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琴與李建復在1980年左右以幾首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走紅華語歌壇,一般藝人極可能因此走入商業市場、投其所好地經營炸紅的事業,但他們兩位不因此自得其滿,反而更激勵自己,與李壽全、蘇來、許乃勝與靳鐵章等六位平均年齡24歲的年輕人,在1980年底成立了一個名為『天水樂集』的工作室,他們談理想、說創作,寫詞唱歌聊未來,在一張破地毯上,集思廣益,編織了他們心中的音樂大夢,短短一年之內,完成兩張專輯:『蔡琴李建復聯合專輯』與『李建復專輯柴拉可汗』。但不知究竟是哪個環節估算錯誤,這明明是兩張堪稱華語音樂史最為璀璨輝煌的經典大作之二,竟落得一個叫好不叫座的落寞下場,可以悲壯淒美當作這個短暫南柯夢之最終句點,只維持一年多的時間,這個『天水樂集』的傳奇組合,也隨之告終解散。幾年之後,台灣引進CD雷射光碟,感恩四海唱片顧念經典不死,也或許為了成本考量,於是將這兩張專輯,擷取精華,湊為一張合輯,也算給了我們這些對天水樂集難以忘懷的歌迷一個慎重的交代了。這張CD收錄的歌曲應該經過市場反應調查,都屬耳熟能詳的熟悉旋律,我最喜歡的『一千個春天』『跟我說愛我』『天水流長』都如期收錄,若要說到遺憾,那就是李建復的『傻子的理想』未能收錄,也挺叫人不解的,這首挺紅的呀!怎堪遺珠?而另一個值得欣慰且提及的,是李建復『柴拉可汗』完整收錄,但是相當離奇的是,日本三洋首版,『柴拉可汗』完整收錄了『序曲、塞外、柴拉可汗、別離、征戰、尾聲』六大主題,為時11分半左右(容我強調,序曲是郎雄口述耶,經典吧?),而後來的復刻版,卻大大削減『別離、征戰、尾聲』三部,僅剩4分15秒許。可能也是這個原因,使得日本三洋首版有了相當可觀的收藏價值,也極為罕見,成了收藏家眾家爭搶的目標。說這麼多,最後我一定一定要提醒各位,四海唱片在2005年,終於完整復刻了這兩張專輯CD,不但如此,它兩CD的套裝,除了印刷精美,其中的文案更是細膩精彩,對『天水樂集』成立的理念到結束時的感慨,以及每一位工作者的回憶過往,有著鉅細靡遺的詳述,相較首版CD,首版單調陽春粗糙的歌詞封面,實在不能跟復刻版相提並論,曾經走過80年代華語音樂史的朋友,可千萬記得收藏,絕對值得。

a0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