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728004059063750  

 

2012年4月21日,理查克萊德門 Richard Clayderman 2012亞洲巡迴音樂會,地點新光三越高雄左營店10F國際活動展演中心。

Richard Clayderman 聲名遠播,眾所皆知,他其實很常來台灣舉辦公開演奏會,或許是這幾年染上了愛看演唱會的習慣,再加上這位轉眼已經58歲的鋼琴老王子,我有種此情可待不多時的不安,我搭上了這次的熱潮,買了一張票觀賞。

第一次看到這高雄場地地名,我深深懷疑這究竟什麼地方?怎麼會在百貨公司的樓上?果不其然,進去會場,空間不大不說,普通鐵椅排列,粗糙的僅在椅背上貼上座位號碼,整個場地沒有斜面可言,活像個某個村里里民大會的會場,舞台更是精簡,兩顆大喇叭佔去左右各大邊,中間的活動視野已經狹窄到了極限,不免擔憂等等Richard出場會是怎樣的小器排場?

Richard Clayderman 出場,其實我是感慨的,因為印象中對他依然停留在那留著一頭金黃妹妹頭,外表俊帥氣質脫俗的鋼琴王子,但昨晚的他,已經是一位外表滄桑,頭髮稀疏不多的長者。但,我必須強調,Richard整個人依然精神精神奕奕,而且氣質依然幽雅,翩翩風采,談笑風生,依然令人著迷。

Richard昨天表演的曲目,電影配樂佔了較大的比例,其他還有古典樂新奏,台灣流行老歌(愛如潮水),還有一段特別為Stevie Wonder 致敬的組曲(這邊我聽不懂他的介紹,所以還是不清楚他跟Stevie有什麼深厚的關聯),當然,我最冀望企盼的最經典的代表作,『Balada para Adelina』『Mariage D’Amour』『Sourvenirs D’enfance』等,Richard依然在不同的時間點穿插表演,而且還稍做改編,讓人興奮感動。

Richard Clayderman讓我最意外的是,我以為他會跟很多認知中的鋼琴家,彈奏時扭捏作態,動作頻頻,一副自我陶醉的假惺惺樣,但他昨晚全程表演中,他彎著身軀,形成明顯的駝背姿態,口中不時的跟著節拍音符唸唸有詞,我馬上聯想到Geoffrey Rush曾在1993年演出一部電影自傳講到一代鋼琴師David Helfgott的傳奇人生,而他卑躬在鋼琴前的獨特姿勢,竟然跟昨晚的Richard幾分神似,這的確讓我深植腦海的印象,大大改變。

不過最讓我感到驚訝錯愕的,還是演出時間。演奏會從1940開始,2020中場休息(我沒料到演唱會竟然有所謂中場休息),2035繼續,到了2120竟然跟我們致謝道晚安,加上安可,2130準時結束。這實際演出時間,差不多才九十分鐘而已,一部電影時間都還不到,突然我心疼了我挑這2000元沒有任何折扣的價位!但出場時巧遇我一同觀賞的同事,他的經驗告訴我,這是正常的。

Richard Clayderman 來台灣次數頻繁,並不算希有罕見,但我依然期待Richard的下次拜訪,我發現聽他現場演奏有一種有別於看演唱會的感動,有不同的感觸,但是,我想我下次會早點買票,而且不會太執著前排的位置,跟費玉清的教訓一樣。

想想我老頭子,資深歌手演唱會、民歌演唱會、大牌歌手演唱會,現在甚至鋼琴演奏會都能涉足,其音樂接受度之廣,接觸範圍之闊,有誰敢質疑老頭子的音樂人身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