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1.jpg

J2.png

j3.jpg

 

2019年1月4日,張學友A CLASSIC TOUR 學友.經典世界巡迴演唱會,地點於高雄巨蛋,為此次巡迴演唱會中的第216場。

本以為張學友在台北唱完六場之後就結束了台灣的行程,不料在2018年接近年尾時宣布高雄加場三場,想來高雄依然如2012年『1/2世紀演唱會』 被張學友再次重視,實屬高雄人大幸,這當然得卯足全勁,使盡一切能耐來爭取入場。

張學友這次以他入行後第一次香港紅磡體育館的四面舞台表演作為重新詮釋,我自己是第一次接觸這樣的表演,視覺效果頗佳,這對所有觀眾而言是一個雨露均霑的福政,張學友也相當刻意並留意平均分配秀演面像觀眾的時間與角度,我稍微計算了一算,真的沒有任何一區的觀眾獲得比較多的正視機會,這點相當難得。而這次舞台設計偏重燈光與雷射效果,璀璨奪目,欣賞張學友歌藝之餘,也同時欣賞了一場世界水準的雷射燈光秀,相當過癮。

張學友這次整場演唱還是有著濃濃的爵士風串場,同上一次『1/2世紀演唱會』,舞台設計與服裝甚至歌曲,都帶有濃濃的爵士味,張學友幾套一身燕尾西裝打扮,像極了馬戲團主持人,雖不再以上次音樂劇、微電影為高比例的演出,但還是有許多音樂劇的因素可尋,我自己是比較不喜歡這樣的表現方式,我會比較希望張學友多一點時間跟觀眾互動,然而,這次他做到了,這次的張學友,比上回更貼近觀眾,更見親和力了。

這次挑選的歌曲,就比例而言,粵語歌還是佔了約七成之強,就算加上國語歌,由於他專輯實在太多,我本身也不能算是一個標準的友迷,所以這次的表演曲目,陌生的歌對我而言竟高達七成以上,但我相信很多觀眾應該跟我一樣不會因此而影響同樂,因為看張學友的演唱會,主要是感受他少人能敵的個人魅力,還有精心策劃的舞台設計,最主要的還是目睹這位歌神現場唱歌的神韻,我發現,若說費玉清唱歌老是仰頭望天,那張學友唱歌的習性,就是緊閉雙眼、眉頭深鎖,沒拿麥克風的那支手則是不聽使喚地四處飛舞,當然這僅限於抒情歌曲的表達,這也證明這位一代歌神唱歌時所投注的感情有多深,功力放多厚了。

雖然粵語歌讓我有點像鴨子聽雷,幸運的是,張學友在接進尾聲時安排了一段Encore Medley,講白話其實就是『KTV 熱歌 NON-STOP』,他這次挑了以下曲目作為組曲

用餘生去愛
給朋友
心如刀割
不老的傳說(間奏)
離開以後
一千個傷心的理由
只想一生跟你走
我等到花兒也謝了
一路上有你/分手總要在雨天
吻別
每天愛你多一些
李香蘭/秋意濃
Amour/愛慕
情已逝

果不其然,這為時將近半小時的Encore Medley,配上燈光與舞台,帶動了全場氣氛到最高潮,大夥兒一塊盡情隨唱,喜淚交織,這段應該是掌聲歡呼聲最激烈之處,我也深深感染。但是我要別提的是,我終於能親耳聽到他現場演唱『離人』,這首歌在我心中的學友好歌排行榜永遠在前三名中,演出時配合著一艘大型道具船,在雷射燈光的特效中彷彿像是在月光下慢慢行駛,氣氛十足到位,尤其讓我意外的是那段經典口哨竟由張學友親自吹出,並不是代吹,這首歌應該是這次演唱會中,最讓我印象深刻、也是最喜愛的段子。可惜的是,當初一度傳出可能會準備一首台語歌線給南部觀眾的說法,終究淪為一個遺憾的謠言,這個謠言在『1/2世紀演唱會』就傳過了,這次還是不能實現。

這次很幸運的買到了特區的票,但事實上,特區觀眾的視野未必比樓上的觀眾好,因為它的四面舞台接近正方形,範圍不算大,且接近地面,幾乎與特區觀眾視線平視。這其實張學友自己都說的很坦白,特區的觀眾可能是比較接近舞台看人看的清楚,而樓上的觀眾反而比較能一窺這次整個舞台與燈光的精美設計之全貌,我稍微分析了一下,一樓的觀眾應該是這次演唱會視線最佳的族群。

『學友經典世界巡迴演唱會』從2016年10月啟程,我看了一下行程表,至2019年1月29日第233最終場,這平均起來差不多3天一場,張學友甚至有好幾場是連續一天一場的,媒體說這233場下來約有百億進帳,數字是否屬實不談,但他吸金的速度與狂傲,中港台藝人能與之匹敵的,寥寥可數。這不免又讓我這種目光如豆的凡夫俗子自輕自賤了一下,他一場演唱會收入就足以讓我歡度終生,想必再多的收入已不是這類巨星在乎重點,一個明星的地位與記錄,若要為人尊重,金錢就不會是第一順位的考量,張學友明白這點,而我們這些願意花錢的歌迷觀眾,也應當清楚這點。

張學友在『1/2世紀演唱會』即以步入50大關為主題,當時他懷疑自己還能不能再做這種又唱又跳的表演,然而相隔七年之後,他決定再次挑戰自己,事實證明他的確做到了,但相對的他更加對稍有年事這件事有所感觸,他不止一次的勉勵自己與觀眾要好好保重,他說的感動,我聽的也感慨,年輕時可以為自己許下任何一個五年七年的遠景承諾,而對目前同樣面臨人生關卡的老朽在下我而言,下一個七年,是一個何等不可預知的莫測未來?我甚至不敢輕言易語地說『學友你下回來高雄我一定還會再捧場』這句話。但說到年紀,張學友畢竟長了七歲,這次表演的動作與舞步,很明顯地刻意柔性軟化許多,不如七年前唱跳無限的如此大動作,不難看出他拘謹謹慎的保護自己,不過說實在話,MADONNA 57歲一樣在我眼前活蹦亂跳,來去自如,我看過太多6、70歲的長者依然在運動場上炫耀體力、呼應青春,年紀這種東西只是一個數字,心思心態一旦對了,只要平時保養得宜,我預估張學友應該還可以再辦個兩場以上這類又唱又跳的世界巡迴演唱會。

容我最後說個小故事,其實我這次搶票失利,本想放棄,但因為朋友的失望與我的不甘,我終於還是低頭跟黃牛妥協,但非常非常幸運的是,這位我不願拿黃牛污衊他身份的網路賣家,扣除掉成本,他只賺了我不到300元的『代購費』,相當划算,也是這次『學友經典世界巡迴演唱會』的所有回憶中,我最難忘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