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
馬克羅曼諾
【演員】
羅賓威廉斯
康妮尼爾森
麥可范丹

【劇情】

翻相簿的時候,我們總希望找回那些甜美的時刻;沒有人想拍下自己再也不願意憶及的一切。’’--賽巴利西

  一般逛超市的人很少會特別注意到沖洗照片專櫃的店員;或者可以這麼說,快照店沖印員像空氣一樣,人們根本就看不見他。但是,妮娜約金注意到了。她對他嫣然一笑,並且把她與家人的快樂時光與他分享。

  賽巴利西看到了妮娜和丈夫威爾親暱的擁抱。賽巴利西見證了妮娜每一段假期的美好,看著她的兒子傑克從強褓長成一個九歲大的男孩。賽巴利西很認真地對待沖洗相片這件事,而不只當作一個沖沖負片再印出來的機械化過程。對於這份工作,他小心又鉅細靡遺,讓每張照片能夠讓把玩的人重新回到那燦爛的瞬間。

  畢竟,所謂的生命這回事,也不過就是從出生時哭泣,到死亡前嚥下的最後一口氣之間,無數個吉光片羽的堆疊。徜若這些稍縱即逝的分秒,能夠珍惜如宜,就是可以永遠揣在懷裡的美麗;有越多回憶,人生就越有意義。賽巴利西比人們更在乎和重視他們自己的人生。

  如果有任何事情、任何人,試圖破壞賽巴利西眼中的完美圖像,或想要介入他已然身為一份子的完滿,他會覺得被侵犯;就像他盡職地洗出最美的照片,他認為自己有義務要去捍衛這一切。手腳乾淨俐落的「賽叔叔」,什麼都能做到…

  【不速之客】由曾執導 瑪丹娜 「Bedtime Stories」(枕邊故事)音樂錄影帶,知名MTV導演馬克羅曼諾執導,取經自70年代坎城金棕櫚名片【 計程車司機 】,融合MTV式精細構圖、大膽色調和獨特節奏敘事,本片於日舞影展曝光後佳評如潮,成為今年杜維爾影展最 大贏家 ,囊括所有觀眾票選獎,是繼【 入侵腦細胞 】、【 衝出封鎖線 】之後,又一位從MTV成功轉戰電影界的新銳導演。

  【不速之客】由馬克羅曼諾自編自導,【 心靈捕手 】金獎得主 羅賓威廉斯 一反喜劇戲路,飾演驚嚇度十足的快照店沖印員賽巴利西,【 神鬼戰士 】中飾演公主的康妮威爾森和【 一吻定江山 】的帥氣男老師麥可范丹,則分飾片中苦主妮娜和威爾約金夫婦,天才童星狄倫史密斯則飾演他們九歲大的兒子傑克。

  【不速之客】由【 男孩別哭 】製片人 克莉絲汀 瓦秋、潘蜜拉科佛勒及史丹洛可威斯基出資製作。

關於卡司

羅賓威廉斯 (飾演 賽巴利西)

  頗負盛名的 羅賓威廉斯 ,最重要的作品是【 心靈捕手 】裡,充滿人生智慧和同理心的西恩馬奎爾教授,帶領聰明卻迷惘的 麥特戴蒙 ,穿越生命的 迷霧 。羅賓威廉斯在片中維持一貫的形象,並以此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和美國演員工會年度最佳演員,相當程度地肯定了他多年來在這塊土地耕耘的用心和投入。

   羅賓威廉斯 在1980年進入影壇,電影處女作是勞勃阿特曼的【大力水手】。開始受到觀眾注意及喜愛,則是在第二部片【蓋普眼中的世界】。巴瑞李文森執導的【早安越南】,讓羅賓威廉斯獲得第一次奧斯卡提名,他亦莊亦諧的演出甚得激賞;而彼得威爾感人至深的【 春風化雨 】,則讓他第二度獲得提名,並且奠定他溫暖幽默、貼近人心的銀幕形象。

  緊接著, 羅賓威廉斯 和 勞勃狄尼洛 合作潘妮馬歇爾的【 睡人 】,以此獲得國家影評協會的獎項。1991年由泰瑞吉蘭導演的【 奇幻城市 】,這部以兩個男人的遇合帶出一段救贖旅程的電影,深受好評,得到第48屆威尼斯影展銀獅獎,羅賓威廉斯也獲得金球獎喜劇類影帝,並第3次提名奧斯卡。

