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     

【導演】
Baltasar Kormákur
【演員】
Jason Clarke
Martin Henderson
John Hawkes
Michael Kelly
Mark Derwin
Emily Watson
Sam Worthington
Keira Knightley
Josh Brolin
Jake Gyllenhaal
Robin Wright


【劇情】

改編自1996 年的真實事件,描述兩組來自世界各地的登山隊伍,在嘗試攻頂「聖母峰」的途中遭到人類有史以來所面臨最險惡的暴風雪襲擊,在挑戰自我極限的逆境生存中,又會對他們的一生造成什麼樣的啟發?

【觀後感】

本部電影改編自1996年的真實事件,有兩組來自不同地方的登山隊伍,分別由Jason Clarke與Jake Gyllenhaal兩領隊帶領,嘗試攻頂聖母峰。事實上,別說1996,即使事隔20年後的現在,依然有不少山癡(癡者,狂熱也)不幸喪命於聖母峰攀登中。本片敘述的這段山難,不敢說是所有聖母峰攻頂史中最慘烈的一頁,但至少是一篇相當叫人心痛感傷的過往。

也許就是因為必須得忠於事實,這個山難故事就不能穿插太多風花雪月、煽情矯情的無中生有,但這反而降低了這故事的曲折精彩性,若仔細觀察,這個劇本充其量,只能說是部紀錄片,硬拍成電影,難免牽強。 不過這部片把山脊的壯觀與暴風雪拍攝得相當寫實逼真,從頭到尾,不但看得叫人手寒腳寒,更是心寒。

不知道你看過之後會不會跟我同樣不解,明明應該是主角的大牌明星,反而演了幾個戲份不算重要的角色?我個人推測,本片選角主要關鍵在演員與真實人物的幾分神似上,本片最後會放上所有真實人物的照片,你應該會恍然大悟,為什麼要找他來演他,為什麼不找他來演他?

挺叫我意外的是,這起山難事件,不是發生在攻頂之前,竟然是在攻頂之後,而且不幸罹難者,各個犧牲的場地原因都不盡相同,但最大元兇,唯獨突來的暴風雪,若盡量神往,實在為他們感到不捨,甚至懷疑值得與否。通常這種真人實事改編的電影看完後,GOOGLE真實人物的長相事蹟是最常見的副作用,今天晚上我就是在做這件事,這樣做更能加深對這故事的沈痛,其實有加分作用。

看完後對人生觀只有一個感想,有人終其一生想跑遍全世界的馬拉松,有人想走遍全世界最危險的鋼索,有人想攀登全世界最險峻的高峰,但有時力不從心,天不從願,不幸遺憾發生固然可惜,但若能死在自己最愛的舞台,其實也是一件值得驕傲欣慰的事。不過看了他們所謂的攻頂竟然只是匆匆的逗留不到半小時就趕著下山,說真的我心中的聖母峰,高雄柴山反而更具意義。跟同學討論了一下Everest的由來,以下擷取一段來自網路的介紹吧:

『珠穆朗瑪峰簡稱珠峰,又意譯作聖母峰,位於中國和尼泊爾交界的喜馬拉雅山脈之上,海拔為8844.43米,終年積雪。是世界海拔第一高峰。藏語珠穆朗瑪(Chomolungma)是「大地之母」的意思,稱作聖母峰。Chomo為「女神」,lungma為「世界的」,也就是「世界的女神」之意。西方殖民者及其後代更多的稱這山峰作額菲爾士峰或艾佛勒斯峰(Mount Everest),是殖民者紀念英國殖民者侵佔尼泊爾之時,負責測量喜馬拉雅山脈的英屬印度測量局局長喬治·額菲爾士(George Everest)。尼泊爾語名是薩迦瑪塔(Sagarmatha),意思是「天空之女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