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2     

【導演】
Alejandro Amenábar
【演員】
Ethan Hawke
Emma Watson
David Thewlis
David Dencik
Dale Dickey
Aaron Ashmore
Peter MacNeill
Aaron Abrams


【劇情】

1990年,警探布魯斯(伊森霍克飾)前往調查美國明尼蘇達州一起離奇案件,一名少女安琪拉(艾瑪華森飾)指控父親犯下難以啟齒的罪行。少女的父親當場認罪,卻向警方供稱完全想不起犯案細節。布魯斯一開始試圖想戳破父親的謊言,然而漸漸發現少女的證詞中其實有許多弔詭之處,案情越來越撲朔迷離,最後束手無策的布魯斯,只能找來心理學專家凱恩斯(大衛休利斯飾)協助辦案問話,嘗試在少女及父親兩人又真又假的證詞裡頭抽絲剝繭,找到破案關鍵,殊不知少女先前說過的一席話早已在布魯斯心中埋下顫慄不安的種子,布魯斯漸漸意識到身邊有股神秘詭譎的力量介入,竟然出現一連串不對勁且難以解釋的怪意現象…

【觀後感】

80年代美國掀起一陣不算小的撒旦崇拜風,1990年,警探布魯斯(伊森霍克飾)調查一案件,一名少女安琪拉(艾瑪華森飾)指控父親性侵,而少女的父親儘管認罪,但卻完全想不起說不出合乎邏輯的犯案細節。布魯斯本來是當父親說謊,卻也漸漸地發現少女的說詞越來越牽扯到無法解釋的離奇處,後來找來心理學專家(大衛休利斯飾)協助辦案,企圖用心理學角度來抽絲剝繭,尋找關鍵。儘管如此,越來越多的詭異情事接連發生,連本來不信鬼魅甚至上帝的布魯斯,都開始向科學真理投降。最後真相大白,然而結果依然令人遺憾,這故事最後告訴我們,惡魔的確存在,存在於人的心裡。

本片一開始就打出『根據真人真事改編』字樣,所以我早已有心理準備,只要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鬼故事,通常都不怎麼恐怖。事實上這個故事圍繞在一堆各個當事人的不同說法的迴圈中,情節始終沒有很具節奏的進展,說穿了就是鬼打牆,打了一個多小時依然見不著陽光。而接近真相交代時,又嫌匆匆粗略,驚覺暈夢初醒,依然不太清楚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中文片名過於煽情,其實英文片名Regression意指心理學治療的一種名為『回歸心理療法』(我是完全看不懂這在幹嘛),這療法搞到一干人回憶的事、說出的話,反而不見得都是真實,這才是本片想要表達的重點。我是覺得有點可惜了同位曾經執導『神鬼第六感』的導演,這麼優秀精彩的故事之後,『邪』實在大失所望。

不過我得承認我是衝著伊森霍克才看這部的,自從『超時空攔截』之後非常期待他的任何作品,我發現他很適合演這類驚悚懸疑片,而且他在『邪』的演技相當出色,相當精采!另一位飾演心理學家的資深演員大衛休利斯,我雖然也很喜歡,不過這部片能發揮的地方不多,稍微遺憾。至於女主角艾瑪華森,我是覺得表情僵硬,還不到收放自如的階段,但是不得不承認,她好漂亮。

一直等不到這部DVD出租,只好花85元看MOD的HD畫質,我建議各位,等電影台播出時,再配合自己空暇,隨意看看就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