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
強納森莫斯托 Jonathan Mostow
【演員】
馬修麥康納 Matthew Mcconaughey
比爾派斯頓 Bill Paxton
哈維凱托 Harvey Keitel
瓊邦喬飛 Jon Bon Jovi


【劇情】

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為背景,描述一群年輕人冒死潛入納粹潛艇,偷取密碼機的驚險過程。這部電影用來紀念當時在大西洋戰爭中英勇作戰的年輕戰士們。

年輕的美國海軍軍官安德魯泰勒,英挺的外表下,他也有超乎常人的野心,他最大的夢想就是指揮自己的潛水艇。

當時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德軍發動大規模潛艦戰爭,雖說德軍的潛艦火力強大、性能優異,但是最讓同盟國頭痛的還是德軍高人一等的密碼通訊能力,讓神出鬼沒的德軍每每都能出奇制勝,這場通訊戰爭可說是大規模潛艇戰爭決勝負的致命關鍵,也是二次世界大戰決定同盟國與軸心國兩大集團海疆勝負的最大主因。

這一天,泰勒的表現機會來了,盟軍偵測到在北大西洋上有一艘德軍的受創潛艦U-571,正向德軍發出求救信號,於是盟軍迅速且秘密將一艘軍艦改裝成德軍的維修艦,準備以維修U-571作為掩護,強行奪取艦上的密碼解碼機。泰勒主動地參加了這次秘密任務。

登上U-571之後,泰勒及其部屬立刻展開猛烈攻擊,將潛艦裡的德國軍人一一俘虜,並且找到密碼機。正當他們把投降的德軍送上S-33時,這艘美軍偽裝維修艦,卻在泰勒等人的眼前被擊毀。不得已,泰勒命令所有人再度撤回受創嚴重的潛艦U-571。可是躲進德軍潛艦中的泰勒及其部屬面對滿是德文的儀表板與操縱台,他們能否躲得過德軍的追擊,泰勒是否能帶領他的隊員,成功完成任務並且安全回到自己的基地中?

⊙超強無敵的卡司與製作群:

環球電影公司、卡耐爾製片廠與大製片家帝諾迪羅倫堤斯,共同推出這部充滿緊張懸疑刺激的《獵殺U-571》,這部電影從導演到演員無一不是一時之選,曾經編導《1997悍將神兵》的強納森莫斯扥這次再度親自出馬,自編自導。

身兼編劇與導演的強納森莫斯扥表示,他在1992年到舊金山旅遊時,剛好看到二次世界大戰的潛水艇巡迴展覽,當時強烈的震撼,讓他開始構思電影的劇本。對導演莫斯扥而言,最讓他感到興奮的莫過於藉由拍攝《獵殺U-571》的同時,他可以光明正大地研究這個主題。經過了三年的研究,莫斯扥的足跡幾乎踏遍了全世界的戰爭博物館,研究所有二次大戰中的戰艦與潛水艇,訪問退伍軍人,並且翻閱專業軍事書籍,航海日誌與參加潛水艇海戰的個人。

他把故事背景設定在1942年,當時德國先進的密碼技術為西方國家所不能及,而當希特勒發布「鼓聲作戰」(DRUMBEAT OPERATION),發動威力強大的潛水艇攻擊美國東岸,幾乎有四分之一的美國船艦都在大西洋海域裡被擊沉。

導演莫斯扥特別著迷於電子通信密碼戰的部分,這是他覺得在整個大西洋戰爭中最為吸引他的地方。為了瞭解二次大戰中的密碼通信的重要性,強納森透過《破解密碼》(SEIZING THE ENIGMA)作者大衛坎恩接觸到從1940年到最先進的密碼設定書籍。「我和大衛坎恩研究腳本中的每一個細節」導演強納森表示,所有電影中的有關密碼與電子通信、偵測的儀器裝備都經過大衛坎恩這個世界級的專家鑑定過,「我要盡一切可能把最真實的情況搬上大銀幕。」

