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jpg  

【導演】
Catherine Hardwicke
【演員】
Amanda Seyfried
Gary Oldman
Billy Burke
Shiloh Fernandez
Max Irons
Virginia Madsen
Lukas Haas
Julie Christie


【劇情】

奇幻驚悚片《血紅帽》是《暮光之城-無懼的愛》導演凱薩琳哈德薇克(《芳齡十三》、《衝破顛峰》)的最新力作。

這部電影的卡司陣容堅強,主要演員包括亞曼達塞佛瑞(《給茱麗葉的信》、《媽媽咪呀!》)領銜主演同名角色小紅帽,其他傑出演員包括蓋瑞歐德曼(《黑暗騎士》、《哈利波特》電影系列)、比利柏克(《暮光之城》電影系列)、夏伊洛費南德茲(《Skateland》、電視影集《浩劫餘生》)、麥斯艾朗(《道林格雷》)、奧斯卡獎提名女演員維吉妮亞麥德森(《尋找新方向》)、盧卡斯哈斯(《全面啟動》)及奧斯卡獎得獎女演員茱麗克莉絲蒂(《妳的樣子》、《Darling》)。

幾十年來,劍角村的人民一直跟狼人維持著不安的休戰狀態,每當滿月狼人就會出沒覓食,所以村民們每月會獻祭牲畜給這隻怪獸以抑制其食慾,不過在一個血腥的滿月下,這隻狼人竟打破慣例,奪取了一位村民的性命。

這名受害者就是薇樂麗(亞曼達塞佛瑞 飾)的姊姊。薇樂麗是個年輕美麗的女孩,她剛得知她父母(比利柏克和維吉妮亞麥德森 飾)要將她許配給亨利(麥斯艾朗 飾),他是鎮上最富有家庭的子嗣,不過薇樂麗這輩子心有所屬的唯一對象是彼得(夏伊洛費南德茲 飾),他卻是貧窮的樵夫。薇樂麗和彼得不願失去對方,於是計劃一起私奔,然而此時卻發生這件恐怖的慘事,狼人使一切都變調了。

村民們渴求報復,於是尋求著名的狼人獵手所羅門神父(蓋瑞歐德曼 飾) 協助殺掉那隻狼人以永除後患,不過所羅門的到來卻帶來更引起騷動的驚人消息,他發出不祥的警告,指出這個狼人白天是正常人模樣,而且可能就混在他們之中。村落中的所有人都脫不了嫌疑,隨著每次血腥滿月的逼近,全鎮即掀起恐慌,使得這個人民間曾緊密相連的村落變得分崩離析。然而,薇樂麗竟發現她跟這隻野獸之間存在某種心靈感應並無情地連結他們的命運,這使得她在心存懷疑的同時也成為誘餌。

《血紅帽》由凱薩琳哈德薇克執導,編劇是大衛雷斯利強生(《孤兒怨》),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旗下的製作公司Appian Way製作,製片是珍妮佛戴佛森齊羅蘭(《孤兒怨》)及茱莉尤恩(新片《煞不住》),執行製片是吉姆羅威及麥可愛爾蘭。

幕後創意團隊由攝影指導曼蒂沃克(《澳大利亞》)領軍,包括兩度奧斯卡提名的製作設計湯姆山德斯(《搶救雷恩大兵》、《吸血鬼》);剪輯南西李察遜(《暮光之城-無懼的愛》及王茱莉亞(《X戰警3:最後戰役》)、《舞出真我》);服裝設計仙蒂伊凡斯(《馬利與我》、《芳齡十三》、《北國性騷擾》);以及視覺效果監督傑佛瑞歐奧肯(《當地球停止轉動》、《血鑽石》)。配樂是布萊恩瑞茲爾(《愛情不用翻譯》)及艾利克斯赫夫斯(《現代驅魔師》)。

《血紅帽》由華納兄弟影片公司出品,Appian Way公司製作,華納兄弟影片公司發行,全球2011年3月11日上映。

【關於製作】

對當代觀眾而言,《小紅帽》(Red Riding Hood,《血紅帽》的英文片名)可能會予人童話的印象,令人聯想到一個披著紅色斗篷的天真女孩要前往外婆家,不過事實上,原著故事是一則關於危險和欺騙的警世寓言,藉以嚇唬敏感的年輕心靈。 導演凱薩琳哈德薇克認為,這個故事更邪惡的根源正是拍成一部奇幻驚悚片的極佳題材,她表示:「我們多數人成長時都聽過《小紅帽》的淨化版本,不過原著故事具有更引人入勝的黑暗元素,一個小女孩單獨進入森林,一隻大野狼跟縱她並跟她說話……這種情節富有十足神秘性,並能捕捉人們許多層面的想像力。小時候,這個故事可能對你傳達出某種意義,不過等到長為青少年或成人再回頭讀時,你的反應可能又截然不同。」

製片珍妮佛戴佛森齊羅蘭表示:「這是一個代表性的經典故事,雖然我們可能聽過各種不同的版本,但有一些元素仍是共通的,比如紅色斗篷、大野狼、謊言、恐懼等,這些面向很簡單,卻也令人害怕。我們很興奮有這種構思,能夠將這個歷久不衰的寓言轉變成以現代觀眾為對象的螢幕作品。」

