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jpg     

導演】
Francis Lawrence
【演員】
Jennifer Lawrence
Joel Edgerton
Matthias Schoenaerts
Jeremy Irons

 

 

【劇情與觀後感】

演藝事業如日中天的芭蕾舞名伶多明尼加伊戈洛娃(珍妮佛勞倫斯飾),身兼演員與女兒稱職身份,不在舞台的時候完全奉獻給需要照顧的病中母親,但因一場表演不幸嚴重骨折受傷,被迫告別舞蹈生涯。當她事發三個月後發現這場意外是被惡意陷害,她內心黑暗的一面終被喚醒,二話不說對加害者施以報復,從此對生命不再抱持正面希望的多明尼加,因為叔叔的推介,經過蘇俄情報局扶植培養的『第四學校』專門訓練,成為一位美女特務,這個學校訓練出來的特務間諜,通稱『麻雀』。多明尼加對人生的失望冷感,迫使她成為一位冷面無情的殺手,但其實她內心依舊抗拒著這樣的改變。她的首位目標是美國中情局的一位特務耐特納許,偏偏納許的任務則是深入蘇俄情報部門,兩人的相遇,或許是命中注定,也許是刻意安排,在兩人彼此各有戒心的防衛下,扯出了一連串驚人的內幕,也爆出無法避免的愛情火花。然而這場風波四起的諜對諜,隨著任務開始失控,為了生存下去,她不得不成為一名連自己都無法捉摸的雙重間諜。最後多明尼加為了保留住原來的自己,但也為了母親的安危生計,這也堅定她在這不人道的機構下持續茁壯,進而成為組織裡最頂尖也是最致命的特務。

這顯然是一部單純的間諜大戰的故事,一般人難得體會美俄冷戰期間之後的諜報行動有多頻繁多可怕,至少我總以為情報局跟一般上下班的公務員沒啥兩樣,但這部出自於退伍多年的同樣是特務身份的作者小說,由他寫來,不免想像,真正的特務生涯,是否真如紅雀所經歷的一切不為人道、泯滅人性?仔細想想,這確實存在的一群組織,散佈世界各處,的確叫人背脊發涼。

這個故事前段略嫌枯燥,但有濃濃的血腥味,為了凸顯『第四學校』不為人道的訓練方式,不少演員,包含珍妮佛羅倫斯,也犧牲色相,露了三點,充分表現特務冷血無奈的本質,也是本片被討論最多的亮點。至於諜對諜的你爭我奪、爾虞我詐,也有相當份量的闡述,挺有轉折、不算平淡。不過最後多明尼加把這筆爛帳完全算計在當初把她推入火坑的叔叔身上,這段過程短促交代,但相當精采,拍手叫好!應該是本片最高潮之處,添加了不少可看性分數。

『紅雀』導演三度與珍妮佛合作,之前最著名作品就是『飢餓遊戲系列』,這兩部同樣都是黑色基調,看了都只會陷入沈痛的深淵,講白了,是不會讓人快樂的電影,這部典型的黑色特務片,給我最大的啟示與收獲就是,珍妮佛又再次突破自我極限,演人不敢演,為她日後的演藝生涯,又注入了一次活血,展現無可限量的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