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
史蒂芬史匹柏 Steven Spielberg
【演員】
連恩尼遜 Liam Neeson
班金斯利 Ben Kingsley
雷夫范恩斯 Ralph Fiennes
Caroline Goodall

【劇情】

獲得奧斯卡七項大獎,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最佳攝影、最佳配樂等大獎,敘述二次大戰期間,德國商人辛德勒秉持良知拯救猶太人的故事。

本片也是史蒂芬史匹柏反省歷史浩劫的人道主義之作,全片以黑白為基調,大量的手持攝影機方式拍攝,呈現了紀錄片般的風格,也是他從影以來首度獲得影評界肯定的作品。

德國投機商人辛德勒是地方上有名的納粹中堅分子,在被佔領的波蘭﹐猶太人是最便宜的勞工,因此辛德勒的工廠雇用猶太人。然而這些人得到這份工作也就得到了暫時的安全﹐辛德勒的工廠成了猶太人的避難所。

然而納粹對猶太人的殘酷迫害使辛德勒越來越不滿。1943年﹐納粹對克拉科夫猶太人的殘酷血洗使辛德勒對納粹的幻想完全破滅﹐他清楚納粹對猶太人的屠殺和奧斯威辛集中營的可怖。從那時起﹐辛德勒只有一個想法﹐盡可能多保護猶太人。他制訂了一份聲稱工廠正常運轉所“必須”的工人名單﹐通過賄賂納粹官員﹐使他們得以倖存。他越來越受到違反種族法的懷疑﹐但他每次都躲過了迫害﹐一如既往地不惜冒著生命危險營救猶太人。當運輸他的女工一列火車錯開到奧斯威辛時﹐他還破費了一大筆財產把這些女工追回了他的工廠。

不久﹐蘇聯紅軍來到了克拉科夫市﹐向辛德勒工廠裡幹活的猶太人宣布﹕戰爭結束了。下大雪的一天晚上﹐辛德勒向工人們告別﹐獲救的1000多名猶太人為他送行。他們把一份自動發起簽名的證詞交給了辛德勒﹐以證明他並非戰犯。同時﹐他們還敲下自己的金牙﹐打製了一枚金戒子﹐贈送給辛德勒﹐在戒子上刻著一句猶太人的名言﹕救人一命就等於救全人類。

辛德勒淚流滿面﹐以未能救出更多的猶太人而感到痛苦。辛德勒為他的救贖行動﹐已竭盡所能,他的全部財產都已用於挽救猶太人的生命。 大雪之中﹐猶太人目送辛德勒離開了城市,他的義舉將永遠被猶太人們銘記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