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  

 

2019年7月28日,理查克萊德門Richard Clayderman 2019亞洲巡迴音樂會,地點高雄衛武營歌劇院

 

 

 

翻開日記,上次拜會理查的音樂會,竟然已是2012年的往事,當時的我未滿40歲,理查也只是個50餘歲的中年頑童,如今我已近知天命,而老理也已是個耳順中年的老爺爺了。反省過往,我竟不解自己為什麼在2014、2016年錯過了他的來台演奏會,極大的可能性是這兩次都未在高雄演出,僅在台南。

這是我第一次去高雄衛武營歌劇院看表演,雖不及高雄巨蛋,但絕對強過2012年的高雄場:新光三越高雄左營店10F國際活動展演中心。場地優美氣派已拿回不少印象分數,現場的提琴伴奏更是可圈可點,與理查的鋼琴協奏,譜出相得益彰的美麗音符,美不勝收。

理查的出場,其實跟七年前的他並沒有太多改變,當然已經遠遠超過了那留著一頭金黃妹妹頭,外表俊帥氣質脫俗的鋼琴王子之華麗印象,昨晚的他,即使芳華不再,頭髮稀疏(但沒禿),但老理整個人依然精神精神奕奕,而且氣質依然幽雅,翩翩風采,談笑風生,依然令人著迷。

理查這次表演的曲目依然以電影配樂佔了較大的比例,古典樂新奏依然不少,同於2012年,他還是以『愛如潮水』作為對台灣老友的獨家見面禮,最經典的代表作『Balada para Adelina』『Sourvenirs D’enfance』自然也沒有辜負樂迷的期望,理查依然在不同的時間點穿插餘興表演,不過他這次顯然收斂很多,比起上次,他跟觀眾的互動多了許多,可惜的是,他的聲音不夠大聲,聽不太懂他的法式英文。但音樂總是最美的世界語言,就算聽不懂,你依然能從他與彈指之間的躍動,感到無比溫馨。

我很喜歡理查克萊德門的一點就是,他跟其他演奏時老愛扭捏作態,動作頻頻的鋼琴家有所不同,一如往昔,他全程表演中,弓著身軀,明顯駝背,口中不時的跟著節拍音符唸唸有詞,這是我永遠忘不了的一代偉大鋼琴家的真誠不做作,實際不矯情的平民風範。

我本來以為這次演出應該跟上回一樣,中場休息扣除淨剩90分鐘,但這次足足演出2小時的節目,在在滿足了這張1400元門票的價值,但最讓我意外的是,理查演奏會通常每首曲子結束,音符未落,台下就會有一堆人衝上前等著拿樂譜,這次高雄場竟然會做這事的人寥寥無幾,不知是現在人因為網路監視,臉皮薄了,警覺性高了,還是熱情滅了?總之,理查總是很熱心地送上他的樂譜,並樂意簽名,非凡氣質中又表現出平民姿態,是相當受人景仰的偉人。

聽理查克萊德門彈鋼琴不稀奇,事實上現場的鋼琴收音並不如預期清楚響亮,不算太過完美,但看理查克萊德門彈鋼琴,看著他舞動的手指綻放出一朵朵讚嘆的音符,那才是現場欣賞演奏會最大的興奮所在。理查克萊德門來台灣次數頻繁,並不算希有罕見,這下終於幾乎可以推算的出來,他大約兩三年一訪的機率,我依然期待他的下次來台,我發現聽他現場演奏有一種有別於看演唱會的感動,而且我會認真考慮買好一點的座位,因為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