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台灣情歌王子張信哲正式發行的第一張個人專輯。張信哲的父親是為牧師,從小就習慣在教會吟唱聖歌的他,除了天分之外,也較常人多了幾分後天訓練養成。張信哲在學校歌唱比賽被人發掘後,簽入了滾石唱片,不過較嚴謹的說法,應該是滾石子公司『巨石唱片』。在這張個人專輯之前,張信哲已在兩三張合輯或別人專輯中初試啼聲,反應都相當好,詢問度也高,因此這張專輯推出,火紅暢銷之程度,一點都不難想像。他的轟動對華語歌壇造成的衝擊,引發之後不少男高音的歌手熱潮。就我觀察,後來的唱片公司,多少都會培養至少一兩個跟張信哲同質的高音男歌手,但成績與成就絕對都無法跟這位高音天王相比擬。

雖然張信哲首次出征就告捷,但這張專輯就我個人而言,感覺迴響沒有第二張『憂鬱』大,我比較喜歡『憂鬱』的曲目。主打歌『我們愛這個錯』對我而言實在太芭樂了一點,很多人跟我一樣誤會了這首歌創作人是李宗盛,其實是林隆璇;我比較推薦的反而是一首比較沒有人討論的歌曲『今夜夢裡有霧』,文案中僅註明由丁曉雯作詞,作曲者佚名,感覺應該是首翻唱曲,我好喜歡這首歌旋律。張信哲談到當年第一張專輯,稱公司說自己的外形不夠好,拍的宣傳照幾乎都不能用,最後攝影師的一個『偷拍』居然成了專輯的封面,但我還真的必須說,這張專輯封面真的很值得稱許,倒不是長相如何,而是角度與意境,很適合拿來當封面,為這張專輯加分加了不少。

張信哲的國語專輯,從第一張開始,即堅持以二字為專輯名稱表之,這刻意的安排一直到2001年『我好想』才被視為破例,但一直到今天,他的專輯大多還是愛玩這樣的把戲,挺有趣的。這張CD日本版行情已經幾近破萬,在滾石CD的收藏裡是難度中上的一張專輯。

 

說謊_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