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
彼得路德 Peter Lord
【演員】
Phil Daniels
琳恩佛葛恩 Lynn Ferguson
梅爾吉勃遜 Mel Gibson
東尼哈葛斯 Tony Haygarth

【劇情】

劇情大綱

  牠們是一群關在刺網後面的囚犯,嚮往外面的世界,打算逃出牢籠。每一個逃亡計畫都告失敗,首領被關進單獨的黑牢。但他們不是一般囚犯,那裡也不是一般監獄。牠們是崔迪雞舍的雞。早上不下蛋供應早餐,晚餐就要等著下鍋。但金潔和同伴們,不甘走上所有家禽的命運,決心反抗。貪婪的崔迪太太想出賺錢新招﹍把雞做成雞肉派,時間越來越急迫了。天外「飛」來一隻公雞,自稱「獨行放山雞」的洛奇( 梅爾吉勃遜 配音),這群蛋雞才孵育出一個驚人計畫﹍飛越養雞場!於是「落跑雞」才落跑成功!

  本片領銜配音的有好萊塢動作巨星 梅爾吉勃遜 、茱莉亞莎瓦拉、蜜蘭達瑞察森、其餘配音演員包括:珍哈洛克、蓮恩佛格森、伊美達史當頓、班傑明維洛、東尼海格、堤摩西史派、菲爾丹尼爾等人。夢工廠出品的這部鉅作,是金像獎得主亞德曼動畫公司第一部動畫長片。該公司製作的「酷狗寶貝」一系列動畫,深獲觀眾好評。

  本片由彼得羅爾和尼克派克聯合執導;兩人將原始故事構想交由凱瑞克派崔克編寫;製片則由彼得、尼克和大衛史伯斯頓共同擔任;執行製作有:傑克艾博、傑佛瑞凱森伯、麥克洛斯;對白製作為:卡拉雪莉。其餘製作人員包括﹍作曲:約翰波爾、哈瑞貴格森威廉;攝影:大衛艾力克瑞達;剪接:馬克沙勒門;動畫指導:羅依德普萊;製片設計:菲爾路易斯;藝術指導:堤姆法林頓。

製作背景

  本片是亞德曼動畫公司出品的第一部動畫長片,更是全球亞德曼迷期待已久的盛事。在三部得獎影片﹍「Creature Comforts」、「The Wrong Trousers」、「A Close Shave」之後,這群奧斯卡得獎小組就想籌拍一部動畫劇情長片。導演兼製片的彼得羅爾說:「拿了第一做奧斯卡獎後,大家就希望我們拍一部長片,不斷提供我們故事及劇本;其他公司可能腳步比我們快,但我們要等一個最好的時機,因此稍微落後些。」

   執行製作傑克艾博,知道亞德曼公司多年來一直考慮要拍長片,而他本人參與過「飛天巨桃歷險記」一片的執行製作,於是跟亞德曼聯絡;「我絕不能放過這個機會,就打了電話給他們安排見面。我不知他們是怎麼樣的人,只是從片子知道他們,但見了面一拍即合!他們對這工作的投入及貢獻,讓我非常佩服,我等不及馬上開始。」

  他對此計畫的熱情,與夢工廠老闆傑佛瑞凱森伯不謀而合;「我自己是16年的亞德曼迷,他們的風格是全球首屈一指的,酷狗寶貝一系列短片太精彩了!「落跑雞」是一部更大的製作,讓我們有機會,將亞德曼更傑出獨特的構思呈獻給世人。」於是傑佛瑞凱森伯也接下本片執行製作職務。

  這部80分鐘的動畫長片,一共拍了超過一百萬個畫面,每個畫面都包含了不可思議的細節。本片用了九百公斤黏土,做了387隻雞,手繪人員用了四千公升顏料,做了一千對眼睛,和數不清的羽毛。經過一年的準備,三年的製作,加上無數的準備和工作人員的靈感,動畫影史上的最大製作才得以實現。

