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Ss     

【導演】
Gavin Hood
【演員】
Keira Knightley
Matthew Goode
Matt Smith
Ralph Fiennes
Rhys Ifans



【劇情與觀後感】

凱薩琳在英國情報機構任職,她的工作極具機密性,負責將重要資訊情報翻譯成中文呈報上級。某天凱薩琳與其他同事都收到一封電子郵件,內容明白指出美國國安局為了讓聯合國安理會同意發動伊拉克戰爭,竟然串通英國政府執行非法行動,企圖改變聯合國的表決結果。凱薩琳原本可以選擇視若無睹,但她卻陷入了企圖公開此等不人道的惡行的天人交戰中,為了保全自己與親人,她終於決定鋌而走險地將信件列印後,交給認識的一位反戰人士。凱薩琳原意只想讓有心人士知道這等髒事確實上演,進而讓英國人知道事實真相輒止,不料這位線民竟直接將信件交給報社記者。新聞曝光,不僅全國,全球都為之譁然,美國震怒,英國更是顏面無光,英國政府惱羞成怒之下,決定以違反國家機密法起訴凱薩琳。凱薩琳的生活頓時陷入危機,連他穆斯林的丈夫都被移民局高度關切,幾近遣回。凱薩琳無奈只好找上一名專門為政治案件擔任無償律師求助,律師團被凱薩琳的見義勇為深深感動,策謀了許多法庭上的應對招數,唯一遺憾的是,他深深地對凱薩琳表示:『我們最多只能幫妳減刑,你這牢是坐定了!』凱薩琳失望之餘,卻不悔當初,秉持捍衛和平的理念,勇敢面對司法。最後由於律師想到『願意認罪,但前提必須公開密會文件紀錄』合法大絕招,使得原告方英國政府無法招架,當場撤告,凱薩琳無罪釋放,獲得全球支持者的喝采,寫下小蝦米力抗大鯨魚的另一頁成功史。

劇情改編自真實故事,情節無法過於腥羶戲劇化,但緊張懸疑的氣氛卻相當十足,尤其國安局派員到凱薩琳任職機構一個個審問那段,充分顯示政府大刀闊斧的囂張與跋扈,更明顯感受到大勢力蒙羞之後的殺雞儆猴,是多麼地讓人惶恐不安。電影前半段挺沈悶的,或許伊拉克戰爭跟我較無共鳴,敘述起來乏味無聊,不過待凱薩琳自首承認之後,整個劇情步調就迅速悚動激化了起來,她如何憑一己之力與律師勢力單薄地對抗英國政府,這段相當有張力,且值得反覆回味。

台灣人應該要對凱薩琳多一份體認才對,因為凱薩琳的生平在片中也清楚被交代,她在三歲之前定居台灣,這解釋了她為什麼有不錯的中文能力,或許,也解釋了她為什麼有那份見義勇為、嫉惡如仇的台灣人個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