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新里見八犬傳》在日本上映造成票房轟動,當時台灣礙於相關法規限制,直到1986年才在台灣正式上映,女主角藥師丸博子不但來台灣宣傳炒熱話題性,主要是本身劇情也相當具有煽動力與吸引力,因此在台灣同樣也締造不錯的票房佳績。話雖如此,但老朽我從未看過,不過我深深牢記無法忘懷的是,主題曲『Satomi Hakken Den』(或許很多人跟我一樣喜稱『I Don't Want This Night to End』)實在好聽、實在經典。這首歌在歐美一點知名度都沒有,但卻在港台日造成轟動,當年還在念國中的我,就有不少同學在熱烈討論這首歌,我自己也花了一段時間練唱,也算是我初學英文歌的歷史中前幾首能完整唱完的。這部電影很有心思的請了一個真正的外國歌手John O' Banion來配唱,你可能跟我一樣會有一種突兀感,明明是日本的古裝神怪片,怎麼硬是由一個外國人來唱主題曲?但又偏偏唱的這麼好聽?然而說來也妙,這首歌歌詞中卻完全不見跟劇情有關的人事物,歌詞寫的幾乎就是單純的一首情歌,不過後人卻很自動的將這首情歌,跟這部日本片緊緊結合。而另外一首也是由John演唱的『White Light』,市場反應比較沒這麼熱絡,但我也覺得不難聽,同樣值得推薦。非常值得一提的是,John O' Banion在美國樂壇發展並不如意,機緣巧合地在1982年受到日本市場的喜愛,順理成章地為這張原聲帶挹注精彩,但很不幸的,John O' Banion已於2007年過世,年僅59歲,相當遺憾。不過這張原聲帶我小有意見,音樂就音樂,歌曲就歌曲,幹嘛又穿插一堆台詞?!這麼有震撼力的配樂,又得聽藥師丸博子跟真田廣之非常『有感情』的台詞,老實說,聽不懂日語的我,還真只有情色味可感受哩!當然啦,如果真正為這部電影感動的觀眾,感受就不會如我一般膚淺,一般短視。這張原聲帶CD,在老朽剛加入網拍市場前幾年,出乎意料地有著相當搶手的熱潮與不算寒酸的收盤行情,表現並不含糊,可惜近幾年熱度銳減,詢問度大不如前,收盤行情已降至區區幾百元,兩相比較,不勝唏噓。


FOLDER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