《小紅帽》寓言的隱含訊息就是:別跟陌生人說話,不過如果狼人結果竟然是你認識的人……你信任的人……甚至是你愛的人?珍妮佛戴佛森齊羅蘭表示:「這個故事利用人們的恐懼,就是跟你親近的人其實並非他們外表所見。對我來說,大惡狼正代表著對付未知對象的焦慮和不安。」

這部電影對於這則經典故事的一大變更就是,侵略者是一隻狼人,平常是以人類外貌現身,但到了滿月就會顯露真面目。故事建構在這個前題下,編劇大衛雷斯利強生以此創造出一場兇殺疑雲,每個人可能都是嫌犯,這種假設引起的猜疑和恐瀰漫著整個村落。

珍妮佛戴佛森齊羅蘭表示:「我們有意識地設計出任何人都可能是狼人的情節,實際上你隨時都會懷疑任何一個角色。」

凱薩琳哈德薇克表示:「我認為大衛的編劇表現十分出色,他深入這則傳奇的起源以探究其內在本質,然後融入自己的豐富想像力,使得故事變得更多樣又更精彩。」

大衛雷斯利強生表示:「我做了很多研究,探索這則寓言在不同時間和地點的流傳過程中經過哪些改變。很早之前,它的情節很簡單,只是一則單純的童話故事,包含一些生動卻有點嚇人的細節,但結局不太有新意。我想要擴展故事的最初根基,創造出更危險、懸疑和冒險的風格。」

同時也有浪漫元素,中心角色薇樂麗為三角戀情所困,兩邊都是英俊的追求者,一位是她從小就心有所屬的彼得,另一位是她父母指定的未婚夫亨利。狼人身份的問題使她的抉擇不僅攸關她的真愛,還有生與死,而且使局面更複雜的是,她遇見狼人後,很震驚地得知他們之間存在一種獨特又私密的心靈感應。

亞曼達塞佛瑞飾演薇樂麗一角,她在劇中的招牌紅色斗篷命名了這個故事。亞曼達塞佛瑞表示:「三角戀情的情節使得故事變得更加有趣,因為薇樂麗不知道該信任誰。她愛著彼得,但她突然注意到他有一些微妙的異樣,使她開始疑惑自己人生中的最愛有可能是狼人嗎?同時,她也跟亨利發展出較親近的關係,並瞭解到他是很好的人,但她對他抱持同樣的懷疑態度,所以她必須想清楚她想要什麼及需要什麼。」

這個故事結合青春戀情、神秘懸疑和古老傳奇,使凱薩琳哈德薇克立刻就深受吸引,她回想地表示:「我讀劇本時感覺非常興奮,因為背景是一個奇幻世界,不過也具有黑暗面。這是一齣具有驚人意外轉折及動人愛情故事的驚悚劇,同時對我來說也驚奇不斷,使我著迷不已,而且隨著危險升高,愈來愈多的秘密和謊言也被予以揭露。」

對製片群而言,選擇凱薩琳哈德薇克執導《血紅帽》是理所當然的決定,珍妮佛戴佛森齊羅蘭表示:「凱薩琳已證明她能夠打動年輕觀眾的心,這種能力在其他導演身上並不多見,不過在她的所有電影中都明顯可見,這些作品從不譁眾取寵或刻版老套,而是以真誠的態度傳達出年輕人的溝通方式、思考方式及看待世界的方式。」

不令人意外地,跟凱薩琳哈德薇克合作的號召力因而集結了各世代的出色演員,從潛力新星到影壇老將都有。奧斯卡獎影后茱麗克莉絲蒂表示:「我認為凱薩琳是體現整個電影計劃的關鍵,她富有驚人的青春活力,也充滿樂趣,但同時也十分投入並善盡本分,跟她合作對我來說是極為正面的經驗。」

蓋瑞歐德曼表示:「我看過凱薩琳執導的幾部電影,我認為跟她合作會很有趣,這是吸引我加入這個計劃的原因之一。然後我跟她見面,我很欣賞她對電影的熱情。」

比利柏克是這部電影中唯一跟凱薩琳哈德薇克合作過的演員,他們之前合作過《暮光之城-無懼的愛》,他表示:「凱薩琳在我心中的地位很高,我從沒遇過這麼有活力又有感染力的人,她就是有辦法將一種共有的目標性傳遞給拍片現場的每個人。」

亞曼達塞佛瑞同意地表示:「你會喜歡看見一位能帶來這麼多熱情和興奮感的導演,她熱愛拍攝電影,想像力也非常豐富。我們在前製階段時,她給我看一些她收集來的圖畫、照片和錄影帶,那些對我幫助很大,使我瞭解到我角色的不同層面,她確實是我合作過最富創造力的導演。」

【觀後感】

為了這片,
我特別回頭溫習了一下正宗小紅帽的故事,
因為我真的忘記原版故事為何了。

其實在沒看本片介紹之前,
我就深深的感受到本片有濃濃的『暮光之城』的味道,
同樣是駭人的非人類,
同樣有著讓人憐憫不捨得情緒,
讓人對僵化思想中的惡魔,
有另一種解套的新思維。

不過硬要把小紅帽中的惡狼寫成狼人,
這是相當冒險的嘗試,
狼人的電影不是太好演,
畢竟之前已經有幾部經典狼人電影深植人心,
更何況這又原是一部童話。

還算不錯的嘗試,
也算得宜的劇情處理,
可以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