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強震固然令人心痛,
但這兩天媒體全部以95%的比例高焦點報
導,
而且一次又一次的重播除了難過只有難過的悲情畫面,
在我看來
,我不認為這些媒體是真的感同身受,
台灣媒體,
一如預期,
又是另
一次嗜血腥羶的不成熟大展現!
本篇短評,
完全就是我這兩天看台灣
各媒體新聞最大的感受!



學者看法 成熟媒體 應安定社會非聚焦苦痛

  • 2011-03-13
  •  
  • 中國時報
  •  
  • 【陳文信/台北報導】

     日本發生超級大地震,日本放送協會(NHK)電視台是全球轉播災情主要來源。國內學者將NHK此次表現與英國廣播公司(BBC)之前報導倫敦地鐵爆炸案相比,強調成熟的媒體在報導災難新聞時,不會聚焦在個人的恐慌,而是充分揭露重要資訊,形成一股安定社會的力量。

     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表示,根據傳播學界過去對災難新聞的研究,媒體報導「個人的驚恐」無助於呈現全面的災情,反而只會製造更大的恐慌;因此諸如NHK這次震災的表現,以及BBC之前在倫敦地鐵爆炸案時的新聞處理方式,都全觀地呈現事件全面,非聚焦個別傷者的恐懼和苦痛,「這才是成熟的媒體!」

     張錦華強調,天災難以避免,但媒體若充分告知民眾如何避難、如何做好防災工作,就可以在社會上形成一股安定的力量。她強調,NHK和BBC雖然都是公共媒體,但當災難來臨時,無論是公共媒體或私人媒體,服務社會、穩定人心的責任都是一樣的。

     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則表示,這次NHK幾乎沒有對災民侵入式、近距離的拍攝及報導,也鮮少呈現災民哭泣、哀嚎的畫面;整體而言,日本媒體在這次震災中展現出來的是自律和秩序,而這也是對受訪者的尊重。

     管中祥指出,日本媒體同業之間已建立協調的慣例,若遭逢重大災變,有些不宜開放大量媒體進入的現場,就由NHK進入拍攝,再將訊號分享給其他媒體,以免採訪場面過度混亂而妨礙救災,甚至對災民造成二度傷害。管中祥建議,台灣媒體這麼多家,若能透過同業公會來協調、分工,相信也可發揮很好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