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     

【導演】
Dan Gilroy
【演員】
Jake Gyllenhaal
Bill Paxton
Rene Russo
Riz Ahmed


【劇情】

年輕男子盧(傑克葛倫霍 飾)在一晚目睹一件意外車禍後,男主角從隔天媒體的大幅報導中,對於攝影師及媒體新媒報導工作產生著迷,便投入成為一位在夜晚專沒拍攝意外事故照片的攝影師,以自由記者的身份,用鏡頭捕捉殘暴犯罪的社會案件,將現場畫面賣給各媒體來賺取商機謀生,因機緣下,他獲電視台女主管(蕾妮羅素 飾)賞識,為了收視率,他奉命深入城市的黑暗世界,在夜晚危險的犯罪現場用手上的攝影機,挖掘黑暗角落裡最大條的新聞案件,挺而走險的他捲入一樁更驚悚的案件之中,將為他帶來致命的危機…。

【觀後感】

Jake Gyllenhaal本是一位收入似有若無的無業遊民,平日即有偷竊、說謊的惡習。某日機緣巧合目睹了一件意外,接觸了自由記者工作性質,從此對這份扒糞的工作深深著迷。以相當迅速的學習與技巧,他馬上成了一家瀕臨關閉的三流新聞台的獨家新聞提供者,並迅速致富。食髓知味的他,為了拓展業務,雇用了一位工讀生,從開始的實況報導,到後來加油添醋,甚至到後來一場最關鍵的殺人案件,他選鋌而走險地選擇自己安排引導黑白二道的追逐戲碼,為的只是鞏固他第一手報導的完美地位。

這個故事不確定是否真實,但相當寫實,反映了時下嗜寫如命的腥羶媒體的大部分心態,藉此也好好地諷刺一番。但台灣人看了之後或許會挺意外的是,至少美國新聞界對於『獨家報導』的定義相當嚴格,一個重大案件發生,現場若有其他媒體先行到場,通常其他家媒體就不會多加報導,隨即顯得意興闌珊,了無新意,這跟台灣各家媒體一窩蜂趨前,各台報導的內容還各有不同,但畫面卻都一樣的情形,是有相當大的不同。

Jake Gyllenhaal為了本片減中了10公斤,原本就不胖的他,本片中表情神態顯得相當憔悴難看,像極了嗑毒人士,從電影海報不難看出。但他在本片的演出讓我再次讚揚,是相當有水準的實力發揮。而他所飾演的這個本來就不是好東西的傢伙,儘管他所做的一切下流事並沒有法律上直接性的重大違法,但他挑戰的職業與人性道德,甚至最後無情冷血的害死了他的搭檔,這看來相當令人毛骨悚然,背脊發涼。然而,我最掙扎的,就是這種類型的片,因為理當該受制裁的非善類,最後不但沒受到懲罰,竟還事業成功,擴大發展,嚴格講,還竟是個Happy Ending咧!

一部很震撼、懾人心魄的電影,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