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    

【導演】
Michael Apted, Curtis Hanson
【演員】
Gerard Butler
Jonny Weston
Elisabeth Shue
Abigail Spencer
Leven Rambin


【劇情】

根據世界級衝浪好手傑伊莫里亞提的奮鬥傳奇改編,全片在舊金山浪頭最險惡又迷人的蠻牛巨浪區拍攝,呈現真實又懾人的衝浪臨場感!由主演過《300壯士》、《PS.我愛你》等賣座電影的傑哈巴特勒領銜主演,他在片中飾演傑伊的衝浪指導兼精神導師。傑哈巴特勒拍戲時,為求逼真呈現,許多鏡頭都親自上陣,竟意外被3.6公尺巨浪掃進海裡,一度昏迷危急,幸被及時救起送醫。

電影描述15歲的傑伊(喬尼維斯頓飾)發現傳說中地球上最大的浪「蠻牛浪」,就離他家只有幾哩之遙,一心嚮往逐浪高飛的他,在當地衝浪高手佛斯蒂(傑瑞德巴特勒飾)啟蒙調教下,兩人開啟不可能的任務,建立改變彼此一生的友誼。而征服蠻牛浪的目標與意義,到最後更超越了衝浪本身,傑伊也因此成為傳奇的「靈魂衝浪手」。

這個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主人翁傑伊,16歲便因征戰蠻牛巨浪一舉成名,他從浪頭高處下衝滑落的畫面也被攝影機捕捉下來,刊登在美國衝浪雜誌封面,成為衝浪照片的經典。

傑伊是位傑出的衝浪高手和比賽常勝軍,他被人尊稱為「靈魂衝浪手」 (soul surfer),意指不管在比賽還是練習,只追求衝浪的單純快樂和挑戰極限的人。他曾為衝浪運動下一個簡單深刻的註解:「很大部分的訓練是精神的鍛鍊,你要學習控制你的恐懼,就像練武術,你不會一天就變成黑帶的。」

2001年,傑伊和朋友在馬爾地夫進行無裝備的自由潛水時,不幸溺水身亡,結束短短23年,精彩又傳奇的一生。他的故事啟發許多的衝浪選手,甚至誕生了一個新名詞 「Live Like Jay」(像傑伊般活著),鼓勵衝浪人勇於追逐夢想。為了紀念他,每年蠻牛浪所在地的舊金山南部的半月灣,都會舉辦“The Jay”大浪邀請賽,邀請世界各國好手一起以傑伊勇敢冒險的精神,逐浪高飛。

【觀後感】

改編真人真事,是則教人築夢踏實不畏艱難的典型立志電影,片中拍攝衝浪畫面相當壯觀,尤其故事中心的『蠻牛浪』,我相信應該不是電腦特效,畫面實在令人讚嘆,望而生畏。挺遺憾故事主人翁傑伊莫里亞提在征服夢想中的不可能之後,卻不幸在2001年自由潛水中不幸溺水喪生,這不免讓人有感而發,似乎不少經常身陷高度危險的專家,一個不小心卻葬生在讓人覺得最不該發生意外的意外中,實在有點諷刺,不勝欷噓。但,人生不在乎長短,活的精彩,親友將永遠記得他傳奇的一生,其實非常足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