他在結合多方的史料之後,決定編撰《獵殺U-571》故事腳本,腳本中結合英國皇家海軍在1941年五月自德國潛艇U-110中截獲密碼機,1942年十月自德國潛艇U-559截獲密碼冊,1944年六月美國海軍捕捉到德國潛艇U-505,U-505目前正靜靜地被安置在芝加哥科技博物館。

莫斯扥希望把這部電影作到最接近史實,他諮詢了很多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專家,甚至包括當年的上尉指揮官大衛鮑姆,而他就是在1941年五月率領幾位英國皇家海軍弟兄們登上U-110並且找到密碼機的軍官。

「大衛當時怕得要命,當他要進入德軍潛艇指揮塔時,」莫斯扥表示:「他不知道德軍是否會在船艙裡等著並且朝他射擊。」

鮑姆,二次世界大戰時受過戰爭榮譽勳章的英國前海軍潛艦情報軍官,親自到U-571的瑪爾它拍攝現場,仔細觀察這艘道具潛艦的真實性,並且在這部電影還是毛片的時候,看過了粗剪。「非常的真實」,鮑姆表示,「導演強納森真的把二次大戰的真實情況搬上了大銀幕,他真的成功了。」

雖然導演強納森所執導的這一部《獵殺U-571》是虛構的故事,可是他還是盡全力把這部電影作到最接近真實。

為了表現出這部電影的真實感,所有電影中使用的專有名詞與潛艦操作的情境都由經歷過二次世界大戰的前副艦長派翠克漢尼芬親自確認(派翠克服役於潛艦中長達35年,直到1977年才離開海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他受命研究並操作虜獲的納粹潛艇,藉以瞭解納粹的科技,並且在美國海軍部隊中引領研究,戰後負責海軍潛艇的換裝)。

他在看過這部電影以後他認為最精采的部分,除了潛艇的內裝與外觀非常非常真實外,最好的算是馬修麥康諾演出泰勒的這個角色,他表示,在這部電影裡,可以看到一個軍官真的成為指揮官中間性格轉換的過程,感覺到這個角色變得有血有肉,「雖然他被環境所逼,逼得他不得不成為指揮官,他仍然做出了最佳的決定。」

除了監督硬體之外,派翠克漢尼芬還負責訓練所有的演員如何成為一個海軍,當所有的演員在精神與體能上成為海軍之後,再訓練他們成為一個優秀的潛艇官兵。

為了拍攝這部電影,電影公司不惜鉅資依照二次世界大戰中納粹潛艇的比例製作了一艘等比的潛艇,無論外型、內裝都要求得讓曾經操作過納粹潛艇的派翠克漢尼芬感動得幾乎落淚,「我彷彿進入了時光隧道,老戰友重新回到我的身邊」,這艘潛艇不只是放入水中充當道具而已,在很多的戰鬥場面中,它也有實際且吃重的演出。

在整個馬爾他島上緊湊的前製拍攝過程中,先製作了一艘美國在二次大戰中的道具潛艇,再將它的外貌改裝成600噸德製第七型潛艇,一邊拍攝一邊著手修改潛艇的外型,不過最辛苦的還算是製作這艘潛艇的過程。

「好像鐵達尼一樣,現在要找這樣的潛艇除非到戰爭博物館裡否則是不可能的了。」解決的辦法只好建一艘全新的潛艇,完全依照相同的比例,可是美國與德國對於當年潛水艇的資料照片流出的相當少,所以製作的過程相當困難,導演表示,如果沒有前艦長派翠克漢尼芬在現場指導,並且提供珍貴的私人收藏與經驗,可能光是前製就會不只一年半。在這一年半的時間,除了建造潛艇外,他們還得研究如何在水中拍戲,諸如深水炸彈的爆破情形、艙內淹水的情形,潛艇受過度水壓的情形,這些重擔當然又落在派翠克的身上。「電影裡很忠實表現出當時美軍潛艇的窘狀,當年美軍的S級潛艇在下水後,常常漏水漏得很兇。」

