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lder.jpg

顧嘉煇,這個名字在華語歌壇或許沒有耀眼明星般的叫人印象深刻,但凡是跟我在80年代同樣走過三台、以及錄影帶出租店的港劇熱之朋友,應該對這號人物不致過於陌生。我對他的印象,來自我學生時期接觸過的港劇中,十之八九的主題曲、片尾曲或插曲之作曲人,掛著都是他的大名,當然必須附帶一提的,絕大部分的做詞人,印象都由他的好友黃霑所包辦。很久以前我就期待著哪天會不會有顧嘉煇的音樂作品可以完整性的系列收藏,但是在我心中,他的崇高地位與作品產量,等同我的偶像陳志遠大師,族繁不及備載的輝煌記錄,我想若真想用心收藏,別說一網打盡,就算五成比例,恐也難以如願。事實證明,顧嘉煇的CD並不多見,至少在台灣如此,除了這張之外,我依稀記得好像看過一套二或三張CD精選,總之可供收藏實在寥寥可數,不易獲得。這張專輯是1984年發行的,音質相當細膩逼真,用音響播放有非常激動觸動的酥麻感,配合著CD所附文案黃霑幫他所寫的介紹,就光『....是顧嘉煇令粵語流行曲,變得雅俗共賞,變得家喻戶曉,變成香港人生活的一部份....』『.....我自己也寫過不少電視主題曲,可是比起顧兄,始終還是有所不及....』『....香港粵語流行曲的地位,是顧嘉煇一手確立的』這麼三句話,他影響力之深遠,改造力之強大,由此可見一斑。有一點點可惜的是我熟知的港劇主題曲,僅不到十分之一收錄在本專輯,不過誠如黃霑所說,他的音樂早已成為我記憶深處中永不可磨滅的一部份,我會以尊敬珍惜他的精神,來永遠呵護愛惜這張得來不易的CD。

 

folder.jpg

folder2.jpg

folder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