妮絲派特洛 ,和凱特布蘭琪都和奧斯卡脫不了關係,另外還有在歐洲非常受歡迎的 裘德洛 。日前【天才雷普利】在這一屆的金球獎提名中,同時囊括了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男配角和最佳配樂等五項大獎,可以說是替他們在本屆的奧斯卡鋪路。

  導演明格拉表示:「其實每一個人都對自己有某種程度的不滿意,顯露人性中自我嫌惡的一面,這就是【天才雷普利】所要傳達的重點,幻想自己變成令一個自己錄羨的人。」這是一部懸疑片,但不是恐怖片。製片威廉霍勃表示:「拍攝的場影非常重要,故事發生在50年代的義大利,華麗的音樂、服飾、汽車、有錢的美國觀光客、突飛猛進的電影事業。」

  基本上,這是一部很浪漫的電影,拍攝地點遍佈義大利,包括威尼斯、塔斯卡尼、羅馬、那不勒斯、西西里島等,部份取影於紐約。音樂也是本片的重心,古典與爵士樂為角色個性與年代背景做了極佳的對比。

  【天才雷普利】原著小說作者海絲蜜的多部作品都曾搬上銀幕,包括緊張大師希區考克的【Strangers on a Train】等片,而紐約客雜誌更以“令人坐立難安”的形容來讚譽她的小說。這部小說之前就曾經改編由亞蘭德倫主演的另一部電影【陽光普照】,同時著作權也由該片的製片羅勃赫金所有,之前也有許多片商都很有興趣卻不得其門而入,結果在經過薛尼柯波拉的居中協調才順利取得【天才雷普利】的拍攝版權。

  原來薛尼波拉克當時的作品【黑色豪門企業】極受羅伯赫金遣孀推崇,經過面談,她終於首肯讓出版權。獲得了原著版權之後,接下來就是要找適當的編導人選,霍勃表示:「我和薛尼都很欣賞安東尼格拉的作品,明格拉當時正在著手拍攝自編自導的【英倫情人】,我們決定要把原著寄給他看,並說服他來執導。」

  明格拉表示:「看了原著小說,我很喜歡書中人物,於是開始著手編寫劇本。」其間,明格拉完成了【英倫情人】,大獲好評,並贏得金像獎最佳導演與最佳影片獎。得了獎的明格拉再度回頭修改【天才雷普利】的劇本,他說:「編劇很容易迷失於原著的框架中,必須發揮更深入的想像力。我比較著重於雷普利的人性面,讓觀眾能感受他的心境,了解他的出發點,看著他一步步走自向悲劇性的結局而惋惜。」

  劇本出爐了,接著就是選角的工作。明格拉表明他的立場:「我對製片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沒找到我滿意的人選,不拍。當時手邊有幾個人選,都還沒決定,無意間看【心靈捕手】的電影片段,我決定找 麥特戴蒙 談談。麥特戴蒙也編劇寫作,他能了解我想捕捉的感覺。」

   麥特戴蒙 表示:「我覺得這個劇本太棒了,我喜歡雷普利的角色,他有著強烈的自卑感,與我的個性大異其趣,極具挑戰性。」明格拉認為:「 麥特戴蒙 有著優秀、開朗、親切的特質,很吸引人,能夠不著痕跡的演活這個悲劇角色。」麥特戴蒙表示:「雷普利有某種程度的人格分裂傾向,他認無自己是迪基,不只是模仿,是下意識的強烈認同。雷普利無意間假扮成迪基,發覺擺脫卑劣的自己竟是如此的狂喜,他暗中計劃如何取代迪基,讓一切變成事實。」

  另外劇中另一個重要的角色迪基要找誰來扮演?這個角色的選角令明格拉傷透了腦筋:「我早就料到這個角色很難取決,事實上,英國演員的氣質較符合這個角色的要求,我腦中不斷浮現 裘德洛 ,他是英國非常傑出的演員,我很慶幸能請到他來演出。」裘德洛表示:「迪基過著自由自在、無憂無慮的生活,他以為每個人都跟他一樣的享受人生。他散發著光和。感染了週遭的人,大家都喜歡親近他。」

  至於飾演瑪姬的人選,明格拉在撰擬劇本時就認定了 葛妮絲派特洛 :「葛妮絲很適合這個角色,瑪姬是個溫柔的女孩,她善良、不猜忌。」葛妮絲表示:「明格拉告訴我這個消息時,我以為他在開玩笑!後來他寫了一張紙條給我“若我能找到雷普利,妳願意當瑪姬嗎?”當下我就決定接受這個角色。」葛妮絲說:「一開始閱讀劇本時並不感覺瑪姬有什麼特色,在彩排過程中才發現劇本的複雜性與角色的多面性。有一場戲,瑪姬告訴雷普利,她與迪基在巴黎相識,就跟著他來到了義大利。仔細想想,她不加思索跟著陌生人離鄉背井,耐人尋味。」

  凱特布蘭琪飾演美樂蒂,是一名繼承了遣產到歐洲旅遊的美國女子,美樂蒂結識了自稱迪基的雷普利。明格拉表示:「布蘭琪親自來爭取演出美樂蒂一角令我十分訝異,因為那是個小角色,當時才甫金球獎影后的她卻毫不在意,於是我修改劇本,加重她的戲份。」布蘭琪表示:「美樂蒂到義大利旅遊散心,遇到了雷普利,認識才短短一星期,她就深深的愛上他。然而雷普利只是逢場做戲,他和美樂蒂之間感情只是在模仿迪基與瑪姬的戀情。」