   羅賓威廉斯 的作品還有巴瑞李文森的【玩具兵團】、史蒂芬史匹伯的【 虎克船長 】和麥可尼克斯的【鳥籠】。

康妮尼爾森(飾演 妮娜約克)

  康妮尼爾森就是2000年由雷利史考特導演的金獎電影【 神鬼戰士 】中,始終無法和 羅素克洛 無法長相廝守的羅馬帝國公主。之前作品尚有布萊恩狄帕瑪的【 火星任務 】,片中和蓋瑞辛尼斯、提姆羅賓斯等一干演員合作,表現相當搶眼。

  康妮尼爾森在1998年曾參與【 兵人 】演出,這是一個講美國戰鬥菁英的未來故事,她的角色在於照顧資深軍官 寇特羅素 恢復健康,戲份吃重,算是康妮尼爾森最惹人注意的角色。

  不過,康妮尼爾森最受好評的還是她曾接演由威斯安德森編導,歐文威爾森共同編劇的【 都是愛情惹的禍 】,這部獨立製片當年大放光彩,兩人因此受到主流好萊塢的青睞,(他們最近合作的作品是【 天才一族 】)。康妮尼爾森在這部講青春期苦悶和焦慮的小品裡,飾演被懷春少男傾心的年輕女老師,演技之自然,深獲影評和觀眾肯定。

  康妮尼爾森其他有在台灣公開上映的作品,還包括1997年和 艾爾帕西諾 和 基諾李維 合作的【 魔鬼代言人 】。

麥可范丹(飾演 威爾約克)

  麥可范丹最為人熟知的演出,當屬99年的賣座喜劇【 一吻定江山 】,觀眾都和片中的茱兒巴蒂摩一起愛上了那個風度翩翩的斯文男老師。另外則是【 好事成雙 】裡 瑪丹娜 的前男友。

  麥可范丹是在連續演出兩部法國片後,以一部義大利電影開始受到電影圈的注意。麥可范丹曾經獲得法國凱薩獎的最佳新人獎提名,演技實力不言可喻。

  麥可范丹向好萊塢發展後的作品包括和飾演扮裝 皇后 的衛斯理史奈普、約翰拉奎查莫等合作的【豔倒群雄】、在【陰錯陽差】裡演大衛史雲摩的好友、以及和茱莉安摩爾和演1997年日舞影展開幕片【秘密風暴】。

  麥可范丹也演出電視影集,眼尖的觀眾或許發現過,他曾到「艾莉的異想世界」擔任來賓。最近則在全美發燒的電視影集「Alias」與紅到發燙的珍妮佛嘉納搭檔演出。

導演 馬克羅曼諾

  【不速之客】是馬克羅曼諾自編自導的處女作。馬克羅曼諾雖然是電影圈的新人,卻早已在流行樂界享有盛名,製作及導演過多位知名藝人的音樂錄影帶,包括 瑪丹娜 、九吋釘合唱團、大衛鮑伊、R.E.M.、費歐娜艾波、瑪西葛蕾、 麥可傑克森 和珍妮傑克森。

  曾經多次獲得音樂錄影帶大獎,以及2做葛萊美、4座克力歐、3做告示牌音樂獎及9次MVPA。其中 瑪丹娜 的【枕邊故事】和九吋釘的【靠近】音樂錄影帶,甚至獲選為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的永久保存項目。

  馬克羅曼諾也拍攝其他廣告影片,包括凱文克萊、耐吉和菲利浦家電等。

製片 克莉絲丁瓦秋/潘蜜拉科佛勒

  克莉絲丁瓦秋製作的【男孩不哭】不僅獲得廣大迴響和好評,還將希拉蕊史旺推上奧斯卡影后。製片作品還有【安全地帶】。

  克莉絲丁瓦秋及潘蜜拉科佛勒兩人有密切合作情誼,一起成立了「殺手影業」,作品包括有【 絲絨金礦 】、【 愛我就讓我快樂 】等多部電影。

製片 史丹洛可威斯基

  作品包括【 美國心玫瑰情 】、【比佛利山混混】、【 危機邊緣 】等片。

光榮事蹟

2002年杜維爾影展最大贏家,囊括評審團大獎、觀眾票選獎、首映雜誌讀者票選獎

美聯社:「羅賓威廉斯前所未見、最嚇人的演出」

《娛樂週刊》:「羅賓威廉斯【反派三部曲】最佳演出」」



【觀後感】

其實羅賓威廉斯不是什麼大壞蛋,他只是一個渴望有家庭的孤獨老人罷了,看完反而覺得他是悲劇角色,並非反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