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齊豫最早一開始的三張專輯分別隸屬三家不一樣的唱片公司,這是她在1983年出版的第三張專輯,金聲唱片發行。雖唱片公司不同,但依然是由李泰祥大師製作,兩顆太陽的絕佳組合,綻放的光芒總是最耀眼,締造的口碑總是最響亮。也因如此,這張專輯對我而言,依然有著藝術歌曲的神聖不可侵犯感,我不敢說它難聽,因為它畢竟有著一股很難解釋的清雅空幽感,但我也不能勉強的說它好聽,因為從小聽慣世俗凡音的流行音樂,對這類非商業化的音符旋律共鳴自然不多。可是確定的是,主打歌『你是我所有的回憶』是我深表心動的一首歌,我對它的心儀,好像遲至2000年左右才發酵,原因很單純,就是有次跟朋友在KTV,無主隨意地點唱這首歌想測試一下自己的高音臨界,沒料到這一唱,竟獲得滿堂彩,連我自己都驚訝我怎麼把這首歌唱的這麼好?就這樣,這首歌成了我的代表作之一。很多人跟我一樣一直誤會『你是我所有的回憶』的作詞者也是李泰祥,其實是侯德健,據說當年是為了不被新聞局因侯的投奔大陸而被牽連禁唱,所以決定由李冒名頂替(真難聽的字眼)。李泰祥本來因嫌譜出的旋律俗氣而打算放棄這首歌扔進垃圾桶,後來齊豫的拜訪求歌,李才隨性把這堆廢紙從地上撿起,稍加修改,送給了她,不料成為齊豫歌唱史中最為經典燦爛的代表作之一,我必須對將這首原名為『影子』的歌曲執意改名這件事表示由衷感謝,若維持原名,這首歌氣勢就弱了,淡了,傳頌度或許就沒這麼高。這首歌同時也是電影『今年的湖畔會很冷』的主題曲,並入圍了金馬獎,不過被『搭錯車』拿走獎座了。

再來聊聊這張CD,一開始我收藏到的是寶麗金銀圈版,長久以來我原本一直沾沾自喜的收藏,後來經網友指教,才知竟然只能算是『寶麗金復刻』,原來真正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是傳說中的金聲日本三洋版首版。金聲日洋版跟寶麗金版的差異,一為封面的大小,金版的封面是完整照,寶版是剪裁過的尺寸,且金版的色調明顯鮮豔自然許多。封底也有小地方的差異,金版可以看到李泰祥撩起褲管的那隻腳丫,寶版則被遮蔽,不過寶版有將曲目列示於封底,金版則無。歌詞也有極大的區別,寶版只有單調陽春的一張封面歌詞,字體相當微小乏味且擁擠,金版則將每首歌詞放大成頁,可供翻閱,且還加印了當初發行專輯裡齊豫抱著反映著李泰祥身影的大面鏡子的照片,這才有『影子』的味道嘛,可不是?不過最大的差異,莫過於光碟的印刷面,寶版是冷冷的金屬顏色版本,而金聲日本三洋版,卻是熱情洋溢的粉紅條紋狀設計,真是令人大嘆前人的設計觀念真是可愛!當然我要強調的是,若你對這張專輯有很深的懷念與悸動,我建議你收藏黑膠版,我非常喜歡齊豫在這張專輯的封面設計,CD不論首版再版,都侷限了這樣刻意精美的設計,如果你想一窺李泰祥撩腳獨照的全景,那更是應該買黑膠來好好閱覽。

寫下聽後心得是我第三次聽過的感覺,我必須要說,第三次聽過的好感比第一、二次多很多,初聽這張專輯真的努力的聽到第六第七首已經快睡著了,第二次欣賞時,換一種預設心情去聆聽,反而比較能夠融入其中,第三次欣賞,發現好聽的歌又多了一兩首,感覺更加充實圓滿。這張CD在CD市場中一直處於績優股的地位,小弟終於能夠將兩種版本收藏在手,這樣難得的機會,一直是我的收藏生涯中,相當驕傲也多次炫耀的戰利品。

a004.jpg

a005.jpg

a0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