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導演】
Alex Proyas
【演員】
Brenton Thwaites
Courtney Eaton
Nikolaj Coster-Waldau
Elodie Yung
Bryan Brown
Gerard Butler
Geoffrey Rush


【劇情】

在古埃及神話時代,豐沛的尼羅河谷中,天地萬物皆受眾神祇法力所支配,而殘酷的黑暗之神賽特(傑瑞德巴特勒 飾)弒殺了親哥哥冥王歐西里斯,篡奪了埃及王位,使曾經和平昌盛的帝國陷入前所未有的混亂與衝突。此時,一名勇敢無畏的凡人貝克(布蘭頓思懷茲 飾),決心拯救世界以及被賽特擄走的真愛。貝克與欲報殺父之仇的天神荷魯斯(尼可拉科斯特-瓦爾道 飾)意外結盟,獲得荷魯斯的神力相助,力抗賽特和其邪惡黨羽,期盼救回所愛,並將埃及恢復光明。

【觀後感】

古埃及年代,神脈相傳的世襲制度決定了王者為神、人類始終為被統治的次等階層之人神共存世界。就在荷魯斯準備繼承父王歐西里斯之王位的加冕大日,他的弟弟,也就是荷魯斯的叔叔,黑暗之神賽特,突然闖進典禮,殺了他的親兄,奪去荷魯斯的雙眼並囚禁他,篡奪了埃及王位。一位沒沒無名的人類貝克,生無大志,素有高超的神偷技能,在新埃及王賽特殘暴的統治下,決定協同女友計畫偷回荷魯斯的雙眼,完成復辟大業。由於計畫失敗,僅奪回單眼,且不幸讓女友身亡墜入地府。而這故事的重點,就是貝克如何與荷魯斯共同合力與賽特對抗,拯救摯愛,恢復埃及失土。

這或許是改編自一則流傳甚久的埃及神話,只是我從來沒有印象,感覺有點像『王子復仇記』或『獅子王』,雖嫌老套,但畢竟這部片重點肯定不在劇情,而在特效。重點既然不在劇情,那就得放大眼睛在技術上。這個故事有一個很大的主調,就是人神共存,而劇情中為了表現『神』的身材明顯比『人類』大兩倍,所以很多鏡頭得運用兩鏡合成的技巧,這技巧其實早在『魔戒』跟『哈比人』見識多次,可能是胃口被養大了,『荷』片這類的大小人同鏡的電腦特效,明顯遜色不少,甚至有不少鏡頭,神與人對話時根本沒有對焦,破綻明顯,在特效重工業區的好萊塢來說,這是相當不該出現的遺憾。

飾演荷魯斯的Nikolaj Coster-Waldau,對我來說是位相當陌生的演員,據說他紅在『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這經典影集。我本來以為他那張邪惡輕挑的嘴臉應該飾演反派,沒想到反倒是印象中總是站在正義的一方的Gerard Butler,飾演賽斯這位大反派角色。我一直質疑導演這樣的卡司選角用意何在,不過看完整片之後,你應該不會否定我的看法,九成戲份必須扮演獨眼龍的Nikolaj Coster-Waldau,戴眼罩的樣子不但遠比Gerard Butler帥很多,而且甚至比他自己雙眼健全時還瀟灑。

當我看到飾演荷魯斯的爸爸歐西里斯的Bryan Brown,我整個人嚇呆了,我竟然一直以為他在1988年演完『雞尾酒』之後就不幸身亡,沒料到他竟然健在,好生驚訝與欣慰。看來我或許把他跟『雞尾酒』中的劇情與現實搞混,但最主要的原因,還是他演紅的電影實在太少太少,星運乖舛的實例之一。

高雄威秀只上映數位版與4DX版,我還沒打算把4DX的初體驗給這部片,但看完之後,我誠摯的建議各位,最好看>=3D。

如果你依然很難接受Gerard Butler演反派的後座力,趕快找時間去看『全面攻佔 2 倫敦救援』,把味覺調回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