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7     

【導演】
Tom Tykwer
【演員】
Tom Hanks
Alexander Black
Sarita Choudhury
Sidse Babett Knudsen


【劇情】

經濟蕭條,讓美國商人艾倫(湯姆漢克斯飾演)陷入長期周轉不靈的債務危機。為了擺脫巨額負債,並支付女兒的大學學費,他決定放手一搏,遠赴欣欣向榮的沙烏地阿拉伯,把一套3D立體投影技術銷售給當地國王,由此展開一場異國之旅。 艾倫亟欲東山再起,以為這樣能賺一大筆錢,不過現實總是事與願違──找不到對口聯絡人,神秘的國王也一直不見蹤影,讓他在異國陷入醉酒、失眠、自殘的荒謬漩渦。置身在鳥不生蛋的沙漠當中,他甚至連程式測試都找不到網路連線,而他頸背上的腫瘤更如噩夢般跟隨著他。面對渺無音訊的國王行蹤,他唯一能做的只有耐心等待,因為這是他谷底翻身的唯一機會。

【觀後感】

經濟不景氣,讓湯姆漢克斯陷入了債務危機,為了改善窘境,還有支付為數不小的贍養費,他決定遠赴沙烏地阿拉伯,跟當地國王推售一套最新的3D立體投影技術。但到了當地,諸事不順,預期中的準備工作不但無一成行,連神秘的國王也總是不見蹤影,這讓他長久累積的壓力轉向酒醉,甚至拿刀企圖想把自己背後身上的一個腫瘤自行切除,種種反常舉動讓他不得不找上了當地醫生,這位女醫生給了他人生的新方向,新能量,最後,生意依然不幸地被中國人以半價搶走,但卻在這個遙不可及的神秘國度,找到了第二個幸福。

湯姆漢克斯的確很適合揣摩這個故事的主人翁,以自我調侃的態度面對逆境,身邊總是有意想不到與莫名其妙的貴人出手,逆轉的遭遇總會給他一個解決問題的處方,跟我看過大部分湯姆漢克斯的電影,有著類似的劇情鋪陳。這個故事的劇情遠在沙烏地阿拉伯發展,不少亮點發生在這個你我都相當陌生且好奇的人文環境,男尊女卑的社會、不准酒類買賣的交易,以及對非伊斯蘭教的極度排斥,在在凸顯了文化差異下所摩擦出的火花,也更添這部電影的可看性,但是如果你期待這部片會有怎樣的驚喜轉折處,恐怕得失望了,劇情平鋪直述,雖然境遇有點離奇,但都在很合理不過的邏輯下發生,倒也沒什麼爆點可言,僅有的,就是再次欣賞湯姆漢克斯這位冷面笑匠獨樹一格的超然演技。

不太明白片商為何取名叫『梭哈人生』?事實上湯姆漢克斯這個角色也沒打算在沙烏地阿拉伯長住下去,而且他一直掛念在美國的一切,這裡發生的種種,僅僅是他人生境遇中,相當美好與重要的關鍵之一罷了。倒是原名反而過於直白切中,如果你大概知道了這個故事的源頭,你應該就懂這英文片名的意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