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人同志』是羅大佑在滾石唱片發行的第四張個人專輯,距離上一張『家』專輯,竟然隔了四年之久。蟄伏四年,羅大佑獨有的風格依然濃郁,但編曲上的確迥然不同,有明顯的新潮元素加入,甚至有大量的電子樂介入,聽來更加豐富多元。我還深深記得這張專輯當時在高中班上有相當高的購買率與詢問度,而且發行問世那幾週,討論聲與哼唱聲,教室間此起彼落,口碑好,傳染力強,但偏偏那個時候的我,是不太喜歡羅大佑的,主打歌『愛人同志』對我來說,標新立異,很難隨唱,就是不解怎麼有這麼多人喜歡這首歌?但多年後開始收藏CD,認真的聽過整張專輯,才發現不只『愛人同志』,其他不少的好歌,都一樣有越聽越好聽的神奇魔力,這張專輯就這樣,成了我心中一張被定義為很耐聽的好專輯。整張專輯幾乎有八成以上是當時上映國片的主題曲或片尾曲,幾乎成了一張另類的電影原聲帶,相當風光。我最喜歡的歌曲是『明天的太陽』,曲調悠揚,歌詞也聽來正面激昂,只是我不太記得為何歌詞有不少次提及Made in Taiwan,有很重的淨化歌曲感,甚至有點黨國政治味飄出,但不管怎樣,這首歌實在好聽,推薦各位要多留意合音的部分,很棒很美。最為人熟知的『戀曲1990』收入在這張專輯中,這首歌對我而言一直有一種民謠感,好聽不在話下,但若拿相隔10年的戀曲比較,我比較喜歡1980。『愛人同志』跟『暗戀』兩首歌很類似,我放在第三順位的好聽,另外也推薦『夢』這首歌,是這張專輯僅有的抒情慢歌,不同一般世俗靡音,很有意境的一首哀傷戀曲。『遊戲規則』則請來張洪量、趙傳與林隆旋合音,眾星雲集,場面浩大,雖然合音部分很像伍佰的『喔喔喔喔,你是我的花朵~』,哈哈。

對我而言,這張專輯有挺濃厚的大陸味,很奇妙的,在1989年,羅大佑推出了『愛人同志』的香港版(又稱大中華版),我想羅大佑對於開拓對岸市場,比起其他藝人有相當提早的眼光與充分的準備,香港版的曲目,留待下次介紹。

 

  愛人同志_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