   梅爾吉勃遜 對亞德曼的工作團隊十分佩服;「我覺得真的太神奇了,那些黏土做的雞,那些場景、燈光,一切都不可思議,氣氛掌握得太好了!」 執行製作:傑克艾博也說:「超過11萬個鏡頭,你知道這是多複雜的工作,怎能不佩服他們的成就!我當然希望觀眾,能跟這片子一起快樂悲傷,能得到共鳴,享受美好的一天,但我也希望他們看完回家時,能說:「哇!這是藝術價值極高的片子」

配音演員

梅爾吉勃遜 (飾演洛奇)

  深受全球影迷熱愛的動作巨星,不論幕前幕後,成績都叫人刮目相看;1995年自導自演的「英雄本色」,不但一舉奪下該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及導演,該年度金球獎及影評人大獎也頒給他最佳導演的殊榮。隔年以「綁票通緝令」再獲金球獎最佳男演員提名。今年除「落跑雞」之外,他的新片還包括:文溫德斯執導的「百萬大飯店」、「決戰時刻」。梅爾出生紐約,成長於澳洲;在雪梨新南威爾斯國立戲劇學院完成學業。首部領銜主演的電影「衝鋒追魂手」,讓他在影壇嶄露頭角;接著又以一部愛情片「堤姆,愛我」大放異彩,該片更讓他贏得澳洲電影獎最佳男主角。

  進軍好萊塢後,梅爾以一系列動作片成為票房巨星,包括:「致命武器」、「衝鋒追魂手」、「衝鋒飛車隊」;1981年的「加里波底」,讓他再度摘下澳洲電影最佳男演員獎;隔年主演的「危險年代」也獲同獎項提名。

  拍完「叛逆巡航」後,梅爾到美國跟西西史派克搭檔演出「怒河春醒」;其後主要作品包括:「鐵窗外的春天」、「破曉時刻」、「驚弓之鳥」、「飛離航道」、「哈姆雷特」、「超級王牌」等片。自導自演作品有「今生有約」、「真愛」等多部。

茱莉亞莎瓦拉(飾演金潔)

   茱莉亞在英國國家廣播電視演出的喜劇影集「Absolutly Fabulous」,在英美兩地深受觀眾喜愛,並以該劇被皇家影藝學會評選為最佳女演員。出身英格蘭的茱莉亞,在新堡劇院初登劇壇,演出由肯席爾導演的一系列耶誕劇作:「The Voyage of the Dawntreader」、「The Silver Chair」、「Peter Pan」。

  在史戴佛堡演出「仲夏夜之夢」;曼徹斯特皇家交易所演出的「The Illusion」一劇,曾贏得奧莉維亞特殊獎。近作是在倫敦西區劇院演出「The Memory of Water」一劇。電影作品包括:「Venus&Mars」、「In the Bleak Midwinter」「The Wind in the Willows」。即將演出作品是「Buddy's Song」。

  電視作品則有:「Press Gang」、「Second Thoughts」、「Pride&Prejudice」、「Matin Chuzzlewit」、「Tales from the Crypt」、「Lovejoy」、「Bottom」、「Casualty」、「El Cid」、「French and Saunders」等多部。最近剛拍完喜劇影集「Mirrorball」,是由「Absolutly Fabulous」劇中主要演員們再度攜手合作的作品。

蜜蘭達瑞察森(飾演崔迪太太)

  影視雙棲紅星。1995年以「Tom&Viv」一片贏得奧斯卡金像獎、BAFTA、金球獎提名最佳女演員。在此前兩年,她的「Damage」得到上述三個獎項最佳女配角提名;並以「Enchanted April」獲金球獎最佳女演員;「The Crying Game」得到BAFTA最佳女配角提名。1998年與勞勃杜瓦合作的「The Apostle」,為她贏得獨立精神講提名。

  近作是與強尼戴普合作主演的「斷頭谷」。電影作品包括:動畫片「國王與我」中女主角安娜的幕後配音;「All For Love」、「The Evening Star」、「Knasas City」、「與陌生人共舞」、史蒂森史匹伯的「太陽帝國」。電視作品也極豐富,包括曾為她贏得金球獎的影集「Fatherland」、獲兩次金球槳提名的「The Big Brass Ring」、「Merlin」;最近演出「愛麗絲夢遊仙境」中紅心皇后一角。其餘作品還有:「Christopher Columbus - The Great Adventure」、「The Storyteller: The Three Ravens」、「Sweet As You Are」、「The Master Builder」、「After Pilkington」。

