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     

【導演】
Colin Trevorrow
【演員】
Bradley Cooper
Sienna Miller


【劇情】

美國海軍海豹部隊狙擊手克里斯凱爾(布萊德利庫柏 飾)被派去伊拉克,他只有一項使命,就是保護他的軍中兄弟,而他神準的命中率拯救了戰場上無數同袍的性命。隨著他的英勇事蹟傳開,使他贏得「傳奇」(Legend)的封號,但他的名聲也為他帶來殺機,敵方開始懸賞重金要拿下他的人頭,使他成為反叛軍的主要目標。此外,對於遠在世界另一端的家人,他也面臨不同的天人交戰,努力想成為一名好丈夫和好父親。

克里斯經歷四度派駐任務,儘管面對戰事危險和家庭危機,他仍體現海豹部隊的信念,就是「絕不拋下任何弟兄」。然而,就在克里斯返家與妻子塔雅雷尼凱爾(席安娜米勒 飾)和孩子團圓後,他發現自己最難拋下的卻是戰爭深烙在他心底的記憶。

【觀後感】

克里斯凱爾從小就有遠距離射擊的天賦,加上他比一般人更甚的愛國情操,使得他毅然決然地加入了美國海軍海豹部隊,並擔任狙擊手的重責大任。他在四次派駐伊拉克的任務中,被軍方承認的就有160位敵人被狙擊的紀錄,這使得他贏得了『傳奇』的封號,也成了美國人心中的英雄。但由於他的妻子多次以離婚威脅、懇求他放棄戰場,終於在2009年,他黯然選擇退役,不幸的是,他卻在2013年,與舊同袍一塊兒輔導一名退伍海軍,據說因為這名退伍海軍罹患重度憂鬱症以及戰後創傷,而雙雙慘遭射殺,結束了短短38年的一生。

本片場景約有八成都在戰場,不乏子彈穿胸破腦的血腥畫面,一開始看不習慣,30分鐘以後,竟也麻痺了。對於深度排斥戰爭題材的我,實在不太喜歡。另外,我雖然沒資格批判克里斯凱爾,但我懷疑他之所以受人敬重推崇,是因為殺了160人?還是救了他的同袍無數?若屬後者,戰場有多少這樣的個例?再者,不論美國、伊拉克,每一個生命,背後說不定都有跟克里斯凱爾本人一樣甚至更值得聆聽的故事,而我們會特別想聽他的故事,只是因為他殺的人比較多?

不過對於他的遭遇也深感遺憾,2009年光榮退役的他,其實可以無憂無慮地好好安享晚年,享受不並工作的大好後半輩子,在2012年甚至出版自傳的他,竟在2013年被自己的同袍莫名其妙結束性命,不禁感嘆,這冥冥之中,是否早有定數?

很沈痛的故事,很不願再看第二次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