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華煙雲,是中華民國作家林語堂以英語創作的歷史小說,也是林語堂的首部小說,由華視拍成40集的八點檔連續劇於1988年3月30日至1988年5月25日播放,推算首映期間應該正值高一下學期正在為留級邊緣而掙扎奮鬥,所以根本無緣欣賞,一直延遲到高二的暑假才完整看完這齣戲的重播。這是我見證台灣電視史上最了不起的連續劇,很感動台灣會有這麼高水準製作的大戲!我在這齣劇再次享受了傅雷、趙雅芝、曾亞君、李麗鳳、官晶華精湛演技(好吧,再加一個徐乃麟吧!)這張原聲帶有兩首演唱曲,片頭曲『京華煙雲』,片尾曲『浮生夢』,兩首歌都是極品,不久前曾提過,『京』早在1987年先行收錄在潘越雲『紗的吻』專輯中,但原聲帶的版本個人比較喜歡,因為有一段『星辰下濤聲裡』,李建復與阿潘兩人對尾字『裡』的拖音,很像歌仔戲,真是好聽。整張專輯由李泰祥大師監製,雖然每首曲樂都離不開主旋律,但每一首都很值得欣賞,不會有太濃以致較難消化的藝術樂曲味。極致的好戲,配上精緻細膩的主題曲配樂,完美呼應,相得益彰。這張專輯給我的回憶,是一部經典戲劇於腦海中的盤旋。

另外提一下,這張專輯的封面模特兒,是華視當時當家花旦蕭艾,還記得嗎?

很喜歡『京華煙雲』的歌詞,貼出來分享溫習一下:

【原聲帶版】作詞:謝材俊 作曲:李泰祥

多少的離亂承合 多少的恩怨不平

歷史的一頁尚未寫盡 硯上的筆早已凝乾

什麼是死生契闊 什麼是歲歲年年
在夢境和黎明的交界 曾經是我紅底金字的愛

最明亮時總是最迷惘 最繁華時也是最悲涼

重重煙樹浩浩雲山 十丈紅塵落成了青苔的記憶
星辰下 濤聲裡

往事霸圖如夢(啊)

=============================

【紗的吻專輯版本】作詞:謝材俊 作曲:黃韻玲

多少的離亂承合 多少的恩怨不平

歷史的一頁尚未寫盡 硯上的筆早已凝乾

什麼是死生契闊 什麼是歲歲年年
在夢境和黎明的交界 曾經是我紅底金字的愛

最輝煌時總是最滄桑 最明亮時總是最迷惘
最美麗時總是最淡泊 最繁華時是最悲涼

重重煙樹浩浩雲山 十丈紅塵落成了青苔的記憶
星辰下 濤聲裡

往事霸圖如夢  

 京華煙雲_2    京華煙雲_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