  出生於英國蘭開夏,戲劇學院畢業後,開始登上舞臺,舞臺劇作品包括:「奧蘭多公主」、「愛因斯坦」、「Insignificance」、「Educating Rita」、「Who's Afraid of Virginia Woolf?」

珍哈洛克(飾演蓓絲)

  以「Little Voice」一片獲BAFTA、金球獎提名。該片由原來她主演的舞台劇「The Rise and Fall of Little Voice」改編。早年曾以「Life is Sweet」一片,獲洛杉磯影評協會、國際社會電影獎。

  珍生長於英國,畢業於著名的皇家戲劇學院。曾加入皇家莎士比亞戲團,演出過多部膾炙人口的好戲,包括:「The Dillen」、「Mary After the Queen」、「As You Like It」、「The Good and Faithful Servant」。最近舞臺劇作品還包括:「酒店」、「馬克白」、「Our Own Kind」、「Debutante Ball」、「Valued Friends」、「A Colliers Friday Night」、「Road」、「Ask For Moon」。

  電影配音作品有:「Faeries」。其餘電影作品包括:「Bring Me the Head of Mavis Davis」、「Second Best」、「Deadly Advice」、「Memphis Belle」、「The Witches」、「Getting It Right」、「The Dressmaker」、「The Wolves of Willoughby Chase」。電視作品有:「Absolutly Fabulous」」

班傑明維洛(飾演福勒)

  在英國國家劇院、莎士比亞劇院,演出長達四十多年,是英國知名老牌演員。演出舞臺劇不計其數,重要作品包括:「The Rivals」、「Loot」、「The Merry Wives of Windsor」、「The Winter's Tale」、「亨利八世」、「汎雅叔叔」、「A Man for All Season」、「Noises Off」、「The Cher ry Orchard」、「Passion Play」

  電影作品則有:「Quadrophenia」、「On the Black Hill」、「Clockwise」、「Fairy Tale : A True Story」、「Restoration」、「Damage」、「Brimstone&Treacle」。電視方面包括:「傲慢與偏見」

工作人員

導演兼製片:彼得羅爾

  亞德曼動畫公司的總裁及導演。1972年與他長年合作伙伴大衛史伯斯頓創辦該公司。作品曾兩度被提名金像獎最佳動畫短片;最近的一次是1992年製作的「Adam」,及1996年的「What's Pig」;「Adam」並獲得BAFTA獎提名。另兩部獲BAFTA提名的還有:「The Amazing Adventure of Morph」、「War Story」。

  羅爾和大衛史伯斯頓1970年左右在學校認識後,就在家中廚房實驗動畫技術;嘗試多種方式後,最後才決定黏土動畫的風格。十幾歲時,英國國家廣播電視一個兒童節目製作人,就找他們拍一部動畫片「Vision On」,片中主角「莫夫」成為他們第一個動畫人物,並繼續拍攝一系列莫夫冒險動畫片,深獲大眾喜愛,至今仍是許多動畫片中的重要角色。

  1976年,羅爾和大衛史伯斯頓,來到布里斯托建立亞德曼公司,成為全球動畫製作的先鋒。1978年,布里斯托的BBC分處,要亞德曼製作兩部短片;羅爾和大衛共同導演的「Down and Out」、「Coffession of Foyer Girl」,以真實生活對話錄音為對白,為動畫開創嶄新面貌。其後兩人又創作五部同類型動畫片,包括:「Early Bird」、「On Probation」。

  亞德曼公司也跨足音樂專輯的拍攝,旗下導演史提芬強森和奎氏兄弟,為Peter Gabril拍攝他的「Sledgehammer」專輯,獲得該年音樂專輯獎項。1987年,羅爾也為Nina Simone拍攝「My Baby Just Cares For Me」專輯;兩年後,四號頻道再度邀請亞德曼公司製作「人與動物說雙簧」五部系列短片,包括羅爾執導的「War Story」。