  製作小組花了半年的時間尋找拍攝場地,花了四個月的時間前製作,二週的時間彩排,終於一切就緒,決定開拍了,本片的時代背景是1958年,也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第十三年。導演明格拉表示:「戰後的義大利到處斷垣殘壁,新興行業也展露生機,速克達機車、流行時尚、富賈名流,交織成多采多姿的畫面。」

  他們不僅在處處都是古蹟又風景優美的義大利拍攝,還必須重新塑造出50年代的風情,像羅馬的拉丁諾咖啡館、拿坡里的爵士酒,處處令人驚豔,還有西西里島的地中海風景,以及當地的建築風,都讓這部電影添血加肉,環繞在浪漫的氣氛中。

  義大利男性間的友誼非常密,走在路上勾肩搭背、見了面熱情擁抱,都是家常便飯,毫不扭捏。當時的服裝比較保守,與90年代的今日大異其趣。當時的女性不論胖瘦都穿緊身束腹,服裝設計蓋瑞瓊斯表示:「以瑪姬來舉例,她算是很新潮的女性,但她也拿皮包、穿胸罩。」葛尼絲表示:「那是個純真的年代,女人端莊、男人紳士,大家都注重禮儀。」

  導演明格拉表示:「音樂在片中佔了極重要的地位,那個時代流行存在主義與爵士樂,我喜歡爵士也喜歡古典樂,然而在劇中,雷普利討厭爵士樂,迪基討壓古典樂。迪基自認為有爵士樂的即與才華,雷普利自認為個性拘謹。而談到爵士樂就會想到即興演奏,古典樂的要求就較為嚴謹。事實上,隨著劇情發展,我們發現並非如此。迪基其實很保守,反而是雷普利有著近乎病態的即興才華,也就是無視於法律道德存在的急智。」

  在片中, 麥特戴蒙 與 裘德洛 將一展歌喉,他們因為一首歌而拉近了彼此的距離。麥特戴蒙表示:「明格拉非常的重視音樂,電影還沒開拍,他已經準備好所有的音樂,我飾演的角色不但要會談鋼琴還要會唱歌。這是我首次在銀幕上高歌,而我這輩子從來沒有為了唱歌進錄音室,只有盡力而為了。」

   麥特戴蒙 表示:「在一群高手面前唱歌還真是很丟臉,麥克風離得很近,我唱歌就像在說悄悄話,沒想到反應還不錯。」音樂總監奎恩華克表示:「聽說 麥特戴蒙 要自己演唱,我替他捏了一把冷汗,出乎意料,他唱得非常好,音色優美、充滿感情,具有職業歌手方架勢。」

關於卡司

麥特戴蒙 【飾 雷普利】

  哈佛大學畢業,1998年與好友班艾佛列克共同編劇的【心靈捕手】,獲得金像獎與金球獎的最佳劇本獎。作品有:【現代灰姑娘】、【校園風雲】、【火線勇氣】、【造雨人】、【愛,上了癮】、【搶救雷恩大兵】、【賭王之王】、【怒犯天條】。

葛妮絲派特洛 【飾 瑪姬】

  出身於演藝世家,父親是知名的電視製作人,母親是知名演員。葛妮絲以【無情大地有情天】一片嶄露頭角,在【火線通緝令】中與 布萊德彼特 合作而陷入熱戀,如今雖已分手,卻仍是好萊塢的熱門話題。她以【莎翁情史】一片獲金像獎與金球獎雙料影后。作品包括:【虎克船長】、【熱體邊緣】、【派克夫人的情人】、【總統的秘密情人】、【月光情聖】、【愛瑪姑娘要出家】、【烈愛風雲】、【雙面情人】、【超完美謀殺案】。

裘德洛 【飾 迪基】

  他在美國演藝界佔有重要的地位,曾以【WILDE】一片獲倫敦影評人獎。救德洛前往好萊塢發展的第一部作品是與烏瑪舒曼、伊森霍克合演的【千釣一髮】。新作有【x接觸─來自異世界】。

凱特布蘭琪【飾 美樂蒂】

  出生於澳洲,布蘭琪畢業於澳洲戲劇藝術學院,畢業後即投入舞台劇的演出。她的電影處女作是【天堂之路】。她於1998年以【伊莉莎白】一片獲得英國電影獎及金球獎雙料影后頭銜,她的近作有:【空中塞車】、【情人搭錯線】。

菲利淵西蒙霍夫曼【飾 費迪】

  他在舞台劇方面有傑出的表現,以【龍捲風】一片嶄露頭角。他的作品有:【女人香】、【不羈夜】、【心靈點滴】。

導演兼編劇~安東尼明格拉

  父母是義大利人,他曾在赫爾大學任教,之後開始編寫劇本,於1984年獲倫敦影評人協會頒發最具潛力編劇獎。1991年,他的電影處女作【Truly Madly Deeply】獲澳洲電影協會頒發最佳影片獎。他自編自導的【英倫情人】獲奧斯卡金像獎12項提名,奪下最佳導演與最佳影片獎。作品還有【舊愛變新歡】。

製片~威廉霍柏葛

  出生於芝加哥,1979年在芝加哥開了一家戲院,繼而成立獨立製片公司,後來在派拉蒙影業擔任副總裁。他於1992年離開派拉蒙轉往薛尼波拉克的電影公司。他的作品有:【第六感生死戀】、【黑色豪門企業】、【新龍風配】、【理性與感性】、【再續前世情】、【意外的人生】、【隻面情人】、【疑雲密怖】。

執行製片~薛尼波拉克

  以【遠離非洲】獲金像獎最佳導演與最佳影片兩項大獎,作品有:【往日情懷】、【窈窕淑男】、【黑色豪門企業】、【新龍風配】、【無罪的罪人】、【理性與感性】、【雙面情人】、【疑雲密佈】。





【觀後感】

天才魔鬼,一線之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