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
勞勃辛密克斯
【演員】
湯姆漢克斯
海倫杭特
Paul Sanchez
Leonid Citer


【劇情】

  「阿甘正傳」金獎導演勞勃辛密克斯以及二度金獎影帝 湯姆漢克 斯在本片中探索人類強韌的求生意志,並且玩味命運的無情及殘酷。

   湯姆漢克 斯飾演查克諾倫,身為聯邦快遞的系統工程師,不論是他的私生活或是工作都講求精準效率,他的個性急躁,因此對一切都講求速度,加上他有絕對的控制慾,所以他的起居生活和工作行程隨時隨地都在他的掌握之中。雖然他的事業成功,但是情感卻是另一回事。

  由於他是個超級工作狂,所以很少有時間陪由金獎影后海倫杭特飾演的女友凱莉,因此他們的關係出現危機。在一次出差的旅程中,查克搭的小飛機失事,他被困在一座資源貧瘠的無人荒島,當他失去現代生活的便利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生活唯一的目的就是求生,他的人生觀反而逐漸有所轉變,當他發現生活的壓力頓時消失,便開始反思人生的目的,最後對於工作、感情,甚至生命本身都有全新的體會和領悟。

製作背景

  【浩劫重生】由金獎導演勞勃辛密克斯執導,並由勞勃辛密克斯及夥伴史提夫史塔基和傑克瑞普克於1998年成立的ImageMover製作公司製作,除了這三人之外, 湯姆漢克 斯也為本片身兼製片一職,執行製片是瓊安布萊蕭,而編劇則是威廉布洛爾斯。本片演員陣容堅強,除了金獎影帝漢克斯及影后海倫杭特之外, 還包括尼克瑟西、傑佛瑞布萊克、珍妮佛露伊絲以及克里斯納斯。

  【浩劫重生】是 湯姆漢克 斯的原創點子,五年前他和編劇威廉布洛爾斯合作【阿波羅13】一片時,便開始編寫本片的劇本,布洛爾斯記得當時【浩劫重生】故事的雛形,來自他們看過的經典冒險故事,他說:「其實故事描述一個人在尋找一條回家的路,不管是在現實層面或是精神層面,並且嘗試擺脫現實生活加諸於我們身上的種種束縛及包袱,重新發掘生命的真諦。」

  一個描述個人經歷的冒險故事對導演勞勃辛密克斯來說,一直都是很好的電影題材,畢竟他和 湯姆漢克 斯合作的【阿甘正傳】讓全球觀眾深刻地體驗主角阿甘種種的不凡遭遇,他不但以該片榮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獎,之前也以【 回到未來 】系列電影、【 接觸未來 】以及今年的賣座驚悚片【 危機四伏 】等片奠定他身為好萊塢一線大導演的地位,【浩劫重生】再度證明他是當今影壇,兼具票房保證及藝術價值的電影大師。

   湯姆漢克 斯在從影生涯中選擇演出的角色,都面臨人生的重大轉捩點,【浩劫重生】一片也不例外,他這麼說:「【浩劫重生】的主角流落荒島其實是他一生中發生最好的事,但是也彰顯了命運的殘酷。他在墜機後大難不死,但是卻孤獨絕望地被困在無人荒島上長達四年,這是個驚險的冒險,但是也讓人頓悟生命中最重要的到底是什麼。」

  導演勞勃辛密克斯同意漢克斯的看法:「對我來說,這故事其實並不是一個人在荒島上如何求生的經過,而是人的意志力和精神如何獲得重生,並且說明了一點,那就是生存其實很簡單,難的是如何生活。」

  能夠熬過【浩劫重生】辛苦的拍片過程對該片演員及工作人員來說都是一大挑戰,這是近年來影壇最不尋常的拍片進度,該片必須在十六個月的期間,進行兩部分的拍攝工作,中間休息了長達一年的時間,最主要的原因是要讓 湯姆漢克 斯有時間減重,才能讓他從一個中年發福的身材,變成一個因流落荒島而骨瘦如柴的身材。

  導演勞勃辛密克斯找來許多長期與他合作的製作班底,包括美術指導芮克卡特、攝影指導唐柏傑斯,執行製片瓊安布萊蕭以及製片史提夫史塔基,【浩劫重生】的前半部分於1999年1月在莫斯科開拍。工作人員在莫斯科拍了一個星期,他們甚至把著名的紅場封鎖,只為了拍一場戲,讓片中主角查克證明他有「把事情搞定」的決心。隨後劇組即返回洛杉磯,在新力片廠的攝影棚以及聯邦快遞公司繼續拍攝,1999年2月工作人員拉隊到斐濟島,開始最具挑戰性的拍攝工作。

  製作小組於1998年6月便開始尋找最合適的無人荒島作為拍攝地點,他們花了很長的時間在南太平洋各地勘景,幾乎尋遍了每一座群島,最後才發現最合適的地方就是斐濟群島西北邊的一座名為摩努雷基的無人荒島,這座小島便是主角查克被困四年之久的地方。2000年4月工作人員再度回到斐濟島進行拍攝,同年5月終於在田納西州孟菲斯及德州坎納迪恩殺青。本片將由夢工廠發行。

堅強陣容

湯姆漢克斯

   湯姆漢克 斯是當今影壇最受歡迎的超級巨星之一,他是少數票房與藝術兼顧的演員,他曾以【費城】及【阿甘正傳】連續兩年榮登奧斯卡金像獎影帝寶座,近年來他主演的電影可說是每一部都叫好叫座,兩年前的【 搶救雷恩大兵 】不但在全球締造票房佳績,更是為他再度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

  去年他和 梅格萊恩 三度合作的【 電子情書 】也是賣座的浪漫愛情喜劇,他的作品還有:【 光棍俱樂部 】【美人魚】【 錢坑 】【警網】【對頭冤家】【 飛進未來 】【頭條笑料】【地獄來的芳鄰】【福將與福星】【走夜路的男人】【跳火山的人】【 紅粉聯盟 】【西雅圖夜未眠】【阿波羅13】【 擋不住的 奇蹟 】等片。

海倫杭特

  海倫杭特以電視影集【 為你瘋狂 】大紅大紫,她主演的【 龍捲風 】則是瘋狂賣座的災難片,隨後她和傑克尼柯遜主演的【 愛在心裡口難開 】不但締造票房佳績,更讓她和傑克尼柯遜同時登上金獎影后和影帝的寶座,並讓她躍身為票房巨星,她的作品還有:【佩姬蘇要出嫁】【X計劃】【孔雀南飛】【血海翻天】【我的心中只有妳、妳、妳】【水舞】【周末夜先生】【死亡之吻】等片。

導演:勞勃辛密克斯

  勞勃辛密克斯以【 回到未來 】系列電影成為好萊塢炙手可熱的賣座導演,他的作品還包括【綠寶石】【捉神弄鬼】【威探闖通關】【阿甘正傳】【 接觸未來 】以及今年由 哈里遜福特 及 蜜雪兒菲佛 主演的賣座驚悚片【 危機四伏 】等片。



【觀後感】

導演導過的戲我都喜歡,這一部非常值得觀賞,雖然冗長了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