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J3OuMT     

【導演】
Sam Mendes
【演員】
George MacKay
Dean-Charles Chapman
Colin Firth
Mark Strong
Benedict Cumberbatch
Richard Madden



【劇情與觀後感】

1917年4月,第一次世界大戰正值最為緊繃階段,英軍士兵史考菲和布雷克接獲艾林摩爾將軍任務,因情報顯示德軍戰略性地後撤到新修建的興登堡防線,準備利用大砲對英軍展開壓倒性襲擊。由於戰地電話被切斷,史考菲和布雷克需要人手將要求中斷進攻計劃的信件轉交給德文郡軍團第2營指揮官麥肯錫上校手中,否則貿然進攻,估計會造成1600人喪生,這包含了布雷克的哥哥約瑟夫在其中。就這樣,史考菲和布雷克兩個士兵,手持信件,一路又是碎嘴抱怨,又是說笑聊表慰藉,又是穿越橫屍遍野的荒郊彈坑,絲毫喘息契機都沒有。這期間兩人遭遇炸藥引爆造成洞穴坍方,所幸逃過死劫,之後他們在一棟廢棄農舍,目擊兩架英軍與一架德軍飛機在纏鬥,德軍及落後砸中農舍,兩人善心發作,將駕駛救出,而布雷克卻不幸被德國駕駛員亮刀行刺,後因失血過多不幸身亡。史考菲接著完成後續行程,單槍匹馬深入敵軍駐地,危險性倍增,與敵人交手之際,徒手勒死了一名德軍,隨即被追殺,情急下跳入瀑布,漂流到一片滿是屍體的岸邊。上岸後的史考菲終於找到了二營,他找到了二營指揮官麥肯錫上校,麥肯錫讀完指令停止進攻。之後,史考菲找到了布雷克的哥哥約瑟夫,告知他弟弟的死訊,約瑟夫神情漠然,滿臉悲痛,但不敢放肆,只能淡淡感謝史考非的幫忙,並招呼他填飽肚子。完成任務的史考菲,走進附近的一棵樹,拿出隨身攜帶的日記本,拿出了夾在裡面的照片,照片上是他的兩個小女兒和妻子,他們正等他回家。

是的,劇情就是這樣簡單陽春,但是,千千萬萬不要把重點放在劇情上,這部電影,亮點完全在金獎導演Sam Mendes執意以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來為這戰爭百般慘烈中的區區一段故事,加深我們對戰爭非人性、無人道的認知。我必須說,同為一鏡到底的噱頭,運用在戰爭片中,實在遠比劇場的失意人生、荒野百里的獵人尋仇記之題材,適切契合太多了。前述之所以要特別把幾段關鍵的情節點出,目的就是要強調,Sam Mendes可以用標新立異的拍攝手法與特效,將想像中戰爭的殘酷情景,活生生血淋淋、一氣呵成地呈現在觀眾眼前,這實在是少見的震撼,罕見的精彩!

這裡我簡述個人最嘆為觀止的環節(特效)如下:

(一)史考菲和布雷克目擊兩架英軍與一架德軍飛機在纏鬥,德機墜落的那一景,太精彩了,我重複看了三次。

(二)史考特勒手刃敵軍後跳入瀑布,飄移到一堆屍體的岸邊,那一幕著實有『踩著別人屍體往上爬』的真實解釋,實在叫人心痛,雞皮疙瘩。

(三)沒能阻止二營發起首輪攻勢,史考特發了狂地在戰場飛奔,為了趕緊告知在前線不遠處的指揮官麥肯錫上校,史考特槍林彈雨砲火中奔馳,與我方英軍橫衝側撞,這是非常感動的一幕。



我曾不止一次表明我很不喜歡戰爭片,完全出乎意料的,《1917》實在是近幾十年來相當值得讚譽推薦的戰爭片,它放棄以兩軍殘酷廝殺的場面,反而是用獨樹一格的特效與攝影來著墨於孤軍奮戰的惶恐不安、勢單力薄,如此反而更激發出『戰爭殘酷、應當絕跡』的十足說服力。 導演Sam Mendes上次讓我為之大力喝采的驚艷電影是《美國心玫瑰情》,時隔20多年後,再次見識到他另一個新穎但更具爆發力的作品,對他,我只有感佩,以及崇拜。挺可惜的,他未能拿到奧斯卡最佳導演,但不負眾望地,《1917》拿到了最佳攝影、最佳特效、以及最佳混音,看過之後才深深體悟,這殊榮不但實至名歸,而且還叫人不免抱屈,它其實值得所有的技術獎。

《1917》沒有太多的大牌,但是,Colin Firth, Mark Strong, Benedict Cumberbatch客串了片中三位地位非常關鍵的軍官,也是相當具有可看性的點綴。但我依然要強調,要看這部電影,最好打開你最大的螢幕,打開你最好的音響,好好接受這一場聲光特效帶來的磅礡鉅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