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S     

【導演】
Ang Lee
【演員】
Will Smith
Mary Elizabeth Winstead
Clive Owen
Benedict Wong



【劇情與觀後感】

亨利是美國國安局多年來表現最為出色、無論槍法手法堪稱一流零瑕疵的資深特務員,年屆51歲的他,在成功暗殺一名生化武器研究權威老教授之後,萌生退意。不料在告別江湖之前,亨利發現所殺的這位博士,他的背景過往並非培植生化,才覺所殺非人,在逐一驗證自己懷疑為真的過程中,他竟反被美國國安局遭到監視,且無情追殺。由於亨利身手過於矯健,派出的這幾個廢材根本都不是他的對手,於是他的上司克萊頓決定派出一個他自己培育20多年的殺手。兩廂對幹後,亨利赫然發現這位殺手除了比自己年輕近30歲之外,其他不論容貌、能力、行徑甚至心態,與他自己根本如出一轍,而這位年輕版本的小亨利,看到老亨利也頓時陷入迷惘,對自己的身世充滿好奇,但儘管年歲差距甚大,畢竟DNA一致,兩人內心終究存有善念,終於聯手找出了原來小亨利是克萊頓20多年前採取亨利血液之後培養出來的複製人之驚人秘密,並合作打倒這個冷血無情的克萊頓。

劇情無疑是特務間諜遭內部自己人暗算為其走向,這不算太陌生,沒什麼值得討論的必要,再者,複製人的話題再次引入劇情,說起來也稀鬆平常,沒啥特別,因此整個重點與亮點都落在WILL SMITH一人分飾兩角,而且還是一老一少的無縫結合,片中打鬥以及近距離交手戲份相當多,絲毫看不出破綻,此舉堪稱空前,叫人瞠目結舌,嘆為觀止。

李安執導的電影幾乎不離『感情糾結』與『自我壓抑』,《雙子殺手》當然也難脫其框架,老亨利看到自己不快樂的人生竟被非自願的完整複製,小亨利更是被欺瞞了一輩子身為棄子的謊言,兩人都活在自己的陰影下難以脫困,李安再次投注了大量的人性枷鎖貫穿整個劇情,不過不同於過往的是,《雙子殺手》的結局是有陽光的,是溫暖正向的,不如從前的每一部李安,結局總是叫人抑鬱難歡,生無可戀。

《雙子殺手》同上一部《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採用了高幀技術拍攝,這我實在不太瞭解,更沒深入研究,不過據說台灣戲院似乎沒有能支援最高格式的影院,但HFR卻能詮釋,我今天挑的,就是HFR 3D廳。看這種高幀格式電影,我總覺得電影味盡失,很像在看歐美電視劇的感覺,容我失禮,我甚至覺得很像自拍影片的畫質。但,它的攝影、剪接與特效依然還在水準之上,這絕對是毋庸置疑的。

說起來我本來是為李安擔心的,在我心中,自《斷背山》之後,他就沒拍過一部讓我覺得值得豎起大拇指的好故事,我始終擔心他會不會被尋覓高規格技巧拍攝而迷失了好劇本才該有的最本初衷,終於,《雙子殺手》,是讓我再次對李安放心,再次對李安重拾信心的一部起死回生的好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