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格CD不算太難收藏,但是新格唱片在80年代為旗下某歌手或團體之某張完整專輯發行CD,寥寥可數,而木吉他的首張專輯,就是少數的其中一個。木吉他的發跡最早追溯至1976年,當年張炳輝、江學世與李宗盛先組成三人樂團在第一屆金韻獎比賽演唱,後來又加入了陳秀男、鄭文魁、陳永裕,於是六人組成了『木吉他』(據說陳明章本想加入但被刷掉了),並於1978年參加了第2屆金韻獎比賽,得到優勝歌手獎殊榮。這張專輯於1981年問世,但在發行之前,木吉他早在金韻獎合輯中發表『他們說』(鄭文魁獨唱)『生命的陽光』『雨戀』『橋』等單曲,然而他們受歡迎的熱度,早就醞釀了很高的詢問度與期待,我自己當年也是對木吉他合唱團非常有興趣的好奇者,反倒是千呼萬喚推出首張專輯後,我竟然沒有特別注意,不然我相信我早就收藏卡帶了。我很珍惜這張專輯,這張專輯完完整整就是木吉他在新格唯一的一張專輯,不是精選。這六個男生,其實在當年都沒有特別過人的歌唱實力,但聽木吉他合唱,總有一種很舒服的解放感,緊張的情緒都能頓時獲得抒解。不過可能就是這樣,他們的歌幾乎都沒有太偏激的情緒,也就是,不可能聽他們唱悲歌苦歌,因為他們不適合。木吉他中藏了一位台灣華語歌壇最為人敬仰的音樂教父,李宗盛,但是我覺得,在木吉他中,他的人,他的聲音,是非常低調不顯眼的,這樣不起眼的一個小配角,誰知道他將來的地位竟如此崇高?這張專輯值得推薦的歌曲很多,『散場電影』成了木吉他最為著名的傳頌經典,另外我也特別推薦『拼宵夜』『傘』『南下列車』,其他的歌絕對不是難聽,我更是建議整張專輯應該好好從頭聽到尾,那是一種鬆弛解放的最舒暢感,極力推薦。
 
木吉他專輯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