特殊音效的部分,由《阿甘正傳》的音效大師亞倫霍爾,他從來沒有遇到過這樣的情況,他花了相當大的精神在歐洲最大的錄音室,製作了三十萬種音效,除了製作外,他還必須讓這些聲音具備在水中的震撼效果,為了這一點,導演還親手寫信給發行公司要求戲院不要調低放映時的音量。

在這部電影中,觀眾將會看到以往電影中看不到的潛艇畫面,派翠克表示,一般觀眾現在所看到的潛水艇畫面通常是核子動力潛水艇,它與過去柴油引擎不同的地方在於現在的潛水艇可以潛到海裡兩、三個月不用出來換氣,過去柴油引擎推動的潛艇雖然說好聽叫做潛水艇,潛水的動作只能偶一為之,艙內的空氣極差,溫度不穩定,士兵只能一個星期洗一次澡,極端的潮濕,再加上如果有人受傷,救護的醫藥也相當缺乏。

為了拍攝這艘潛艇在水面下的操作情形,曾經參與《就地正法》的視覺特效大師彼得多南與蘭斯一同合作,一共作了五艘相同款式的四十五英呎德國納粹潛水艇,一艘專門用來發射魚雷,一艘負責執行螺旋槳的拍攝,一艘能升降潛望鏡,一艘負責演出海面前進的動作,讓拖船在海上拖著高速行駛,最後一艘最可憐,負責被爆破,所有的爆破動作一手包辦,管你是指揮塔爆炸,攔腰炸斷,艦首翹起,左邊翻完右邊翻,愛怎麼炸就怎麼炸,堪稱最搶鏡頭的一艘。

負責服裝設計的愛波費莉表示,從來沒有作過如此複雜的電影服裝,並不是服裝本身的手工特別細,而是他要注意到演員的保暖,否則在長時間水中拍攝的時候,演員們可能會因為感冒而讓進度緩慢,同時還必須注意衣服的質料,不要在拍攝的期間磨傷了演員的皮膚,影響演出的情緒。

為了拍攝這部電影,導演要求這部電影每一個細節都必須真實,所有的演員也都遵照著導演的指示,兢兢業業地準備每一個細節,並仔細地揣摩每一個角色。經過前海軍副艦長的親自訓練下,這些演員無論是新人是舊人,談話舉止都透露出海軍潛艇水手的感覺──在幽閉潮濕、通風不良的空間,還能夠做出正確的判斷;這中間必須捨棄個人的脾氣,完全以艦長的意見為依歸。這些演員每天沒事的時候會被要求游泳、唱軍歌、在搖晃的甲板上進食,長時間在船上以訓練少數演員的暈船症狀。

當比爾派斯頓第一次到馬爾它島看到導演用心製作出來的電影的時候,他才意識到,自己這一次真的是參與了一項前所未有的龐大工程,「所有的東西看起來是如此的真實,我嚇了一大跳,電影公司這下花了龐大的經費與努力在這部電影的細節上。」馬修麥康諾也表示,當一切看起來都是如此真實的時候,要融入情感地演出,也是輕而易舉的事。

以二次大戰史實改編而成的電影《獵殺U-571》,先前在美國上映,奪下兩週票房冠軍。為了真實表現所有的情景,導演成立了一個專門負責音效小組,這部片長只有117分鐘的電影,一共使用超過了三十萬種音效,導演特地寫信指定全世界的電影發行公司要求映演該片的電影院,務必要忠於原來的音效。

導演特別指出,這部電影如果電影院的音效開得太小聲,觀眾的臨場感將會大大減低,演員充滿緊張的表情與動作很容易被誤認為非常的做作,更因為這部電影所有的演員幾乎都是扯開喉嚨在演戲,如果因為電影院的音效不夠,導致觀眾的臨場感不足,他將愧對所有負責盡職的演員與拍攝小組。



【觀後感】

令人緊張又為之起伏的一部電影,漂亮!可是我覺得士官長比船長更了不起,光芒更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