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導演】
Stephen Frears
【演員】
Judi Dench
Ali Fazal
Tim Pigott-Smith
Eddie Izzard



【劇情與觀後感】

1887年,英國維多利亞女王登基五十周年,印度一位年輕的監獄管理員阿卜杜勒被指派到英格蘭向女王進貢一枚印度金幣,女王早就對眼前這一群阿諛奉承的皇室朝臣感到疲乏厭倦,對這個年輕印度小伙子,因為他與眾不同的天真與熱情,急速產生好感,馬上提拔躍升為私人侍衛,他不但教女王認識印度的一切,其中還包含難度極高的印度話,互動頻繁,相交甚歡。女王對阿卜杜勒的好感,讓整個皇室甚至所有服侍女王的班底感到嫉妒不悅,無一不想用計將阿卜杜勒趨之返國,但有了女王為其支撐靠山,大夥也只能敢怒難言,就算幾個親信或兒子的狠話進諫,女王不但無視,也用最嚴厲的態度反駁,處處保護阿卜杜勒的立場,用心用理無微不至。不幸的是後來女王病重,她意識到自己不將離世,勸阿卜杜勒盡快回印度,以免到時遭人欺凌,不堪想像。但阿卜杜勒深感女王愛護心切,不忍離開,堅持要陪伴女王到最後。女王1901年駕崩, 他的兒子愛德華七世隨即派人至阿卜杜勒住處,將所有關於女王的一切物件焚燒殆盡,並馬上將阿卜杜勒驅逐回國。阿卜杜勒黯然回到印度,在八年後的1909年,也離開人世。

據說本片絕大部分的陳述是接近事實的,儘管當初愛德華七世將這一切歷史當作垃圾焚燒,但阿卜杜勒所幸將這一切美好慘痛的記憶記錄在私人日誌中,而這日誌遲至2012年才曝光,因此這段幾乎無據可考的溫馨小品故事,才得以曝光問世。現在我們看這段故事感到無比憤慨,但就當時的國情與種族意識,阿卜杜勒會被眾人如此輕薄憎惡,其實一切都在意料之中,尤其他得到女王如此更甚於親生兒女的關照愛護,那更是火上加油,終招毀滅的。

但相信每個人看了這段故事後,對於女王與阿卜杜勒之間似有若無的曖昧情愫,絕對也會產生高度的懷疑,我稍微查了一下,發現阿卜杜勒幾個角度還挺像女王維多利亞早年喪夫阿爾伯特親王,也許正因如此,維多利亞才對阿卜杜勒有如此這般的感情反映,將自己的思念與遺愛,整個投注在阿卜杜勒身上了。

還挺美的一段故事,可以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