  羅爾其他導演作品有:「Going Equipped」、「Babylon」。羅爾和大衛兩人,不斷鼓勵後進,提攜新進導演,擔任許多執行製作的工作,其作品有:「Creature Comfort」、「Rex」、「HumDrum」、「Stage Fright」。亞德曼公司也拍攝過許多知名品牌的廣告片,包括:Chevron、Lurpack、Mita Copiers、Cadbury's Crunchies、Polo。

導演兼製片:尼克派克

  三度贏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短片獎,得獎影片「Creature Comforts」、「The Wrong Trousers」、「A Close Shave」都是由亞德曼公司出品,尼克也是該公司旗下導演。尼克童年時期就對動畫產生興趣,13歲在自家閣樓拍動畫片。早年拍攝的一部八釐米動畫片「Archie's Concrete Nightmare」,1975年曾在BBC放映。

  1980年在雪佛藝術學院廣播藝術系學習,之後進入貝肯斯菲爾的國立影視學院;就讀該校時,即著手「A Grand Day Out」的製作,將華勒士和瓜米兩位主角介紹給世人;1985年加入亞德曼公司並完成該片。之後為四號頻道「人與動物說雙簧」系列動畫,執導「Creature Comforts」短片。

  1990年「Creature Comforts」獲金像獎最佳動畫短片,「A Grand Day Out」或同樣獎項提名,使尼克獲得兩部片子在同年同獎項進榜的罕見佳績。這兩部片子同獲BAFTA提名,並以「A Grand Day Out」獲獎。

  以華勒士和酷狗為主角的「The Wrong Trousers」一片讓尼克再度摘下金像獎及BAFTA獎;第三座金像獎和BAFTA獎,同樣是這對可愛的動畫主角主演的片子﹍「A Close Shave」。「A Close Shave」和「The Wrong Trousers」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動畫片,所獲獎項超過80個。尼克本人和亞德曼公司也獲得BAFTA頒發的特殊獎項﹍電視創意貢獻獎;1977年,他個人獲頒不列顛爵士殊榮。

製片:大衛史伯斯頓

  亞德曼公司創辦者及導演。他和彼得羅爾的長年友誼,創造了動畫世界的夢工廠。多年來,他擔任該公司無數影片的製片、導演、或攝影。大衛和羅爾中學時代認識後,1970年就用大衛的Bolex相機拍攝了他們第一部動畫片;雖是以粗造的剪紙圖案和粉筆畫畫成,但兩人的才華表露無遺;因而獲得BBC兒童節目製作人青睞,提供他們拍攝一部動畫短片的機會。 杜漢大學畢業後,大衛決心全力從事電影工作;1972年和羅爾草創亞德曼公司,1976年搬到布里斯托現址。

  他們創造了第一個動畫主角「莫夫」,並完成一系列莫夫冒險動畫片,在BBC播出。這段期間,兩人共同導演的片子還有「Down and Out」、「Coffession of Foyer Girl」,兩部片子是運用真人對話的對白為劇本,進一步突破動畫傳統。其後四號頻道委製的五部短片,也運用記者街頭訪問的配音技術;包括尼克派克得獎的影片「Creature Comforts」。

  該公司多年來對提攜後進不遺餘力,除金像獎得主尼克派克外,培植許多優秀動畫製片人才,包括:史提夫巴克斯(執導「Stage Fright」」一片,獲BAFTA獎)、彼得皮克(執導「HumDrum」一片獲金像獎提名、贏得BAFTA獎)、里察勾索斯基(執導「Rex the Runt」);亞德曼公司近作將推出達倫華許執導的「Anger Kid」影集,該片並已在網路上播放。

編劇:凱瑞克派崔克

  動畫界的知名劇作家。作品包括:「The Rescuers Down Under」「James and The Giant Peach」、「Honey, We Shrunk Ourselves」、「Thunderbirds」。最近將與馬克波頓共同編寫亞德曼下一部動畫片「The Toryoise and the Hare」的劇本。

攝影:大衛艾力克瑞達

  八0年代中期加入亞德曼公司。在該公司擔任多部影片,及廣告片的燈光攝影、攝影、或導演。擔任攝影的作品,包括三部尼克派克執導的金像獎得獎影片:「Creature Comforts」、「The Wrong Trousers」、「A Close Shave」。



【觀後感】

好像在看『企鵝家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